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武器”助力战“疫”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2-10 14:39:02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10日电(记者袁军宝)单套系统可代替人工4-6人,生产效率提高一倍以上,24小时不间断作业……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口罩自动化包装系统以高速并联机器人为核心,结合传送带跟踪技术以及视觉识别技术,可明显提高包装效率,并缓解人工紧缺问题。

“我们决定疫情期间,将口罩自动包装设备免费供口罩生产企业使用。”翼菲自动化公司董事长张赛说,当前国内一些口罩企业面临用工难的情况,公司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类似翼菲公司将视觉识别技术应用于口罩包装,记者近日在山东采访了解到,疫情防控战中,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正被广泛应用,为物资生产、医疗保障等提供了诸多帮助。

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在疫情蔓延后,众阳公司协助山东省卫建委开发“山东省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综合上报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上报规则的控制,有效减少人工参与,大大降低了工作量。同时,搭建全省“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服务平台,开设线上发热门诊咨询服务,3000余名医生在线服务。

众阳公司还为全国诸多医院紧急上线“发热门诊咨询”功能,发热患者直接通过互联网医院官方微信,即可向医生进行实时在线问诊咨询。“截止到2月4日,全国合作医院中已累计开通388家,疫情期间累计咨询总量8.8万人次,其中发热相关咨询1.95万人次。”众阳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自动体温监测技术更是节省了大量人力,减少了工作人员接触传染风险。哈工大机器人(山东)科技创新中心近日向章丘区人民医院和章丘中医院免费赠送两套体温实时在线检测系统。

据介绍,这一体温实时在线监测系统能够实时对指定范围内的人员进行监控,在100米距离内能够有效检测长38米、宽28米范围内的人流,测温精度能够达到±0.1摄氏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可及时报警并锁定,指导地面防护人员对可疑人员进行有效甄别和隔离。

在公共交通领域,同样有高新技术的身影。济南市自2月1日起,要求乘客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出示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随即向济南公交集团首批捐赠100台新型手持式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

“这一阅读器可实现乘客身份证的非接触自动识读、记录及管理上传。如果有乘客乘坐公交后出现疫情,济南公交集团便可由设备自动记录的乘客信息快速查询到当天乘坐相应车次、相应时间段的所有人员。”神思电子公司副总经理宋弋希说。

济南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蒋永祥说,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赋能医疗卫生、生产、交通等重点行业,为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新型“武器”。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冠肺炎为啥会出现“假阴性”?

对于确诊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如果核酸检测是阴性,但肺部影像显示病毒感染,这样的患者被称为“假阴性”。”北京佑安医院...[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10

网上搞评选 居家也精彩——山东乡村居家战“疫”新生活见闻

“都好好干,咱也要在评选里争个奖。“为了疫情防控需要,村民们在家有段时间了,正好借助这段时间和春节在家人员较多的机会,开展网上评选...[详细]
新华社 2020-02-10

走出疫情阴影,教育机构靠身价兑付为教师发工资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10日电(记者杨文)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资金压力,是疫情冲击下这个春寒料峭时节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济南高新区,...[详细]
新华社 2020-02-10

一新冠肺炎患者因故意隐瞒疫情被内蒙古警方立案侦查

记者10日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政府等部门获悉,因故意隐瞒疫情致2名亲属感染的新冠肺炎患者赵某某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并被采取相关措施隔离...[详细]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2020-02-10

济南上线疫情防治信息服务平台 可一键查询12大功能

济南上线疫情防治信息服务平台可一键查询12大功能。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大数据整合健康数据、线上提供心理援助……近...[详细]
新华网 2020-02-10

湖南最小患者从郴州出院,年仅7个月

2月10日,在郴州第二人民医院,经专家组评估,按照最新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标准,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的患者再增5人。其中一名年龄最小...[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