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鲁南制药系列之三:瞄准“治未病”,鲁南制药持续深度布局大健康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1 11:4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仅仅从外表上看,外表金黄的首荟通便胶囊便有些与众不同。八味中药,集成一粒,“国家专利组方”,并顺手拿下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对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之一鲁南制药集团来说,在治未病理念下,首荟通便胶囊并不是唯一的创新产品。曾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专利金奖“随餐一粒、减脂减肥”的舒尔佳也是众多“明星产品”之一。

 

最好的医学可能不是治好病的医学,而是使人不生病的医学。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是毕生所求,唯有观念革新,才能将当下“治已病”观念稳步转向“治未病”。“随餐一粒 减脂减肥”的舒尔佳,“国家专利组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首荟,便是鲁南制药在“治未病”理念驱动下、转型走向大健康事业道路上的“明日之星”。

中医“治未病”理论,最早见于医学典籍《黄帝内经》,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提醒人们要“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它认为“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到“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认为一名医术高超的医生应把握时机,重视在没有病症前就加以调理防范,而不是在疾病发生后“亡羊补牢”。

张贵民认为,中医“治未病”理论经过一代代医者的总结、传承与发扬,具备了较深刻的内涵,即未病先防、欲病早治、已病防变及愈后防复。

一直以来,“做大中药”就是他心里放不下的大事。

早在建厂初期,鲁南制药便拥有了中药、化药、生物制品的产品线,但此前,鲁南制药的战略一直以西药为主,转折点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张贵民提出大力发展中药产业,提倡通过服用中药调理身体来抑制和预防病源的发生,从而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效果。

此后,他在多个场合,对中药产业鼓与呼。去年上半年,疫情肆虐,中医药大显神威,中医药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也印证了其提前布局中药的正确性。

今年6月29日,山东省临沂市,首荟健康管理中心(以下简称“首荟中心”)对外开放。这是一座涵盖健康体检、精准诊疗、康复保健、养生膳食、健康咨询等各项服务的实体中心。

 

比如在其内部的能量医学检测中心,最新的设备可以检测人体的400多个生物活性点,快速、精准地了解身体健康状态,给出评估,以达到“治未病”目的。

该中心的运营者告诉记者,首荟健康管理中心立足于国内国际医学前沿,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平台思维之上,实施资源整合,人才支持、技术赋能、精益运营、协调融合、跨界交叉,改善医疗现状,搭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价值链。

用一座包含高科技的实体楼,将先进理念、高新设备等装进去,润泽百姓,成为鲁南制药人的希望。更深层意义上,瞄准“治未病”,布局“大健康”,他们希望将该中心打造成为“既是科研新技术的集合体,更是服务新模式的试验田”。

瞄准“治未病”,鲁南制药集团持续布局大健康产业,无论是首荟通便胶囊、舒尔佳等系列产品,还是首荟健康管理中心,都是在该理念下深耕孕育的结果。

实际上,从之前布局“首荟大药房”开始,鲁南制药正式“出圈”——从生产型企业走向生态型企业。人们看到,这家行业翘楚屡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整合闲置的资源,为其加快互联网化转型提供帮助,不断孕育出“有中出新”的新动能。

 

在当下,得益于国家重视,民意所盼,“治未病”成为主流共识,大健康产业驶入蓝海。可以说,鲁南制药奔向千亿目标,以“治未病”为重要内容的大健康板块势必要扮演起重要角色。


闪电新闻记者 秦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