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 大有作为 担当使命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派出文化下乡志愿服务队 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28 11:19:08

图片4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型,也要铸魂。”文化振兴不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而且对于产业、人才、生态、组织振兴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战略决策,在全院组织文化振兴志愿服务队奔赴乡村一线,大力开展文化振兴下乡活动。8月16日,志愿服务队14名师生来到鱼台县鱼城镇及帮扶村揭开为期9天的乡村文化整体设计和美化、少年儿童艺术培训和美育教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讲教育等活动序幕。

积极发挥自身优势  精心打造宣传阵地

图片5

图片6

只有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打造文化乡村,培育文明乡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志愿服务队结合鱼城镇文化振兴的总体规划和帮扶村实际情况,首先在三个村规划区组织开展文化宣传阵地的打造工作,建设一体化的文化街,文化墙。全体队员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研究设计宣传内容、艺术风格、宣传效果等。随即展开创作和上墙描绘作业。全体队员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精神。早上从5点天一亮到现场作业,晚上7点以后收工。每天在烈日爆晒下工作12个多小时,没有一人喊苦喊累和退缩。当地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送水送伞和食品,热情地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经过7天的努力拼搏,高标准完成了文化艺术绘画上墙600余平方米的制作。作品全面蕴含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传统习俗等内容。这些作品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很好地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了村民对于新思想的认同感,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突出少儿文化教育  注重未来人才培养

图片7

图片8

文化兴则少年兴,少年兴则国兴。志愿服务队着眼未来,精心组织开展少年儿童文化培训活动。针对帮扶村少年儿童缺少素质教育、美育和艺术教育的现状,研究确定了授课内容和方法。随即开展了为期6天的美术、美育、智力开发等教育活动。每个授课老师累计授课10小时以上,上课学生达150余人次。为突出授课效果,授课老师想方设法,针对孩子兴趣和特点,在课程主题设计上力求丰富多彩。其中穿插开展了手工类的荷塘月色、仰望星空、红灯笼;绘画类的叶子的纹路、手印的联想、小兔子等内容。通过教育培训内容的全面实施,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审美能力、辨别能力,还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全面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大力弘扬先进文化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图片9

志愿服务队结合帮扶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座谈会、联谊会和党员骨干会议等形式,大力宣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在凝聚人心、引导村民、淳化民风中的作用。宣讲人员利用所学,查经据典,精心准备宣讲提纲,并注重在宣讲中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帮扶村村“两委”人员,广大党员和群众均给予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杨凡、杨冬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