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用好“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2-23 17:54:02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23日电(记者袁军宝)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监测的用电数据显示,近日来当地日最高用电负荷、供电量总体呈现逐步攀升趋势,全市工农业企业正逐步复工复产中。根据电力大数据,电力部门主动作为,实现超前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供电服务保障,助力当地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用活大数据 精准服务复工复产

“我们刚刚复工,你们立马赶过来提供电力设备维护服务,真是太及时啦!”2月12日,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国网昌邑市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马波感谢道。

据马波介绍,他们发现浩信集团用电负荷大幅增加,初步确定这家企业已复工,立即与浩信集团确认,并组织营销服务人员主动上门,对专线等设备测温巡视、检修维护。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前往山东浩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电力设备维护,保障复工企业用电安全。潍坊供电公司供图。

“用电量能够精准反应出复工复产企业情况,我们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时采集用户负荷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对总体负荷、行业负荷与客户负荷分别绘制曲线图,直观反映当前总体、行业与客户的复工复产情况,准确掌握企业用电情况和用电需求。”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副总师兼营销部主任张宏涛说。

用活大数据,服务更精准。在潍坊寿光,该公司依托全国首家县级能源大数据中心优势,推出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以寿光市371家规模以上企业用电量为统计口径,选取当日用电量、正常生产平均日用电量、复工企业数量和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4个主要数据,通过数据比对,反映当日企业开工情况及是否恢复到正常水平,为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提供决策支撑。

据潍坊电力数据,2月20日,全网最高负荷已达523.3万千瓦,较2月10日相比增长12.25%。

算好成本账 帮助企业减负减压

“供电部门在防疫期间出台的优惠政策,还帮助我们办理了基本电费计收方式变更业务,我们预计减收基本电费62.12万元,帮助我们降低了用电成本。”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月10日以来,潍坊地区大型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用电方案,帮助他们合理用电、降本增效,算好用电成本账。

2月21日,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给复工复产企业供电的10千伏秦工线进行特巡。潍坊供电公司供图。

为减少现场办理业务带来的防控风险,潍坊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推出用电服务“线上问诊”,利用微信群搭建与用电客户的沟通交流平台,在微信群里讲解防疫期间电价政策变化要点,为客户答疑解惑。同时推广“网上国网”App,实施用电业务电话预约、线上办理,做到先办理、后补材料、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为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对于防疫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在申请暂停、减容、暂停恢复、减容恢复等业务时,取消“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的限制,改为“按实际暂停天数免收基本电费”,为企业复工减负。对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经企业申请,暂停的起始日期可追溯到2月1日。在得知新举措后,豪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供电公司递交了暂停申请。据了解,豪迈公司共停用8台变压器,合计容量36430千伏安。按照十项护航举措相关规定,预计为这家企业减少17万元基本电费支出。

特殊时期电价优惠政策,减轻了诸多企业的负担。截至目前,潍坊供电公司公司共为全市1635户客户办理暂停、减容业务,其中因受疫情影响,执行灵活电价政策,办理续停客户727户,追溯减免基本电费2715万元。为全市26户企业办理基本电费计费方式变更业务,预计减收基本电费126万元。

服务跑在前 保障企业用电需求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供应,潍坊供电公司推出“抗疫情、保供电、为人民”十项护航举措,开展“携手共战疫、服务八在前”专项行动。

“您好,是潍坊尚舜化工有限公司吗?我是滨海客户服务分中心大家洼供电所的工作人员,看到你们在‘网上国网’申请恢复用电,今天我们的工作人员去送电吗?”2月17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滨海客户服务分中心大家洼供电所对辖区内申请复工企业进行回访送电。得到确认信息后,该供电所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在经过厂区的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后,不到20分钟就为该企业完成恢复送电。

而在尚舜化工申请恢复用电之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就提前从政府部门获悉了他们提交的复工报告,有针对性地开展线路巡视,巡检消缺等工作。

2月17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10千伏科尚线99号杆隔离开关发热缺陷进行带电消缺。潍坊供电公司供图。

据了解,为让复工复产客户用上安全可靠电,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针对重点企业实施“跟踪式”服务,提前掌握复工企业动态,超前服务,巡检消缺,全方位保障企业用电安全。目前,该公司对重点客户所在线路巡视实现全覆盖,开展局部放电检测及红外测温3000余次,带电作业消缺9处,有力保障了复工企业的生产用电需求。

“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战“疫”火线提拔首个“出彩型”好干部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23日电(记者王志)因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于担当、善作善为,近日济南市应急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处负责人徐英亮被济...[详细]
新华社 2020-02-23

他们,在青岛刷屏了……

新华社客户端青岛2月23日电(记者张旭东、张力元)护目镜勒出一道道血痕、疲惫的眼神中透着自信……20名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详细]
新华社 2020-02-23

山东全面推行网上诉讼服务 网上立案申请当日审核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23日电(记者杨文)为稳妥有序开展审判执行工作,切实保障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诉讼权利,近日,山东省高级人民...[详细]
新华社 2020-02-23

来自浙东海岛的邀请:待你战“疫”归来,来吹吹海风

图为嵊泗风景。”近两日,在浙沪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微信群里,一封来自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的邀请函,引起了一线医护人员的纷纷响应。这封邀请...[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3

中国联通:到三季度完成25万基站建设,比计划提前一季度

中新网北京2月23日电中国联通23日表示,加快5G建设,上半年与中国电信力争完成47个地市、10万基站的建设任务,三季度力争完成全国25万基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