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有爱!济南这位老师用“姓名诗”“拍了拍”全班学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21:5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开学伊始,不少学生收到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或是一张精美的卡片,或是一朵绽放的鲜花,然而在济南,有这么一群孩子,收到了一份“别出心裁”的开学大礼,这让收到礼物的同学直呼“被宠到了”。

“金禾泰宁,善政当阳;诗礼荣坤,宇澄鑫长......”将全班四十多名学生的名字写成一首诗,这是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旅游路校区八年级语文老师李易送给八年级三班、四班学生的礼物,“经过这一年快乐的学习生活相处,我觉得应该送给他们一份礼物,这份礼物最好不要太通俗,太普通,最好能够独出心裁一些。这首‘姓名诗’,把他们的名字紧紧地写在一起,他们看到自己的名字粘在一起,也就好像每一个人都在一起,这才是一个班级凝聚力很好的体现”,李易说到。

收到这么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同学们很是开心。八年级三班学生李佳馨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其实最初接到这一幅字的时候,我们也是非常惊喜,全班同学都围在一起,都在努力地寻找自己的名字。我也是从头找到尾,一行又一行,一列又一列地看,找了半天才发现自己的名字在最后面。”甚至有的学生还将这份喜悦与家长分享,“回家之后,我也是向我的妈妈炫耀了一番,炫耀我们语文老师多么多么的有才华”,八年级四班学生樊嘉跃说。

当然,这可不是一首简单的嵌名诗,除了在遣词造句上有所讲究外,要将不同风格的名字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还要带有一定的节奏感、叙事感,就算是一名语文老师,也是不易的。

说到创作之路,李易感慨颇深:“‘品艺佳馨,雏凤鸣桐’,‘雏凤鸣桐’这一句,其实是化用了李商隐的‘桐花万里丹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我用这首诗寄语佳馨同学和艺桐同学,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比前人更加优秀的成就。”

一遍遍琢磨修改,用心研究每位同学名字的含义、发音,李易最终花了10天左右的时间,写成了这一首饱含赞美、寄予期望的“姓名诗”。

通过仔细阅读这首诗,闪电新闻记者发现里面引经据典佳句颇多,不少同学也在阅读后,询问老师诗句的具体含义。“我的那一句诗是叫作‘品艺佳馨’,其实我最初一开始觉得这可能是老师对我平时文采的赞美,还有对我未来的憧憬。但通过询问老师。你发现这四个字又包含着不同的含义,‘品’就代表我的品德,‘艺’代表我的才华,‘佳鑫’是老师对我的期望,希望我以后更加的努力,更加的美好”,李佳馨说到。

正如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旅游路校区校长高洪涛所说:“我们学校的老师对孩子们都充满着无限的关爱,李老师的这一首‘姓名诗’,通过充份挖掘孩子姓名的内在含义,激励、鼓舞、唤醒孩子学习的内驱力,鼓励他们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