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砥砺新征程 山东省煤田地质人在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0 19:17:07

生态修复助力乡村振兴 昔日荒山废地焕发生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着眼把强化公益服务职能的成效体现在服务社会民生上,充分发挥“生态修复”等专业优势,主动作为、靠上服务,帮助地方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一直到七月份,历时4个月的潍坊市坊子区石坑村矿区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基本完工,昔日的荒山废地焕发了新的希望和生机。

潍坊市坊子区石坑村灰岩矿经过十多年的高强度开采,留下了大大小小十多个废弃的矿坑。矿区生态系统严重退化,周边植被稀疏、沙硕裸露,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大气、水体、土壤也被严重污染,形成了“矿山废弃地”,村民苦不堪言。今年2月份,省煤田地质局接下了石坑村矿区生态修复的艰巨任务,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的思路,以生态治理为基础,统筹矿山利用、地质环境、土地复垦、水土保持治理,重点实施采空区边坡治理,开展实施生态产业化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治理面积3495㎡,坡体排险工程量约为9523m³,回填土石方量69725m³,回填种植土5920.8m³,覆土后播撒草种50kg,种植侧柏和北海道黄杨共计5600棵,先后历时4个多月,如今,石坑村矿区绿水青山生态格局已初具规模。

村民们都说:“是党的正确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让俺们这个小山村奔上了小康,奔上了致富路,奔上了新生活”。矿区地治理项目一线的同志纷纷表示,“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中国建设中,我们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诠释忠诚、体现担当,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支撑,用实际行动践行地质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地质报国呈富铁 百年大庆献丹心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在德州禹城钻获4层富铁矿,总厚度达79.36米,平均品位超过55%,标志着山东省富铁矿勘查再次取得新突破,在全国引发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欣然命笔:“碧水蓝天呈富铁,百年大庆献丹心”。

富铁矿是我国紧缺的战略性矿产资源,80%的铁矿石依赖进口。近年来国际铁矿石价格不断飙升,严重威胁国家资源安全。日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再次奔赴找矿一线,在禹城布设了2个铁矿勘查钻孔项目。找矿一线的同志表示,请党和人民放心,新起点新征程,煤田地质人将永葆地质报国初心,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为保障能源资源安全贡献新的力量。

赓续精神勇担当 闻汛行动冲在前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在河南洪灾中积极参与当地应急救援救灾工作,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0日,河南遭遇罕见的持续特大暴雨,多地出现洪灾汛情,情形万分危急。灾情发生后,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项目一线人员迅速反应,第一时间主动参与到新郑煤电公司救援队的应急抢险救援中。党员干部带头,全员整装上阵,装载着水泵电缆赶赴新密市大隗镇紧急排水,及时排除了洪灾隐患,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项目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联合新郑煤电公司地测科人员对矿周边的水文观测孔进行了逐一排查、修复,确保 水位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为地方政府及矿方科学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水位参考。

汛情面前,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坚持“灾情就是命令,抗灾就是责任”思想,在河南的两个项目部联合开展了爱心捐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响应,慷慨解囊,项目部全体职工共计80余人参与捐款,展现了新时代地质人的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

闪电新闻记者 郑亮亮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 赵松刚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