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深度参与中国算力大会 “算赋百业”未来可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1 20:2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7月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正式开幕,大会的主题为“算赋百业 力导未来”,是我国算力领域首个全国性会议。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出席大会开幕式、主论坛等环节,并代表浪潮签署4个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在“算力筑基”主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浪潮集团全面参加大会,承办三场分论坛,发布多项算力产品,展示出了浪潮在算力领域的超强实力。

签署四笔大单 强化算力领域领跑优势

算力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需求巨大。在7月30日举行的大会开幕式上,浪潮签署了四个算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分别是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算谷浪潮科技园建设项目、“天枢”液冷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和济南市算网融合项目。

其中,浪潮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由浪潮云与济南市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浪潮数字化支撑能力,提升济南市云计算、大数据、AI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算力服务供给能力,更好地服务数字济南建设,服务济南市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天枢”液冷绿色数据中心项目由浪潮信息与京东科技集团签订,浪潮与京东根据新一代数据中心需求而开发出整机柜服务器“天枢”。京东云的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借助“天枢”整机柜的风冷和冷板式液冷散热的组合,可以实现芯片级液体直接冷却,PUE可降至1.1以下,基础设施能耗节省可达30%,对应碳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济南市算网融合项目由浪潮新基建与济南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将围绕济南市社会治理、智慧灯杆、城市大脑、智慧社区等领域内的算网基础设施,构建算网融合数据中心,全面支撑济南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提升全市智慧化管理水平。4个重点项目的签署,将进一步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算力底座,为助力“数字中国”“数字强省”建设贡献浪潮力量,也将强化浪潮在算力领域的领跑优势。

体现行业地位 承办三场重磅分论坛 

此次大会,浪潮参与8场算力专题论坛,承办了智算产业创新发展、算力云服务发展、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分论坛3场重磅分论坛。

在智算产业创新发展分论坛上,浪潮聚焦智算产业趋势,探讨智算新基建建设之道及赋能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道。安徽省宿州市与浪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淮海智算中心建设。淮海智算中心总体投资10亿元,全面建成后智能算力性能将达30亿亿次每秒,将成为技术先进、架构开放、应用丰富、生态完善的国内领先的智算枢纽。

在算力云服务发展分论坛,浪潮围绕算力基础设施、行业应用等,呈现在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全栈云服务,构建零信任的云数安全体系,打造新一代混合云等方面的最新业务实践。同时,浪潮还将展示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分论坛上,浪潮云洲算网一体机正式发布,涵盖算网纳管一体机、算网调度一体机、算网应用一体机等系列,满足计算与网络深度融合的需求。算网系列一体机以确定性网络为根基,通过纳管各类算力资源,实现算力资源在云-边-端之间有效调配,为工业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性能、高安全的一体化应用服务。

通感算一体化创新发展分论坛将聚焦通信、感知、算力一体化发展的技术及创新应用展开探讨交流。浪潮将全面呈现在通感算一体化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最新技术进展、应用成果等,揭牌通感算创新实验室,以通感算之力赋能千行百业、助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展示丰硕成果 入选多项“创新先锋”优秀案例

为充分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本次大会发布了《中国算力大会“创新先锋”优秀案例集》。组委会对来自几十家机构的近百份申报材料进行研讨,从算力赋能、算力平台、算力网络、算力筑基、低碳算力五大算力关键层面出发,择选出创新性好、示范性强、完整度高的优秀案例汇编,浪潮多个项目案例被收纳其中,算力成果丰硕。

由浪潮云洲、山东未来集团等联合申报的确定性算力网络分布式管理平台是浪潮入选该成果展的案例之一。该平台以确定性网络为根基,采用“1+3+3+3”模式,即运营1个一体化算网平台,接入3类算力资源,采用3类接入方式,通过3种一体化设备实现算网的部署即建成,为工业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性能、高安全的一体化服务的新型基础设施。此次入选,充分体现了浪潮云洲在云、网、边、端软硬一体化技术及方案方面的优势,通过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工业大数据中心、算网一体化等,算网一体化等,构建工业互联网算力基础设施,以数据为核心,构建算网融合一体化,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例如,山东临工基于确定性算力网络分布式管理平台,推进装载机全工况仿真作业,部署算力应用一体机,算网性能提升超15倍,成本降低逾87%。

中铁工业依托浪潮智能制造平台(ERP+ PLM+MOM+inIoT),建设了“一中心,三示范”智能制造工厂,实现复杂产品设计制造一体化,跨地域、多基地间协同制造新模式,由粗放式工厂向数字化透明工厂转变,生产效率提升12%,综合生产成本降低超过3%,产品交付周期缩短5%,此案例荣获“创新先锋”算力赋能优秀案例。此外,浪潮云也有两项案例成功入选。

此次大会,浪潮还陆续发布了《确定性算力网络白皮书》,以及浪潮云洲算网一体机、B5G通感算一体化创新系列产品、算网操作系统、卓数大数据底座TDOS、浪潮inDataX数据中台等产品,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底座”支撑,算力是新生产力的代表,也将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浪潮作为算力领域的领跑者,服务器市场占有率自2021年第二季度至今稳居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大型集团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浪潮云连续8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位,大型集团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在算网融合趋势下,浪潮积极布局算网融合产品,基于5G打造云网融合全栈产品,已在电子制造、装备制造、采矿、钢铁、电力、教育等10多个行业落地。借力本次算力大会,浪潮将进一步深耕算力领域,与业界共同推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算赋百业”未来可期。

闪电新闻记者 吕文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