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永祥:抓住“五个基本点” 全面提升政法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31 09:39:08

齐鲁网 提升政法干部履职能力,是打造高素质政法铁军的关键之举,也是确保政法工作打赢取胜、战无不胜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对广大政法干警发出了提升“五种能力”的指示要求,这是政法干部提升履职能力的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指引下,青岛市委政法委牢牢抓住党的建设、思想方法、体制机制、“三个效果”、服务发展这“五个基本点”,持续提升政法干警履职能力,先后打赢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建军7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安保活动,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奠定了坚实的平安根基。

第一个基本点:抓牢党的建设这个根本点。坚持用党的建设统领政法工作,注重工作中找问题、党建上找原因、改革中找办法,做实政治统领。校准定盘星。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机关的首要职责是维护政治安全,核心是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必须率先做到“两个维护”,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能歪歪,不能二乎。抓实党支部。抓实党的建设,关键就是抓住党支部这个根本和关键。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通过党支部这个最基层组织来抓实“三会一课”、理论学习、纪律教育、党费交纳等基础性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会发挥出来,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提升组织力。党组织的组织力既表现在对党员的组织力,又表现在对群众的组织力,而对群众的组织力很大程度上要靠党员的组织力来发挥,具体就是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领导群众,将党的政策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贯彻落实到政法实践中去。

第二个基本点:抓准思想方法这个关键点。思想方法、思维方式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认识要高,搞清为什么毛泽东同志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干部这个决定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不是家庭环境、教育程度、工作履历,而是干部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正好应了“事在人为,人在思维”这句话。一只狮子带着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只羊带着一群狮子,就是这个道理。内涵要清,搞清是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了“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理论思维”等一系列科学思维,这些都是治党治国治军的根本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有力思想武器。应用要准,搞清怎么用。对政法机关和政法干部而言,就是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指引下,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更好地用于指导新的政法实践。

第三个基本点:抓住体制机制这个着力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这是党领导政法工作的体制,体现了党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绝对领导,要把这个体制落实到位,关键要从机制上进行重塑、趟出新路。完善领导组织机制。政法委书记要站在政法委员会书记而不是政法委机关书记的角度来开展工作,按照党委政法委“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推动政法各部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充分发挥统筹政法工作的优势,不断完善“大三长”“小三长”等协调会商制度,严格把握思想动向、改革导向、办案方向,确保党管政法原则落到实处。完善报告请示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方面的具体要求,完善相关制度设计和规范流程,该请示的一定请示到位,该报告的一定及时报告,杜绝不报、漏报、瞒报。完善督查检查机制。重点运用好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着力解决政法系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第四个基本点:抓细“三个效果”这个出发点。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三个效果”相统一,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也是是一切政法工作的出发点。要杜绝就办案而办案、就执法而执法,坚持把“三个效果”作为执法司法理念和价值追求,落实到每一起执法办案过程中。政治效果,就是党的事业至上,对应的是党的领导、顾全大局,政法机关执法办案首先必须保证政治安全,核心是保证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社会效果,就是人民利益至上,对应的是执法为民、司法为民,杜绝一抓了之,一判了之,要坚持“宽严相济、调判相适、定分止争”的原则,不仅要看是否及时破了案件、办了多少案件,是否打击了犯罪、惩治了邪恶,还要看是否案结事了、息诉罢访,是否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法律效果,就是宪法法律至上,对应的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执法办案不仅要达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量刑准确,还要实现程序合法,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的随意性和偏差,使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坚决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五个基本点:抓实服务发展这个落脚点。牢固树立“跳出政法看政法”“跳出政法干政法”“维护稳定是天职,服务发展是本职”的理念,自觉当好服务发展的“护航员”“店小二”“挑山工”三个角色。护航员”的角色,本质是法治不论外资还是内资,不论国企还是民企,不论市外的企业还是市内的企业,不论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只要是合法产权就要同等对待,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创业经营的安心、放心、舒心。“店小二”的角色,本质是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就是对营商环境诉求快速受理、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快速打击、对涉企民商事诉讼快速审判、对涉企矛盾争端快速调解。“挑山工”的角色,本质是担当。政法机关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必须迎难而上、主动攻坚,敢啃善啃“硬骨头”,重点是持续攻坚执行案件、扎实办好涉企重大疑难案件、坚决监督纠正涉企瑕疵案件,不断优化服务发展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福彩举行2019年度“福彩助力 情系学子”贫困大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

8月23日下午,2019年度“福彩助力 情系学子”贫困大学生资助金发放仪式在枣庄市福彩中心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枣庄市各区(市)的48名贫困大...[详细]
齐鲁网 2019-08-31

马云的“最后一次”,为何给了山东?

8月30日,在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马云出席主论坛并致辞,现场讲述淘宝村的现状、未来及阿里的打算。其中,马云提到这是他最后一次...[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30

70周年:中国日报看山东高质量发展

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成就系列报道之一,《中国日报》8月28日于第六版整版刊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战略”及“创新传承...[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8-30

威海市举办2019年度“慈善·福彩”遇困高考新生救助活动

近日,威海市2019年度“慈善·福彩”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正式开始,今年威海市新生救助工作共计帮助350多名遇困高考新生圆梦大学,使用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8-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