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开年经济活力:工业开工率98% 建筑业积极复工复产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03-03 11:17:03

原标题:山东开年经济活力:工业开工率98% 建筑业积极复工复产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原标题:山东开年经济活力:工业开工率98% 建筑业积极复工复产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本省“全面服务企业开工复产,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山东工程项目总开工率92%,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整体开复工情况恢复良好。

开年以来,山东企业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由春节期间的不足20%提升到98%,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开局起势迈出坚实步伐。

工业开足马力 钢铁业温和上行

山东是工业大省,拥有41个工业大类,工业在全省经济体系中占比近三分之一,是山东发展举足轻重的“压舱石”,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山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增速跃居经济大省前列。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增长面68.3%。

在工业体系中,钢铁工业作为重要的基础工业在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曾对钢铁工业的重要性做出评价:钢铁是工业化的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的基础。山东是全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长期以来,山东钢铁工业为全省和全国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原材料保障,有力支撑了相关产业发展。

“今年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6.47亿元,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0亿元,同口径同比实现稳步增长。”在近期举行的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汇报发展成果及发展目标,发出了来自钢铁行业的自信坚定之声。

据了解,山钢集团拥有“沿海+内陆”四大基地,粗钢产能3000多万吨,居钢铁行业中国第7位、世界第10位,位列世界500强第332位。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高炉四车间1号3800㎡高炉炉长陈建巧介绍,山钢新年伊始便创下产量记录,月产达到29.67 万吨,平均日产达到9570吨,创历史新高。向着实现“全国标杆炉、引领行业先锋”的目标不断前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铁军”力量。

(山东钢铁集团积极复工复产)

中国钢联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山东建筑钢材价格(螺纹钢为例)从上月4050上涨至4200元/吨,环比上涨150元/吨、涨幅3.75%,整体呈现温和上行的态势。国盛证券2月发布的行业周报显示,钢材与铁矿现货价格上行,全国247家钢厂盈利率达35.9%。

地产行业是钢铁产业链最重要的下游消费端。数据显示,在钢铁下游需求分布中,建筑行业的占比近60%,其中地产钢占比高达38%,位居钢材下游需求首位。光大证券指出,2023年需求是钢铁投资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地产领域需求变化较为关键,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的恢复速度将决定钢铁行情的弹性大小。

中国钢铁网观点认为,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基建投资加速、制造业投资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我国钢材需求将伴随宏观经济增速加快而增加。就钢铁下游具体行业来看,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同样是钢材下游消费最大终端,2023年房地产行业修复情况是钢材消费回升的关键。

建筑行业复工复产 助力房地产市场回暖

经济指标可直观反映行业的趋势。一般而言,采购经理指数(PMI)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较上月收缩。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高于50%),比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1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9%。其中,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2%(高于50%),比上月上升6.7个百分点。建筑行业在2023年正在向好发展,生产经营景气水平正在有序回升。

作为建筑业大省,山东向来重视建筑业的发展。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2023年山东省建筑业全年实现总产值突破1.9万亿元,力争增长9%以上。2022年克服了疫情影响,山东完成了建筑业总产值1.756万亿元、同比增长7%。对比后不难看出,2023年山东的建筑业发展将迎来加速回升。

联合资信观点认为,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其下游需求的主要来源,是提振建筑业的主力军。

房地产开工增速在去年一度达到历史低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90.5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2%。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4.0万平方米,下降7.3%,房屋新开工面积12.1万平方米,下降39.4%,12月单月增速为-44%。这些数据有望在2023年获得修复,浙商证券近期表示,目前“保交楼”为第一要务,政策端资金倾斜的首要对象为确保项目交付,所以2023年竣工数据修复具备确定性。

2023年以来,山东各地进一步加大“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力度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建项目复工复产工作。2月以来,全省多个城建项目全面开复工,多家房企也在今年春运正式结束后也按下复工复产“提速键”。2月22日,临沂市费县碧桂园东宸源著项目召开春季开工安全宣贯会暨项目全面开工启动会。在启动会上,项目总经理带领合作单位负责人依次上台签下“军令状”,督促施工人员全力以赴,安全生产保工期、保品质和保交付。“开工第一天就开了半天的安全会,没有安全就没有施工质量,就不能把房子交付给业主,大伙心里都明白。”参加复工仪式的混凝土施工班组长王凡说到。

(费县碧桂园东宸源著项目召开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会议)

据项目总经理王基远介绍,今年7月,项目即将迎来首批次384套房源交付。目前主体及外墙保温均已完成,部分楼栋的门窗、玻璃也都安装到位,项目将交付目标落实到天、责任到人,全力保交付。

在各项目开复工仪式上,碧桂园还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合作方集中开展工地建筑器械及线路的安全大检查,针对塔吊等大型器械,邀请第三方进场对项目大型器械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并对工友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全员签署安全承诺书,召集各施工班组上好“安全生产复工第一课”。并在资源调配、技术交底、安全施工、人员管理等方面做好系统部署,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两不误。

2月17日,碧桂园官微发布消息称,碧桂园各项目有序复工复产,截至2月14日晚,除北方部分项目仍处于冬歇期,碧桂园集团全国58个区域已复工项目标段数达996个。

连日来,碧桂园在山东百余个在建项目中,潍坊碧桂园翡翠郡、费县碧桂园东宸源著、烟台碧桂园玖玺台、枣庄碧桂园鹭洲府、青州碧桂园玖州府等项目已陆续开复工,整体复工率达77.6%,所有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工地人员到岗率80%以上,剩余未复工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各项复工复产相关手续,预计3月可实现所有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据百年建筑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工程项目总开工率92%,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0%;劳务到岗率78%,同比去年同期增加4.1%,房建项目的开工率为81.7%,房建劳务到岗率为8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助力经济持续向上向好,2023年伊始,山东省还推出2023年第一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共涉及省级财政支出1242亿元。这个春天,开足马力的山东,定能交出一份靓丽新答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冯云红:八年如一日照顾瘫痪丈夫

在巨野县,有一位8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丈夫的农村妇女,她叫冯云红。如今,冯云红开设的账号“大鹏二鹏要努力”已在网络上吸粉60余万,众...[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3-03

向榜样看齐!他们,是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烟台市委宣传部命名10个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10位岗位学雷锋标兵。本次命名的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3-03

2023日照交警这样干 奋力推动公安交管工作现代化

3月1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2022年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成绩重点业务考核和车管...[详细]
黄海晨刊 2023-03-03

让雷锋精神在日照大地熠熠生辉

自2017年加入“雷锋班”以来,牟振华始终以雷锋老班长为榜样,身体力行践行雷锋精神,发起“微锋助学”活动,号召全班每人每月节省100—200...[详细]
黄海晨刊 2023-03-03

烟台消协:慎重选择培训机构 中公退费纠纷突出

近段时间以来,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收到消费者关于教育培训投诉量急速增长,如“中公教育”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退费纠纷尤为突出。一、查看培...[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3-03
赏花、看柳、寻泉……接下来的济南是这样的!

赏花、看柳、寻泉……接下来的济南是这样的!

最近一周济南的气温一路“狂飙”接下来几天的气温分别是19℃、21℃、22℃最高气温竟到22℃这样的气温当然最适合花草生长啦趵突泉的梅花、玉...[详细]
海报新闻 2023-03-03

青科大首批学生入驻淄博基地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董娜)近日,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337名学生来到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开启实习实训生活。这是青岛科技大学淄博...[详细]
淄博晚报 2023-03-03

健康青岛,共建共享

健康之花为落实推动青岛市卫生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近日,钟家沟社区特邀安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3-03-03

菜鸟华东(青岛)核心仓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用

半岛全媒体记者丁明正2月26日,菜鸟华东核心仓开仓仪式暨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举行。该仓的启用,让青岛跨境电商阵营再添重...[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3-03-03

健康青岛,共建共享

健康之花为落实推动青岛市卫生健康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近日,钟家沟社区特邀安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3-03-03

菜鸟华东(青岛)核心仓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用

半岛全媒体记者丁明正2月26日,菜鸟华东核心仓开仓仪式暨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举行。该仓的启用,让青岛跨境电商阵营再添重...[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3-03-03

山东头部企业,抱团在青“抢人”

文/图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春燕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按照最高标准,甚至提供“七险一金”;本科生提供两人一间人才公寓、硕士一人一间;提供完善的培...[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3-03-03

快讯:烟台举行学雷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胶东在线3月3日讯。3月3日,一场以“听,锋的声音做新时代的螺丝钉”为主题的传承雷锋精神网络宣传活动在烟台广电大厦举行启动仪式。仪式现...[详细]
胶东在线 2023-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