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务部: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5-27 17:17:05

原标题:商务部: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 在2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

会上,有记者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即将迎来一周年,请问商务部如何评价一年以来自贸港的建设进度?是否为实现总体方案中设定的目标起好了步?接下来,又将在哪些方面重点突破?

高峰回应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和任务分工要求,商务部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任务。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

贸易方面,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便利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投资方面,制定出台支持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制定出台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出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保留27条限制措施,在采矿、汽车整车制造等领域作出了更加开放的安排。在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我们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来自70个国家或地区的1505家企业参展,参展品牌达到2628个,国外品牌数量和参展面积占比分别达到52%和70%,国内参展品牌超过1200个;支持海南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等等。

高峰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是推进海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峰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海南省,继续扎实推进各项相关工作。在贸易方面,我们将探索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特定区域进一步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的政策环境;在推动出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同时,会同海南省和有关方面,在重点领域率先对影响服务贸易自由便利的国内规制进行梳理和规范。在投资方面,落实好现有开放措施,积极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同时,我们将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图看懂!中国妇幼健康七十年→

[详细]
全国妇联女性之声 2021-05-27

商务部:1-4月中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增3.3%

中新网5月27日电在27日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21年1-4月,我国对外全行业直接投资2850.9亿元人民币,同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27

刚果(金)火山爆发 中使馆提醒戈马地区中国公民撤离

当地时间5月22日,在刚果(金)戈马附近的拉贡戈火山喷发,从戈马国际机场可以明显地看到红光和烟雾。中新网5月27日电据中国驻刚果民主共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27

报废10多年的液化气钢瓶仍在使用 市场监管部门严打“黑气瓶”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题 报废10多年的液化气钢瓶仍在使用市场监管部门严打“黑气瓶”。报废钢瓶竟带有合格检验环、超过报废期10多年的液化气...[详细]
新华网 2021-05-27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影响力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日前,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举行云座谈,滨海新区发改委总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27

武汉阳逻港:智慧港口 运转高效

武汉阳逻港——。沿着福银高速一路疾驰,自武汉绕城高速驶上阳逻大桥,15分钟后便抵达武汉港阳逻港区二期集装箱码头。”码头上,武汉港集装...[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5-27

探讨数字经济 “长三角C位”在京新签约项目近200亿元

26日,湖州吴兴—跨国会(北京)投资推介会上,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李毅中演讲。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成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5-27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马明一审被控受贿超1.5亿元

2021年5月27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明受贿一案。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