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礼吃请”非小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1-29 17:13:11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梁建强)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多起党政领导干部接受企业吃请和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案例,查处了相当一批触及红线的领导干部。

逢年过节,亲戚朋友之间礼尚往来似乎无可厚非,但是,对于领导干部则不然。河北省廊坊市委一副书记三次接受企业吃请被党内严重警告;沧州市纪委一常务副书记也因违规吃请受到处分。很显然,看似寻常的“受礼吃请”,对于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并非小节。

在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为何仍有一批领导干部顶风违纪?一方面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另一方面,与部分领导干部的不良心态有关,总以为“受礼吃请”是件小事,或存侥幸心理,没有从思想、行动上真正警觉起来。

也有一些贪腐行为披上了隐身衣。例如,银保监会不久前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和监管干部收受监管或服务对象纪念币(钞)、优惠办理银行卡等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了两名局级干部收受航天纪念钞和纪念银币问题。

岁末之际,往往是各类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时间关口,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筑牢思想防线,祛除侥幸心理,真正把“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种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对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以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作为利益输送的媒介,进行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政治攀附等行为,必须严惩不贷。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是如此。干部作风问题没有小事小节,党纪国法面前只有大是大非,违规违纪违法的红线分毫不能逾越。

[责任编辑:杨凡、费燕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河北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显成效

图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现场。中新网石家庄11月29日电河北省司法厅29日透露,近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29

深度贫困村移民搬出拓富新路 村企共建繁荣乡村

图为没有搬迁前的王泉村。中新网太原11月29日电“做梦都没想到,临老了还能住上这么亮堂堂的新楼房,感谢移民搬迁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29

从“1”到“11”——长三角城轨二维码互联互通一周年晒出成绩单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有之炘)长三角城市轨道交通二维码互联互通将于今年12月1日满一周年,同日徐州地铁将正式加入互联互通阵营,成...[详细]
新华网 2019-11-29

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揭幕,给传统戏曲一个“实验盒子”

新华社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孙丽萍)西施、昭君、貂蝉、玉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的悲欢离合,以京剧、昆曲、滇剧、花灯四个传统剧种演绎,这...[详细]
新华网 2019-11-29

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下周从化开幕 将上演乡村音乐节灯光秀

昨日,记者从广州从化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世界生态设计大会将于12月5日至7日在世界生态设计大会永久会址、从化...[详细]
广州日报 2019-11-29

“灵魂砍价”!“锱铢必较”背后的温度

【“灵魂砍价”。一分钱也要斤斤计较的背后,是一份担当,一份责任,一份真心。有的人砍价,是为了给自己包包多留几个钱,而有的人砍价,是...[详细]
新华网法人微博 2019-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