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农大科研团队成功克隆小麦抗条锈病新基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9 19:34:09

记者日前从山东农业大学获悉,山东农业大学吴佳洁团队与四川农业大学刘登才团队、美国爱达荷大学付道林团队等合作,成功克隆小麦抗条锈病基因YrAS2388(国际编号Yr28),从而为预防该病害流行提供了新的“基因疫苗”。9月上旬,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相关成果。

007.png

005.png

9月9日,《中国科学报》在头版重要位置报道了山东农业大学最新科研进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小麦占世界产量的17%和消费总量的16%。但近年来,我国小麦条锈病呈现逐年加重的趋势,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是一种发生普遍、蔓延迅速、危害巨大的真菌病害,其损伤小麦叶片功能、限制小麦籽粒发育,严重年份可造成40%的减产,并显著降低小麦籽粒品质。据了解,受遗传基础狭窄、条锈病抗源匮乏等特点的影响,如何对付这种致命“黄疸”,成为世界各地科学家的共同难题。

008.png

吴佳洁等科研团队历经十年,从小麦D基因组祖先粗山羊草中获得了抗条锈病基因YrAS2388。与已有抗病基因不同,YrAS2388具有重复的3′非编码区并产生5种或更多的转录本,其可变剪切受温度和病原菌的调控;通过调整不同剪切体的富集水平和编码蛋白的互作模式,有效控制宿主的抗条锈病水平。

吴佳洁说:“获得新型抗条锈病基因并用于小麦抗病育种,对于我国小麦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009.png

据悉,山东农业大学与四川农业大学已就YrAS2388基因的分子标记及抗条锈病应用申请了专利。吴佳洁教授2001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2007年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0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11月回校参加工作。 

004.png

吴佳洁(后排居中者)实验室合影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程传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