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放不下心中的那份热爱 ——记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班长马献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22 16:51:02

今年初春,潍坊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在全省首次首家突破千万千瓦,配电网安全运行至关重要。2月13日一早,国网潍坊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班长马献丽跟往常一样,最早来到调度台前,认真监控分析全市线路和变压器运行状况。
1990年,马献丽进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参加工作,刚开始从事变电运维工作,到1995年,她来到调控中心,成为了一名调度员。33年来,马献丽坚守一线,默默奉献,以放不下的责任感诠释了对配网调控这份工作的热爱,她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逐渐成长为配网调控领域的技术专家,先后荣获“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十年春节保供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舍小家守一方调度台
1月22日零时,正在调度台前值守的马献丽和春节保电的潍电人再创纪录:潍坊电网连续10年实现除夕夜台区“零停电”。
有一种责任叫“放不下”,有一种工作叫“走不开”。今年春节前夕,马献丽80多岁的父母因病都住进了医院。那些日子,她白天工作,晚上在医院照顾父母,每天休息的时间很短,而且父母的身体状况一直很不稳定。眼看着临近大年三十,她十分着急,担心参加不了这次春节值守。终于,在医院里,她鼓足勇气,跟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让她没有想到的是父母全力支持她的工作。

(2018年除夕夜,马献丽在岗位值班值守,查看电力设施运行情况)

就这样,马献丽带着这份感激和愧疚开始了她的第28年除夕夜值班。从1995年春节,马献丽自告奋勇跟着老班长除夕夜值班,到现在带领班组成员值班,这一值就是28个年头。

有人说,马献丽不顾家,但她却把班组这个大家庭照顾得很好。班里的青年员工李芳芳老家是河南,由于疫情她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马献丽一直把李芳芳的事放在心上,前期春节排班的时候,她就跟大家说一定要让芳芳先回家过年,她的空缺我来补上。
直到现在,马献丽还记得2012年除夕下午,她接到客户代表转来的电话,新华路一小区突发用电故障,因为没有设备动作信息,她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出故障点的路径,抢修人员用2个小时,成功消除故障。“我们最害怕除夕夜听到电话铃声,因为电话铃一响就感觉是设备出了问题。”马献丽说。慢慢地,亲戚朋友们都知道她的职业习惯,除夕夜没有给她打电话的。
每年除夕夜保电结束后,马献丽的丈夫都会带着儿子来到她的办公楼前,接她回家。“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是我坚持的最大力量,除夕夜我有一种特别的幸福!”马献丽十分感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慢慢的,除夕夜接她回家这个习惯,成了她与家人之间的亲密约定。
每一个激情奋斗的潍电人背后,都有一个包容明理的家庭在默默奉献着,家属主动挑起家里的担子,从侍奉老人、教导孩子到料理家务,再无后顾之忧。
精业务不让一户停电
从事配网调控工作的马献丽,虽然不直接跟客户打交道,但她心里始终装着客户。工作中,她练就了1分钟内准确判断配网故障的本领,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让一户停电。

(2021年6月,与大家讨论配电网迎峰度夏应急预案)

2018年8月20日凌晨3时33分,台风“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导致潍坊某变电站全部46条配电线路失电,潍坊东部城区电网瞬间进入紧急状态!“工作以来,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那一瞬间,感觉大脑‘嗡’的一声,一片空白。”时至今日,马献丽回忆起那个不眠之夜仍然记忆犹新。
再复杂也必须冷静,再困难也不能低头!回过神来的马献丽立即调整工作状态,迅速与部门专业人员紧急磋商。变电站供应的重要客户居多,需要尽快转供负荷。“先给自来水公司送上电,让客户用上水。”紧急时刻,马献丽心里首先想到的还是客户。虽已是深夜,但从她的脸上看不出倦意,就连喝口水的空隙都没有。
年轻的调度员没有经验,拿鼠标的手因紧张而颤抖,马献丽坚定地按住调度员的手说:“别慌,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冷静。”
得益于她对每一个设备的供电方式、客户的用电负荷、线路的联络方式烂熟于心,一条条线路很快恢复供电。“马师傅,电网基本稳定了,回去歇歇吧。”同事杨文佳说。
“虽然恢复供电了,但是倒供方式复杂,现场情况变数大,我在调度台前心里踏实。”马献丽说。4天4夜,她坚守调度台,准确下达调控指令,直到电网完全恢复。
28年来,马献丽正确下达调控指令近13万次无差错,创造了全省配网调控的最高水平,而这一次“大考”对她来说刻骨铭心。
聊起自己热爱的配网工作,马献丽说:“我很享受准确研判处理缺陷的过程,想想通过自己的工作,能为保障客户用电出一份力,很高兴,我很喜欢这种感觉。”
守初心把工作干到极致
把工作干到极致,这是马献丽一直以来的工作信条。
宝通街快速路建设是2021年潍坊市重点工程。为配合道路施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需对沿线杆塔进行迁改,涉及两个变电站停电,配网也要配合停电。“要说10多条线路集中迁改,一般情况下会停电三五天。但是,我就认为能够实现配网不停电。”马献丽说,几轮研讨下来,大家都被她的执着和专业打动了。随即,现场勘察、方案讨论、梳理负荷,将所有配网通过拉手方式转供,最终“主站停电配网不停电”方案可行。

“那次施工,我们前前后后编制了10余套方案,哪怕是只有一户停电,我们都要把方案推倒重来,而每一个转供方案都配套几个事故预案。目的只有一个:不让一个客户停电。”马献丽说。

(2018年6月,马献丽利用班组大讲堂,为班组成员讲解配电线路自愈策略)

监测指挥班班长杨坤与马献丽搭档已有10年。在杨坤看来,马献丽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只要是在工作岗位上就特别专注。杨坤的班组业务偏营销,对于配电生产专业接触少。在马献丽感染下,杨坤和班员都跟着她学起了生产专业知识。

“我不是学电的,跟着马师傅学电路图后,现在都能看懂,我们仅需5分钟就能判断故障分布区域,大大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杨坤说。

(2020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网调控班被评为“潍坊市工人先锋号”)

作为班长,马献丽一直把技术传承和人才培养当作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新分配来的青年员工,马献丽发现他们看不懂配电自动化系统界面上的“线条”和“方块”,她就让新员工到一线“识图认设备”。她还把多年来积累的配网处理故障方法倾囊相授,鼓励他们走上更大的平台。6年来,在马献丽的带动下,配网调控班先后培养出20余名优秀调度员和7名优秀管理人才。
33年如一日,马献丽一如既往地热爱着她的工作,她这种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是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的最好体现,她守护着不停电、快送电的这份责任与担当,换来了万家灯火通明。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通讯员 王晓龙 贾聚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