全部

《问政山东》四周年 问政 问计 问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3 11:3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今天,《问政山东》栏目开播4周年。

2019年3月3日,根据山东省委部署,《问政山东》栏目播出第1期节目。4年来,栏目共播出142期,反映并推动解决了2110多项具体问题。

栏目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相统一,成为党委政府推动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载体,被评为“中国新闻名专栏”。

问政:聚焦“政”这个重点  用好“问”这一形式

昨晚,《问政山东》栏目进行了问政16市阶段的第二场回头看特别节目,对此前枣庄、济宁、临沂专场问政时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访检视。高端机床产业链不完善、新能源车充电设施数量不足、城市基础道路网有断点、“公转铁”和快递进村存在堵点等几个月前还存在的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本期节目观察员、济南大学法学教授袁曙光在接受采访时说:“栏目聚焦的问题有‘七网’建设方面,也有扩内需、促消费的内容,都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重点抓的,也是当前亟需做好的工作。实在没想到问政后解决得这么快,这么彻底。”

4年来,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十六市政府、有关功能区80多位主要负责同志走进演播室现场接受问政,120多个县(市、区)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直播连线接受问政。

栏目始终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展开问政,先后将“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二个着力”等确定为年度问政主题,对标对表任务清单,实现了电视问政与党委政府工作同频共振,成为省委省政府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力抓手。2022年以来,栏目将“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对全省16市政府工作进行问政,并通过回头看特别节目检视效果。到目前,栏目推动解决了500多项涉及改革重点领域、关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问计:直面问题开门纳策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问政山东》栏目不仅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更是一个民主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平台。在《问政山东》栏目中,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知名学者、群众代表组成的问政代表团参与监督,积极建言献策,生动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现实、最管用的民主。

“就近就学对民生来说是大好事,整合师资,我个人比较赞同的,希望济宁市和鱼台县在探索过程中总结出好的经验和做法供我们大家学习。”3月2日,在结束了问政直播后,省人大代表朱明霞对记者说。作为诸城市百尺河镇百尺河小学副校长,她最关心关注的就是教育事业发展。“这个节目,可以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很高效也很真实。”朱明霞表示。

过去4年,参与问政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超过了560人次,来自基层的企业和普通群众代表总数超过了3000人次,现场提出解决具体问题和助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超过了500项。

“这次问政帮助东营解决很多早应该发现早应该解决的问题,很多建议非常好。节目结束后马上召开会议立即解决,同时提升工作标准和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我们努力做表率。”今年2月16日,在结束问政直播后,东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必昌如是说。

为了多层次反映民意,走好网上群众路线,2019年4月,《问政山东》栏目在闪电新闻客户端开设“网络问政平台”,32个省直部门、4家中央驻鲁单位和16市政府入驻。截至目前,网络平台受理各类问题33万多件,各级各部门督查机构积极督办,95%以上的问题得到了回应和解决。“这些问题和诉求非常广泛,一个层面是涉及到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另一个层面上看,也包含了不同年龄段和文化层次人群的诉求。”《问政山东》栏目新媒体部负责人林绍荣介绍说。

问效:为群众办实事 为发展解难题

2022年11月17日,在《问政山东》的节目中,泰安市泰山区金山社区居民米浩通过“群众会场”连线与泰安市市长进行了一次即时线上对话,他代表100多户居民反映了社区一直没有集中供暖的问题。听了米浩的诉求,泰安市市长张涛当场表态:“一定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解决好这个问题”。第二天,张涛率领有关部门的同志现场办公,明确用5天时间完成供暖改造。如期供暖后,米浩激动地表示,感谢党委政府,感谢《问政山东》,这一刻大家盼了20多年。

《问政山东》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中心,通过热线、网络等渠道广泛受理人民诉求,深入采访调查,客观反映民意。2022年1月,《问政山东》栏目首次在直播中设置“群众会场”,广大人民群众在收看节目直播的同时,通过直播连线可以实时与演播室对话交流,把问题和诉求直接摆到市长们的面前,推动相关问题迅速解决。截至目前,《问政山东》栏目电视直播中反映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10多项,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在《问政山东》栏目推动下,许多发展难题找出了解决办法。从教育部门出台的规范民办教育收费的通知到药监部门开展药品医疗企业排查整改行动;从枣庄市发布涉企问题全面排查的通知到聊城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举措,各级各部门针对节目反映的问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症下药,举一反三,制定出台长期有效的政策措施950多份。

《问政山东》栏目对外展示了山东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也展现了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毅力。

闪电新闻记者 张美珠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