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食品产业高端展览走进天津 20家企业参展第105届秋季全国糖酒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9 19:2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讯 今天,山东食品产业高端展览走进天津,20家山东食品企业组团亮相第105届秋季全国糖酒会,集中展示酒类、食用油类、保健食品类、饮料类高端产品,助力企业畅通销售渠道,打响“齐鲁美食”“齐鲁美酒”公共品牌。

高端产品齐亮相

展现优良产业生态

“花生仁生产高品质花生油和花生制品,花生红衣提取原花青素,花生壳提取黄酮多酚……”展会现场,金胜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王相淋向记者介绍他们是如何将一颗花生“吃干榨净”的。

依托投资5.3亿元的花生科技产业园,金胜粮油部署了油脂加工、花生加工、植物提取等主体产业项目,重点研发高端花生油、花生制品及原花青素保健品等。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产业链条也不断延伸,金胜粮油的年综合产能达到了150万吨。

“借此带动了花生博物馆等工业旅游项目,同时还反哺一产,花生种植基地又新增了一万亩。”王相淋说。

同样,东阿阿胶也加快实施全产业链条布局,走上“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京津省区总经理扈东鹏告诉记者,企业上游聚焦阿胶主业,进行活驴活体综合开发,做大补血、滋补、美容市场,培育阿胶枣、阿胶糕等多种产品及品牌,而在下游,构建起了黑毛驴主题乐园、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东阿阿胶城、中国阿胶博物馆、毛驴博物馆“三园两馆”旅游框架,在激烈竞争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发展新动能。

多手段 多渠道创品牌

“齐鲁美食”“齐鲁美酒”推向全国

青州云门酒业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万斌告诉记者,云门酒业要打造“川黔之外的好酱酒”品牌,而他们的秘诀就是“抱团取暖”。 

2020年,青州云门酒业、古贝春集团等13家酒企成立了北方酱香酒联盟。针对市场对北方酱酒缺乏了解和认知的问题,联盟倡导抱团取暖,做好规划,形成发展合力,在提升北方酱香酒品味的同时,做强北方酱香酒品牌。

同时,云门酒业实行“布局山东,拓展江北,谋划全国”的目标任务,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云门酱酒品质生活馆200多个、驻外办事处40个,完成了3000多场云门酱酒品鉴会。

而数字化是景芝酒业拓展全国市场版图的制胜法宝。

景芝酒业北京公司经理孙立勇告诉记者,企业已经建立起了以“云商+云店+云众+数据中台”为基础的大数据营销系统,服务于经销商、零售商、消费者,成为景芝领先发展的新优势。

“这套系统能实现产品流、费用流、行为流的可视化,完善渠道及消费者的标签及画像,能让我们精准发力。”孙立勇说。

政策叠加赋能

食品产业“量”“质”齐升

食品产业是山东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山东拥有国家统计口径规定的全部24类食品细分行业,食品产业优势明显,产业规模已连续28年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2020年,省政府从印发了加快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17条措施,涵盖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完善保障体系四大方面,加快推进山东省食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按照17条措施规划部署,我们从产业链谋划、食品精深加工、数字化赋能、高端品牌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工信厅消费品产业处四级主任科员田彦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今年,省工信厅还出台了《山东省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聚区培育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和培育一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完善,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突出,产业特色、区域优势和持续竞争力显著的省级特色优势食品产业集群、强县(市、区)、强镇和基地,解决部分食品行业产业链条短、技术创新弱、配套水平低的状况。

政策叠加赋能下,山东食品产业延续了“量”“质”齐升的整体态势,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答卷。前三季度,山东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21、16个百分点,在工业行业始终处于第一梯队。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李德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