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研究认为冰河时代可能源于大陆板块撞击火山岛弧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4-22 10:58:04

原标题:冰河时代可能源于大陆板块撞击火山岛弧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过去数亿年中,地球曾数次经历冰河时代。美国一项新研究认为,冰河时代可能源于大陆板块与火山岛弧在热带地区相撞,这类撞击形成的山脉含有大量蛇绿岩,它可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使地球降温。

地球气候很大程度上由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决定,因为二氧化碳可通过“温室效应”使地球表面温度上升。工业革命以来,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导致全球变暖不断加剧。

但是,地球过去曾多次显著降温变冷,大片地表被冰盖和冰川覆盖,地球变成一个大“雪球”。这些常被称为“冰河时代”的时期是如何到来的?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机构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使用地理学模型“重建”了过去5亿年中地质板块的变动情况,发现这期间所有3次冰河期都出现在大陆板块和火山岛弧在热带地区相撞事件之后。火山岛弧指大洋中成弧形分布并有火山活动的群岛。

研究说,这种撞击形成的蛇绿岩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封存在岩石中,从而给地球降温。这类撞击现在也在发生,印度尼西亚群岛正缓慢挤压澳大利亚板块北缘。

研究人员尼古拉斯·斯旺森-海塞尔解释,地球本身有长期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以此使气候保持平衡。但是,工业时代以来人类燃烧化石燃料释放二氧化碳的速度超过了吸收二氧化碳的地质过程,从而导致全球变暖加剧。在数千年时间尺度内,地球有可能恢复自然的碳平衡,但对现代文明来说,这是过于漫长的等待。

这项研究还为地球冰河时代如何结束提供了解释。当这类撞击慢慢停止,就不再有新的蛇绿岩裸露到地表。如果新生成的蛇绿岩不是处于温暖潮湿的热带,其“固碳”效率也会降低。而火山爆发等事件继续释放二氧化碳,地球温度又重新上升。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阿富汗喀布尔发生袭击事件 中使馆吁公民注意安全

阿富汗喀布尔发生袭击事件。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午,阿富汗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遭武装分子攻击,造成人员伤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2

韩方称将举行活动 纪念《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

韩方称将举行活动。纪念《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美众议院:若证实特朗普妨碍司法 不排除对其弹劾

美众议院 若证实特朗普妨碍司法。综合报道,虽然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日前曾表态不会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但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日本众院补选 自民党一日两败

日本众院补选。自民党一日两败2018年9月2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裁选举现场拍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详细]
新华社 2019-04-22

意大利学生在山林烧烤引发大火 法院判罚款2700万欧元

意大利学生在山林烧烤引发大火。检方指控两名学生因烧烤引发山火,造成重大损失,涉嫌纵火焚烧森林[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保证正常运作 西班牙一市场禁止15人以上旅游团进入

保证正常运作。西班牙一市场禁止15人以上旅游团进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2

德国政府专机紧急迫降时损毁严重 或被完全弃用

德国政府专机紧急迫降时损毁严重。德国联邦国防军调查发现,最新出事的一架飞机在紧急迫降时发生了相当严重的结构性损坏,可能被完全弃用[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巴黎圣母院捐款超10亿欧元 其他古迹维护问题凸显

巴黎圣母院捐款超10亿欧元。巴黎市有85座教堂,市政府和国家的资金不足以支应所有维护工程[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领导人会晤在即 朝鲜官员赴俄打前站

领导人会晤在即。朝鲜官员赴俄打前站2019年3月13日拍摄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区风貌[详细]
新华社 2019-04-22

巴黎圣母院烧出贫富差距?“黄背心”第23次示威

巴黎圣母院烧出贫富差距。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誓言重建巴黎圣母院,获法国富豪捐款响应,目前承诺捐出的款项已近10亿美元...[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俄媒:斯里兰卡连环爆炸 十天前已有蛛丝马迹?

俄媒 斯里兰卡连环爆炸。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22

欧洲议会选举在即 外媒:欧盟选民投票率或创下新低

欧洲议会选举在即。1979年第一次欧洲议会民众直选投票时,没有投票的民众有38%,而2014年,上一次欧洲议会选举,这一数字已经高达57.4%[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哥伦比亚西南部发生泥石流 已致至少14死5伤

哥伦比亚西南部发生泥石流。已致至少14死5伤[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