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亩基本农田被征占开发房地产?滨州博兴县:埋错界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作者:

2021-09-23 09:22:09

原标题:300亩基本农田被征占开发房地产?滨州博兴县:埋错界桩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更是耕地中的精华。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全部落到实地地块,实现上图入库。

我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土地征收,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据央广网报道,近日多名群众反映称,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龙凤生态文化园涉嫌违法征占300亩永久基本农田开发商业地产。当地回应称,这块地只是一般耕地,地里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界桩”是被埋错了。

博兴县曹王镇涉事地块上正盖起商业地产(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山东省市县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实地核查。

根据查证,现场确系埋错了界桩,但对于群众辗转多部门的合理反映,有关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并纠错。

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界桩的排查,并将着力提升干部综合服务能力。博兴县政府21日回应称,已针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启动全面整改。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滨州市博兴县曹王镇实地走访涉事地块,并查阅了当地组卷报批的土地征收材料,与部分群众进行座谈。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

根据查证,虽然所征占地块确不属于永久基本农田,系工作人员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界桩埋错,但给群众造成了不必要的误解。

据了解,博兴县龙凤生态文化园项目所征占耕地,2017年之前确系基本农田,2017年,通过乡镇规划调整,经过滨州市政府的批准,这块一等水浇地从基本农田调成了一般耕地。

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是一项严肃的任务。按照国家相关部委的部署,各地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要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工作任务。

界桩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重要标识,是耕地保护任务落在田间地头,向群众宣讲的重要工具。

村委会提供的证明显示,涉事地块曾被土地流转(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供图)

对于埋错界桩的问题,有群众起初提出疑惑时,当地政府未能及时发现并纠错。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

对埋错界桩的问题,群众提出疑惑后,2019年以来,责任单位未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纠错,造成群众误解,政府公信力受到损害。此外,根据调查,博兴县龙凤生态文化园项目的落地,纵观土地流转整个过程存在不规范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入反思。

涉事地块的组卷报批材料中称,用地申请不涉及群众反映问题(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尽管该项目对外宣传占地近300亩,但经核实,实际只有219亩多于2020年10月通过了山东省政府的用地批复。

山东省政府对涉事地块的用地批复,文件显示,涉事地块已批复用地为219亩多(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滨州市博兴县政府回应称,对媒体曝光的问题,已启动全面整改。

博兴县政府相关负责人:

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不规范问题,县农业农村部门已及时与群众沟通,讲清相关政策和程序,做到依法依规更正收回。社保费落实不到位问题,目前,社保费已转入社保专户,尽快按民主议事程序公开透明拨付到位。土地撂荒问题,目前,曹王镇已调动人力和机械,全面做好备耕备播,近期即可完成耕种。

根据组卷报批材料,失地农民的社保费用已转入专用账户,但失地保险的落实进展缓慢(总台央广记者 管昕 摄)

博兴县政府还表示,将举一反三,闭环管理抓落实,并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系统性补齐工作短板,同时切实解决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让百姓放心。

(来源:央广网综合总台中国之声 记者:管昕)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破除天价彩礼陋习 山东这2地成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3

山东共青团:“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团队第一课开启青春奋斗式

“作为‘连钢创新团队’的一员,(我)扎根基层,在自动化码头建设中书写青春梦想的奋斗历程,以实际行动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2021-09-23

追光丨秦岭四宝,吉祥物的美好时代

全运吉祥物同样“吸睛无数”。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40年来,经过中国科研人员不懈努力[详细]
新华社 2021-09-23

国家邮政局:中秋假期全国共揽投快递包裹近18亿件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假期(9月19日至21日)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总体安全、平稳有序,共揽收投递快递包裹近18亿件。其中,揽收...[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9-23

不见面 零奔波 青岛市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跑出“加速度”

山东省不动产登记由“全省通办”向“跨省通办”迈出关键一步。来自三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对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业务平台建设、工作流程、协作方...[详细]
新华社 2021-09-23

31省份新增确诊病例43例 其中本土病例28例

中新网9月23日电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2日0—24时,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云南5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2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跨周期调节

9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3、LPR连续17个月保持不变。9月15日,央行等额续做1...[详细]
新华社 2021-09-23

鲁豫两省签订跨区域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签订了《山东省、河南省行政边界地区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协议》,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深化黄河流域生...[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23

国家出手!对这类企业及时查处

为切实保障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能源保供稳价措施落实落地、取得成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派出督导组,赴相关重点省份和企业...[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1-09-23

石智勇夺冠高喊“还有谁”,想再坚持三年去巴黎奥运

如在东京奥运会上一样,夺冠后的石智勇在举重台上高喊 “还有谁。22日,代表浙江出战的石智勇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分...[详细]
新华社 2021-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