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12地上榜“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胶东经济圈缘何揽下半数名额?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2 12:5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近日,“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榜单出炉,客观反映了县域综合实力的发展状况。山东省12地上榜,分别是:烟台龙口市、泰安肥城市、威海荣成市、临沂市兰山区、烟台莱州市、淄博市临淄区、潍坊青州市、威海市文登区、枣庄滕州市、泰安新泰市、济南市历城区、青岛市即墨区。


12地上榜,山东成拥有上榜“百强县”第三多省份

从上榜数量来看,山东和江苏、浙江同位列第一阵营。三个省份在“百强县”榜单中分别占21席、17席、12席。

作为全国经济强省,山东和江苏、浙江在县域经济发展上一直位居前列。在今年8月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榜单中,山东和江苏、浙江在县域数量上位列三甲,同样印证了强省强县的特征。

此外,从上榜名次来看,山东上榜的12地中,烟台龙口市位列第22位,成为山东此次上榜县域收获的最好名次。总体来看,山东此次上榜县域在位次上绝大多数位于百强榜的40-80之间,属于中部阵营。下一步如何冲入“百强县”头部阵营,或将成为这些县域的发展侧重所在。

揽下山东“百强县”半数名额,胶东经济圈表现抢眼

从区域分布上看,此次山东上榜12地中,烟台龙口市、威海荣成市、烟台莱州市、潍坊青州市、威海市文登区、青岛市即墨区6地皆来自胶东经济圈。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分别有4地和2地上榜:前者包括泰安肥城市、淄博市临淄区、泰安新泰市和济南市历城区,后者则包括了临沂市兰山区和枣庄滕州市。

这样看来,胶东经济圈一举揽下了“2021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上山东的一半名额。而其背后是胶东经济圈各城市发展同频共振的努力所在。

去年1月山东印发的《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胶东经济圈“在推进区域一体化上作示范、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当样板”中居“挑龙头”位置。此后,胶东经济圈频频发力,通过中心城市的产业带动作用和越来越大的资源共享圈打造出山东半岛上的一方县域经济发展主阵地。

此前有观点认为,未来县域竞争靠“抱团”而不是“单挑”。胶东经济圈通过“中心引领、轴带展开、湾区带动、多点支撑”构建起的越来越大的经济腹地,无疑为圈内各地发展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山东省第十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5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山东省第十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5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山东省第十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5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