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浪潮肖雪:工业互联网正开启数字经济新篇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9 09:47:09

9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下文简称物博会)在无锡太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届物博会的重磅活动,8日举行的2019中国大数据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备受关注,汇聚了政府及行业主管领导、国内外学术专家、行业专家、试点示范企业及行业用户等各方人士500余人。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云数赋能 智链未来”的主旨演讲,与各界嘉宾共同探讨大数据、AioT、工业互联网等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国家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正是其中的重要载体。”肖雪在演讲中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工业互联网开启了数字经济新篇章,需要发挥数据价值,打造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云边端+5G全场景覆盖能力,赋能数字经济。

当前世界正从IT时代(Information Technology)向新IT时代(Intelligence Technology)过渡,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正在快速发展。作为工业互联网运营商,浪潮提出了数字产业发展的“6个1”,即“一朵云(云计算)、一个数(大数据)、一个口(城市服务门户)、一张网(工业互联网)、一个生态(智能产业生态)、一个运营商(产业运营商)”,通过布局“云+数”一体化架构,提升平台能力、数据能力和服务能力,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全面支撑。

在这“6个1”中,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已经成为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工信部估计,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以带来3万亿美元的GDP增量。

工业互联网不单单是制造业本身,它涵盖了智能制造、智能供应链和智能服务整个体系的发展,重构了商业模式;肖雪认为,工业互联网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基因,那就是:制造业基因、信息化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缺一不可。

在先进制造方面,浪潮服务器智能工厂全面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了600多个RFID、2000多个传感器、6大核心系统,实现了从柔性化生产到交付服务的全过程智能化,成功入选工信部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被Gartner评为全球智能制造典范。

在信息化能力方面,浪潮可提供涵盖大、中、小微企业市场全面的云ERP解决方案。目前,浪潮拥有300+种SaaS应用,为38%的国资委企业、26%的中国500强企业、50+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形成了世界级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库和经验。

在数据处理能力方面,浪潮云遍布全国的7大核心云数据中心以及50个地市云数据中心,为全国23个省140+地市政府以及74万+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造福4.7亿老百姓,获得155个地市企业上云服务商身份,81个地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推动百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浪潮云打造的柔性数据工厂,汇集了海量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全要素供应链数据,和政府共享开放数据。同时,实现了数据产品的规模化定制和个性化制造支撑。

平台和生态是肖雪在演讲中频频提及的关键词,据介绍,目前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超百万个设备,聚集5000+生态合作伙伴,成为2018年国家八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的不断加速,以浪潮为代表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将不断释放潜能,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增长,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