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技术引领,浪潮积极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1 09:38:0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强调,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明确了到2025年,在六个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等目标进行了细化。

浪潮集团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聚焦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信及若干应用场景,积极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坚持以“质”促“效”,大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从产品供给、质量管控等方面加强产业布局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经营效益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并通过数字赋能,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质量之基。

技术引领,为质量强国建设筑牢根基

“质量基础设施”成为《纲要》中的“高频词”。质量强国想要“强”起来,亟须抓住质量基础设施与科技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这个关键点,浪潮认为,“关键技术”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数字底座。

作为全国首批加入“科改示范行动”的企业,浪潮集团结合实际,切实加强企业科技研发创新,努力锻造好企业核心竞争力,科研成果不断涌现。2022年突破了50余项重大技术,其中高能效人工智能物联网系统等30余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及以上水平;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行业科学技术奖10余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4000多项,累计发明专利超10000项,获得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参与制定各类标准60余项,牵头制定了服务器全部国家基础标准,获得2022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进一步筑牢知识产权保护防线,提高技术影响力。

浪潮将质量视为企业的底线和生命线,基于IPD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形成了独创的JDM质量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了物联网时代新兴的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极大提高了质量管控的智慧化,保证了产品及服务的高质量交付,成为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成功标杆。同时,浪潮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加快数据中心液冷技术研发,实现制冷系统30%-50%的综合能效提升,并在全国布局了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90多个地市云数据中心,为20个省、225个市提供低碳云服务。

在智慧工厂方面,浪潮联合运营商在浪潮高端服务器产线部署新一代通信技术专网和边缘计算,项目落地实施以来,工厂自动化管理能力、运营效率大大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约62.4%,产能提升9.8%,产品下线一次合格率提升0.8%,平均库龄减少一个月。同时自动化设备能够保障24小时稳定生产,节省人员投入成本,人员伤害等生产事故的发生概率有效降低。

在助力“两链”方面,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浪潮,综合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等技术,全面打造了集九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秦创原数字“驾驶舱”——秦创原创新驱动网络平台。自2021年10月初步建成并上线试运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7206家、研发机构453家、科技服务机构1209家,提供各类科技服务3万余项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数字赋能,助力客户提“质”增效

自2017年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来,我国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高,有力支撑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作为一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浪潮提出了“分析透、方案好、质量优”的客户服务理念,通过数字化转型为政府和企业客户赋能,实现质量提升和品牌转型升级。

在优化质量监管效能方面,由浪潮承建的山东省“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系统,将每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综合许可证,打造“一证准营,全省通用”新模式,持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通过浪潮助力建设的山东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融合了全省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缺陷产品召回、条码、品牌、质量管理等技术资源和行政资源,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看的一站式质量基础设施服务。

在提升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方面,浪潮携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信息中心,以全国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业务数据为基础,通过应用平台建设,打通了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水平和能力,项目建成后,森林生态调查周期由5年提升为动态监测,全国重要湿地生态系统数据监测率提高到80%,实现对全国90%以上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效益监测和监督管理,以及对全国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

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效率方面,基于浪潮海岳企业级PaaS平台iGIX,广州自来水公司打造了“1个云平台+27个业务系统”智慧供水云平台,构建了供水服务数字化管理新模式。自智慧供水云平台建设以来,广州自来水公司厂站运行成本下降2600万元/年,网格作业效率提升50%,40项客户服务全面线上办理,实现用户满意度达到90.90%,全面提升了管理运营效率、终端客户服务水平,推动了广州市自来水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提高产业质量竞争水平方面,浪潮云洲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质量基础设施工具化为牵引,打造云网边端软硬一体产品体系,加速生产智能化,提供质量基础设施工具化及质量码平台服务,赋能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在赋能生产智能化方面,浪潮云洲推出质量基础设施工具化服务,针对关键质量控制点,利用硬软合一质量控制设备,基于专家经验模型,实现关键工序质量提升。在矿山行业,新城金矿携手浪潮云洲,引入精益生产方法和质量基础设施工具化服务,结合传感器、工业网络等设施,利用物联网及数字孪生技术,实现数字化硬软一体的“精益+智能”生产和质量管控,提升生产运营效率,降低选矿工序质量成本。

管理提升,助力打造最佳用户体验

《纲要》的发布释放了强化质量意识、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信号。浪潮集团视质量和安全为企业的生命线和底线,秉持“质量是生命,持续改进,追求零缺陷”的质量观,深入贯彻“高标准 零缺陷”的质量理念,坚持标准引领,以“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个产品、提供好每一项服务,打造最佳用户体验。

在过去一年,浪潮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产品技术的全面提升,着力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引进项目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监管方法,组织“质量月”等活动,开展ISO9001、ISO20000、CMMI、ITSS等十多个管理体系监督审核工作,实现质量管理变革创新。在质量提升方面,浪潮采用战略制定、战术拟定、战术执行的自上而下责任制方式,达成数据定期实施反馈,持续改善保持改进业绩的能力。在产品售后方面,逐步细化重点市场,建立完善的国内外售后网络,旨在一触即发、快速反应,为客户第一时间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和即时满意的服务,最终实现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的目标。

2022年,浪潮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浪潮集团入选“好品山东”首批品牌企业名单,获得首届“好品山东”品牌故事大赛一等奖。浪潮集团旗下瀚高股份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浪潮信息荣获商务部等8大部委评选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基于“源”大模型开发的智能客服升级项目荣获《哈佛商业评论》2022鼎革奖“年度新技术突破奖”;浪潮数字企业、浪潮软件、华光光电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华光光电荣获潍坊市第九届市长质量奖(个人奖)。

未来,浪潮将继续秉承“创新 共赢”的质量方针,把质量强企战略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以质量提升实力、开拓市场、树立品牌,并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万千政企客户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协和学院在“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荣获多项大奖

山东协和学院在“创青春”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创新大赛荣获多项大奖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近期,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文明办、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创青春”首届全国卫...[详细]
齐鲁网 2023-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