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闻分析:默克尔新任期面临新课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3-14 11:44:03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新闻分析:默克尔新任期面临新课题

新华社记者葛晨 张伟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12日与社会民主党(社民党)正式签署了组成大联合政府的协议,德国联邦议院将于14日选举默克尔出任总理,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

同样是组建大联合政府,同样是默克尔担任总理,德国在经历去年9月联邦议院选举以来的政治纷乱后,似乎重新回到人们熟悉的政治轨道。但面对已然变化的国内政坛格局、欧洲形势和对美关系,默克尔在新任期内将遭遇新的课题和挑战。

掌控国内政局

在默克尔前三个任期内,联盟党和社民党曾经两度组成大联合政府。新一届大联合政府虽然仍由联盟党与社民党组成,但一定程度上失去了以往的稳定和团结。

从整个德国政治格局来看,虽然联盟党、社民党在选举中分别保住联邦议院第一、第二大党地位,但由于得票率大幅下跌,在全部709个议席中共占399个。而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成为联邦议院第三大党,拥有92个席位,成为让执政联盟头疼的“搅局者”。

从大联盟政府内部来说,联盟党和社民党之间罅隙加深。去年联邦议院选举后,表现不佳的社民党一度明确表示不参与组阁,因为党内一些人士认为,与联盟党组建大联合政府会让社民党被边缘化并丧失特色,失去传统选民信任。社民党最终改变立场,决定参与组阁,但在日前党内投票中,仍有约34%的党员投了反对票。

虽然联盟党和社民党达成一份长达177页的联合组阁协议,确定德国今后4年的内政外交走向,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各方可能存在不同解读。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认为,社民党希望突出自己党派形象,为此将在大联合政府中优先推行本党的政策主张,这可能损害大联盟政府的团结。

推进欧盟改革

联盟党和社民党在组阁协议中,把欧洲事务放在优先地位,具体政策包括与法国密切合作以加强和改革欧元区、将“欧洲稳定机制”发展为“欧洲货币基金”、准备增加欧盟预算、推动在欧洲的投资等。在德国新一届政府中,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两个重要职务都由社民党人担任,而社民党在欧盟建设方面一直持积极态度。

外界普遍预期,默克尔在第四个任期内,有望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联手,共同推动欧盟改革,给欧洲一体化建设带来难得的机遇。但默克尔要实现这一目标,还面临很多现实挑战。

首先在德国国内,如何应对以德国选择党为代表的疑欧或反欧势力,以及争取多数选民的支持。有德国选民以为,德国政府要拿纳税人的钱去救助其他欧洲国家。

其次是如何协调与法国的立场。当前,德法两国在欧盟改革问题上存在具体分歧,比如法国主张设立独立的欧元区预算、立法机构和财政部长,而德国不看好这一脱离欧盟框架的想法。

再次是在欧盟或欧元区范围内,如何与其他国家统一行动。郑春荣说,在“欧洲稳定机制”改革等问题上,南欧和北欧之间立场不同,而波兰等东欧国家对深化欧洲一体化并不积极。此外,日前意大利选举结果表明,民粹主义风潮在欧洲远未消退,这也给欧盟改革增添变数。

应付美国“变脸”

默克尔第四个任期首场考验,就是如何避免可能爆发的美德或美欧贸易战。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宣布对外国产钢铁和铝材征收关税并威胁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征税,这招致德国各界强烈反对。

根据媒体报道,去年,美国是德国商品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德国对美出口额超过1110亿欧元(1欧元约合7.83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德国仅从美国进口500亿欧元商品。有分析师认为,德国当前最大的贸易风险来自美国。

默克尔12日表示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当前与美国的贸易争端。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默克尔赴美与特朗普首次会谈时,贸易问题已经成为德美之间公开的矛盾。美方声称,对德贸易逆差是美国必须处理的难题。由于双方分歧一时难以解决,首场“默特会”最终不欢而散。

而贸易只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德美关系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双方在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等问题上的立场也越来越相悖。而德国在欧洲防务、经贸合作等问题上,对美国又有着现实需要和依赖。面对特朗普的“变脸”,不愿公开“翻脸”的默克尔如何应对,将直接影响今后德美关系走向。

[责任编辑:杨凡、张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报告:专业人才短缺威胁德国经济增长

德国工商大会13日公布的2018年就业市场报告显示,德国目前专业人才极度短缺,可能威胁整体经济增长。这份报告由德国工商大会在调查2...[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伊拉克库区欢迎中央政府解禁进出库区国际航班

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总理内奇尔万·巴尔扎尼13日在埃尔比勒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欢迎中央政府允许国际航班进出库区。伊拉克总...[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俄罗斯将再次对“萨尔马特”洲际战略导弹进行发射测试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兼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拉西莫夫13日对媒体说,俄罗斯将再次对“萨尔马特”洲际战略导弹进行发射测试。其重量超过2...[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秘鲁最高法院批准引渡前总统托莱多

秘鲁最高法院13日批准引渡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以要求他就涉嫌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案回秘鲁接受调查。据巴西检方提供的信息,...[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动物实验显示抗癌药罗米地辛可治疗自闭症社交缺陷

美国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抗癌药罗米地辛能使一批大脑功能相关基因恢复正常运作,缓解自闭症实验鼠的社交行为缺陷。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塔吉克斯坦总统:不应对恐怖威胁放松警惕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13日表示,不应对恐怖威胁放松警惕,尽管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反恐战争已接近尾声。拉赫蒙强调,当今世界,极端主义和恐...[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美国一载52名高中生巴士冲下山沟 致1死20人重伤

据外媒报道,13日清晨,一辆载有52名高中生的大巴在美国阿拉巴马州高速上发生车祸,导致一人死亡,20人受重伤。Baldwin县警长告诉媒体,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3-14

英权威专家称吃早餐危害健康 以后早饭不能吃了?

吃早餐真的很危险吗。血糖的飙升和平稳不能单看数值。[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3-14

利比亚海军救起119名非法移民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海军13日表示,当天海军在利比亚西部海域展开两次救援行动,共救起119名非法移民,本月以来海军已救起600多名...[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德国今年前两个月新增登记难民数量明显减少

德国内政部12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德国新增登记难民约2.6万人,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7.4%,难民危机进一步缓解。数据...[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巴勒斯坦总理呼吁巴内部各派维护团结

巴勒斯坦总理哈姆达拉13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表示,巴内部各派应维护团结,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应向政府交出加沙地带安全管...[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塞拉利昂将进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塞拉利昂全国选举委员会13日公布总统选举计票结果,因无人获得55%以上选票,得票率前两名的现任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党候选人萨穆拉·卡...[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尼泊尔机场客机失事 或因沟通不顺畅理解有偏差

尼泊尔警方13日说,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客机冲出跑道起火事件致49人死亡、22人受伤;同时,航空无线电通信网站记录显示,失事客机飞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