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教育信息化2.0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8 11:14:09

9月14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北京教育信息化产业联盟主办,山东省泰安市教育局支持,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北京教育信息化产业联盟、学科网承办,北京爱云校教育科技研究院、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 教育信息化 2.0 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泰安市拉开帷幕。会议吸引了全国各地区学校、企业等教育界相关人士超过400位参加。

微信截图_20180918111441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表示,新时代的教育信息化正从1.0迈向2.0。教育信息化2.0将在1.0阶段“三通两平台”基础上,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开启智能时代教育新征程。本次会议以“新时代 新教育”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教育信息化大趋势以及落地实践经验,加快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教育信息化2.0的进程。

杜艳:依托代教育信息技,探索阅读教育新模式

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图书馆和校外活动处处长杜艳做了关于《中

小学图书馆(室)规程》落实应用的主题演讲。她重点解读了当前中小学纸质图书及资源、数字图书及资源建设的发展规划,倡导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献信息中心、学校教育教学和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学校文化建设和课程资源建设的载体作用。

2

杜艳希望图书馆能够更好地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课改、提升内涵。她建议总结图书管理应用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应用的管理应用新模式,切实提高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与应用水平。鼓励更多学校依托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运用智能化的图书馆,积极探索新的阅读教育模式,让更多的孩子受益于优质教育。

刘雍潜:教育信息化2.0从“技术应用”向“融合创新”转变

 

中央电化教育馆研究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原秘书长刘雍潜在报告中解读教育部最新发布的《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结合自身二十多年从事教育信息化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刘雍潜表示,在教育信息化1.0时代,全国各地需要构建信息化教学环境;而教育信息化2.0新时代,重点在于建设人与教育环境新生态,即教育信息化开始从“技术应用”向“融合创新”转变。

3

刘雍潜认为,在学校建设中小学数字校园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用户信息素养、信息化应用和基础设施这三点。“资源是一种服务的主体,学校不是资源制作的主体,优质资源应由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资源应用才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普通中小学校工作的核心,因为我们把教育部和包括101教育这样的服务单位提供给这些应用单位,应用单位享受服务的同时,能用好才是关键。”

魏克:校园网络安全运行与管理为教育信息化2.0护航

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研究员魏克做了《校园网络安全运行与管理为教育信息化2.0护航》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明确提出“没有网络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对于教育信息化2.0建设至关重要。

4

魏克讲述了教育行业安全新常态、校园信息安全架构、校园用户网络行为监控及管理、安全专业实践等内容,并结合国内校园网络平台建设中的多个案例,指出当前网站安全防御手段急需加强,只有做好网络安全的维护,排除网络安全漏洞隐患,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才能更好的为实现教育信息化2.0保驾护航。

李玉顺:教育信息化2.0代,技术成为变革的常态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玉顺做了教育信息化 2.0 背景下创新教育教学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新时代的教育信息化已经从1.0过渡到2.0,教育信息化2.0具体落实方法有2个方面,一是以“数字校园“建设落实教育信息化2.0,二是以“学习空间“建设落实教育信息化2.0。

5

技术对于当下的改革来讲,已经走向了一种常态。在互联网+教育的推动下,学习方式与学习内涵将进行深刻变革。具体包括提供链接海量有关信息源的通道,使学生将有机会实现无边界学习;使学生有机会体验实景学习,更好地进行实践性的探索与创造活动;学生有机会开展即时交互的合作互助学习,等等。此外,在信息技术支撑环境下,教师能够快速对学习者的学习进行诊断,并及时反馈。除了与课堂深入融合外,技术也越来越多地走向教学管理、教学场景、考试评价等方面。

蒋何阳:爱云校以大数据之力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变革与发展

北京爱云校教育科技研究院(简称爱云校)产品经理蒋何阳结合爱云校多个信息化落地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爱云校的教育理念——利用大数据和AI实现普惠的个性化教育,帮助每个孩子成就更好的自己。

6

他指出,爱云校在云端构建与维护统一的数据中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形成知识图谱和用户画像。大数据决策平台,支持教育主管部门发现管理中的“隐情”,辅助科学决策;智慧校园2.0解决方案,支持学校一个账号使用包括走班排课、教学管理在内的所有服务;学业诊断与差异化教学,助力老师掌握教学中的“关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个性化学习平台,帮助学生找到“最近发展区”,有效练习、精准提升。在教育信息化2.0的进程中,全国10000多所学校,1200万师生使用爱云校平台进行学业数据采集与分析诊断;4万余所中小学在爱云校平台进行常规排课;100所改革校应用爱云校学校转型整体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区域和学校正在建设属于自己的“云校”。

7

站在教育信息化2.0新风口,爱云校将脚踏实地、深耕教育,以大数据之力推动中国基础教育变革与发展。期待与更多学校共同探索教育信息化2.0合作落地方案,用大数据为校园建设赋能。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健康品牌升级 金锣将携新品亮相北京2018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健康品牌升级 金锣将携新品亮相北京2018中国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

本月18日—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届时,来自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家肉类食品企业将一同参展亮相,众多行业专家也将齐聚...[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痕迹——白羽平、白蒂绘画作品展”今日开展

“痕迹——白羽平、白蒂绘画作品展”今日开展

9月8日,“痕迹——白羽平、白蒂绘画作品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展,为观众呈现了父女两代对油画艺术不同的理解和探索。展览将于9月15日于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山东省地矿局4名青年地质工作者荣获第三届金罗盘奖

山东省地矿局4名青年地质工作者荣获第三届金罗盘奖

日前,中国地质学会“第三届野外青年地质贡献奖——金罗盘奖”评选结果揭晓,省地矿局鲁南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吴晓华,水工环总工程师陈洪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宽幅精量播种

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宽幅精量播种

山东发布2018年小麦秋种技术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9-17
山东大学今年招硕士研究生6749名!两校区招生首次超过本科生

山东大学今年招硕士研究生6749名!两校区招生首次超过本科生

山东大学今年共招收硕士研究生6749名,博士研究生1146名,留学生(学历研究生)273名,济南校本部研究生招生体量首次超过本科生,青岛校区...[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2018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开考,山东考区199人参加考试

2018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开考,山东考区199人参加考试

9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残联组织实施的第九次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在全国18个考区同时举行,通过该考试,可使盲人按摩师获得从医资格,...[详细]
齐鲁网 2018-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