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0多亩校园,14000名学生……被一群无名英雄守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9 18:4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9日讯 占地3000多亩的美丽校园一直是威职人心底的骄傲,但现在,偌大的校园里仅有150多名教职工和200多名后勤人员留守,面对近14000学生,他们以一当十,24小时轮流转,既承担了配餐送餐、水暖维修、室内外消杀、垃圾清运等后勤保障,又承担了组织核酸检测、值班巡逻等校园安全任务……他们之中,既有年过花甲的老将,也有20岁出头的青年力量,一切的付出和苦累,只为守护那个他们工作学习的校园!

校园虽然静止,但学生在宿舍生活中产生的生活垃圾不会减少,学院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在45-50吨,大量垃圾亟待清运处理,光是每天产生的5万盒盒饭,就给校园保洁造成巨大的困难。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们在清晨和夜晚,挨门挨户上门收集,将宿舍里产生的垃圾搬运到垃圾箱。

经校方多番沟通,垃圾车每天只能进校3-4趟,总务处副处长包敦刚每日清晨到夜晚,一直跟踪督导,并协助垃圾处理。从楼上到楼下,平均一天每个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要跑8—10回,才能让混乱的垃圾箱“回归”秩序。每次清理完毕后,支持不住的他们直接倒在了地上,口中还说着对不起,我就休息一小会……

在志愿服务期间,学生志愿者们笑称自己“这辈子没干过这么多活”。每天将近中午了他们才开始吃早餐,即使这样他们却说“我从未后悔”。

学院严格执行防疫政策,在校师生每天进行至少一轮的核酸检测,这也形成了大量的医疗垃圾。这种垃圾危险度高,稍有不慎可能给接触者带来染病隐患,但工作人员迎难而上顶着风险进行清理,垃圾随产随清随消毒,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

酒店学院党支部书记梁强每次冲在最前面,帮忙整理运送医疗垃圾,教室和公寓消杀他也干的最多最快,甚至还会给学生送爱心礼包,老师们说他像超人一样无所不能。

但是辅导员陈老师知道“超人”是怎样诞生的。每次她给梁强老师送饭的时候,经常是无人回复,或者是“没时间”。宿舍、教室、快递驿站、学校商场等室内区域的消杀也是重中之重。40多万平米建筑面积的消杀工作,落在了几百名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的肩膀上。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建筑学院返聘职工张仁壮已经62岁,疫情突发时,作为目前木工维修班组唯一的在校成员,年过花甲的他马上投入到学院的应急维修工作。在进行完维修的工作后,张老师又穿上防护服,参与到建筑学院的消杀工作。张老师已经半个月没回家了,没有衣服换洗,但他却说,这种时候还能管穿什么吗?有的穿就行!没什么比学生的安全重要!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因有他们的付出、奉献、守护,才有学生的安心、健康、坦然的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