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造路用设计温暖16万儿童 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即将落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8 16:21:11

image002.jpg

“新设计、新产品、新思维”,5月28日首届“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正式启动,历时半年活动进入尾声,大赛成果即将出炉。

image004.jpg

本次大赛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主办,以“设计人才聚集、设计成果转化、设计文化传播、创新氛围营造”为目标,提出“新产品为王、设计师为王,转化第一、市场第一”的创新办赛思路,整合聚集政府、设计公司、制造企业、高校院所、社会组织、金融资本、供应链条、销售市场等多方面资源,撬动打造一条完整的“创新+设计+制造+市场+资本”的产业推广链条。活动还联合山东大学、壹基金设立公益与公共服务组,号召全球设计师为16万儿童设计温暖包,主题方案也将公布。

“你听说过温暖包吗?”

在中国,平均每年约有1000次的灾害发生,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4000万儿童。温暖包是壹基金针对受灾儿童设计的爱心包裹,截止2018年累计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35个县(区、市、旗),累计帮助了57万名困境中的儿童。 

image006.jpg

去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设计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要充分调动设计行业组织和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贫困地区普及设计理念,提供设计解决方案,培育设计专业人才,激发发展内生动力。2019年5月28日,在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启动时,济南市市中区创新设计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于阳主任、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震亚表示,创新设计大赛可打通与工业设计与各行业互通的桥梁,大赛中设立公益组别,既能挖掘一批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的工业设计作品,将公益与设计结合,又能逐步建立起政府、学校、设计公司与团体参与服务公益事业的新模式。

image008.jpg

针对泉城杯温暖包项目,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震亚带领50余名学生多次与深圳壹基金温暖包团队进行方案研讨。他们还在炎炎夏日深入贫困山区展开产品调研,邀请工业设计业大咖进行设计方案评审优化。 

image010.jpg

壹基金备灾救灾部负责人刘园月说,壹基金每年需要发放16万只儿童温暖包,但采购而来的温暖包物品在功能设计方面还有很多不足,比如,衣物样式单一,棉衣袖口不耐磨,耳罩走路时容易掉落,温暖包包装纸板箱可重复利用率不高等。因此,温暖包的设计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

王震亚教授表示,设计工作的目的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其核心是挖掘人的需求,在调研中,王教授曾发现,有的孩子虽然领取了捐赠衣物,却从来没穿过,原因是他不想被贴上“被救助”的标签。因此,参与温暖包设计的设计师必须切实了解山区贫困儿童的需求,并尊重他们的感受,只有这样,温暖包才能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真正的温暖。 

image012.jpg

“创新设计的本质就是解决人的衣、食、住、用、行、交流等生活需求,真正的设计本身就是公益的。” 泉城杯大赛组委会成员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提到,设计具有浓厚的社会属性,用设计赋能公益,让优秀的设计方案转化落地,以产品去服务公众,这也是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创新造路’的初心。

墨子工坊,拼出精彩

本次“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特设“墨子工坊”小组,墨子工坊是以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为背景依托,由政府牵头组织的导师+学生+选题的小组参赛模式。大赛特邀北上广深一线职业设计师为顾问,通过"线上"及"线下学习"两种方式,创建学生与顾问的交流链接,触发学生与顾问直接、高效、有用的学习互动,引导学生养成多角度看待问题、多思路解决问题的设计思维,助力学生更全面地完成设计作品。

image014.jpg

高校学生将通过启动会与资深职业设计师面对面交流、沟通选题、学习设计知识及了解互联网+实训模式,为后续的墨子工坊线上设计活动开展打好基础。墨子工坊分为线上与线下两个组别。线上组前期通过各校的老师推介选拔,通过邀请职业设计师作为设计顾问,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组成“顾问+学生”的工作坊小组,以学生为主创设计师在设计顾问的指导下完成设计产品。导师挑选出来的种子队伍进入决赛,同时有机会与济南创新设计研究院、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签订合作合约,形成合作关系。

image016.jpg

“李成老师告诉我们,一个产品前期的设计想法和对于创新的思考,是非常重要的两块基石。我们组在整个设计流程上的对于前期调研阶段和产品形态设计投入了很多时间,他强调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更进一步。”墨子工坊优秀学员陈德浩在提及李成导师的地狱级任务的时候说道,“其实后期的三维模型制作和产品效果图制作等仅仅是学生对软件掌握的熟练程度的考验,最为重要的还是前期的大量思维创新。”

image018.jpg

“工作过程中几个重要的节点,往往标志着设计师晋级需要掌握的知识,我可以提前告诉学生。也许学生很难一次性掌握这么多,但是一定会有一个了解和对未来学习的侧重点。”在墨子工坊初期,吕中凯导师就细心的跟学员们传达要求与思路,与学生们讨论设计方向,群内第一时间与学员们进行沟通。墨子工坊优秀学员马金盈说道。“老师一再强调,调研是给自己看的,它作为之后的基础与指导,不是形式主义,而要落实到详细的数据。其实之前我们对设计调研非常不重视,甚至有时是做完全部的工作再补上这一部分,老师的话让我们重新思考设计的过程,调研的意义。”

image020.jpg

墨子工坊的开展,不仅是为了鼓励在校大学生积极参赛,提高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及学生设计作品转化可能性,更是以大赛为契机,为热爱设计的学生打通一条快速成长的通道,为学生今后的职业选择及就业夯实基础,更为济南乃至山东产业升级凝聚人才力量。

奇葩设计,打卡空间

济南文博会之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站特别设立“奇计怪设博物馆”,设计咖必不可少的打卡地点。假设有这么一个空间,其中汇聚了千奇百怪的各种不合理设计,令身处其中的人坐立难安,手足无措。

image022.jpg

image024.jpg

人在江湖走一遭,总能遇到几个令人糟心的不合理设计,造访奇计怪设博物馆,即可与遍布其中的不合理设计来一次亲密接触,可看可玩可参与,绝对是独一无二的奇妙体验。

image026.jpg

image028.jpg

有比较才有高下,通过体验各种不合理设计,我们才能意识到,设计的合理性是多么重要。通过对比才能感受到好设计的优秀之处。

设计有你,未来可期   

image030.jpg

在泉城杯国际创新设计大赛终评之际,工信部等13部门针对制造业短板领域设计问题和影响设计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联合发布《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其重点提出,不断健全产业体系,改善公共服务,提升设计水平和能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由此可见,未来工业设计大有可为,创新设计将为有需要的人们带来更大力量,让我们一起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客山东 | 544家!山东星级饭店过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好客山东 | 544家!山东星级饭店过审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2018年,星级饭店统计管理系统中有8965家企业的经营数据通过了省级旅游主管部门的审核,这其中山东544家,位居全国第三。[详细]
齐鲁网 2019-11-17
爱山东:线上提取公积金 节后嗨购不吃土

爱山东:线上提取公积金 节后嗨购不吃土

应对节后财务危机,现在有了新看法,下载“爱山东”APP,可实现线上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快速到账银行卡,不仅可以用来支付物业费,更可以...[详细]
齐鲁网 2019-1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