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址储备量居首 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初显成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9-07-21 06:02:07

我国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初显成效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到十年我国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和重点任务等。截至2019年6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1.3亿,基础电信企业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12.07亿。

在日前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的“IPv6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IPv6规模部署工作加速推进、开局良好,网络和终端全面就绪,应用改造逐步推进,用户流量稳步提升,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也提到,我国IPv6规模部署推进工作成效初显,活跃用户数快速增长。

我国IPv6地址储备量全球居首

论坛期间,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发布的《中国IPv6发展状况》白皮书(后简称“白皮书”)指出,《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 IPv6规模部署工作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9年5月底,我国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2.07亿,其中LTE网络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为10.45亿,固定宽带接入网络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数为1.62亿。

邬贺铨还提到,我国IPv6地址储备量大幅增长,已跃居全球第一位。“IPv6地址数量能够满足当前规模部署要求,但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我国未来对IPv6地址的需求量依然较大。”邬贺铨说。

政府、央企网站改造进度较好

应用可用度是反映我国IPv6网站和移动互联网应用部署情况的重要标志。从监测结果来看,政府、中央企业网站改造进度较好,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91家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中主页可通过IPv6访问的网站共有83家,占比为91.2%;全国96家中央企业门户网站中主页可通过IPv6访问的网站有77家,占比为80.2%。

典型商业网站也在积极推进IPv6升级。截至2019年6月,国内用户量排名前50的商业网站及移动应用可通过IPv6访问的达40家,覆盖门户/新闻、社交、视频、电商、搜索、游戏、浏览器、电子邮件、文件下载、移动应用商店、生活服务、出行等主流互联网应用。

多重瓶颈仍待突破

“家庭无线路由器成为IPv6发展的瓶颈。”邬贺铨表示,在智能家庭网关方面,三大基础电信企业2018年以来集采机型已全面支持IPv6,目前正在逐步开展在网存量家庭网关的升级工作;在家庭无线路由器方面,目前市售主流无线路由器对IPv6的支持程度较差。

IPv6流量体现了其在基础网络中的实际使用情况。白皮书指出,近一年来,虽然我国IPv6流量不断增长,但与IPv4流量相比,IPv6流量依然较少,有待进一步提升。

加速培育IPv6技术产业生态

“当前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钟世龙看来,须加快培育IPv6技术产业生态,强化基于IPv6的特色应用创新,在实施“互联网+”、新型智慧城市等重大战略行动中,加大IPv6推广应用力度,促进下一代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

针对IPv6安全问题,绿盟科技网络安全专家范敦球谈到,要进一步推进IPv6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地址备案等相关安全工作;各级网络安全监管和监测机构要加强对IPv6网络运行安全状况的处置能力;加强IPv6环境下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的安全技术普及等。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哈尔滨一轮渡客船与千吨驳船碰撞:3人骨折9人留院观察

哈尔滨一轮渡客船与千吨驳船碰撞 3人骨折9人留院观察图片来源 黑龙江晨报微信公号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局获悉,2019年7月20日晚8时许,哈尔滨...[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7-21

到底如何做好俯卧撑?这四点动作要领要记好了!

到底如何做好俯卧撑。这四点动作要领要记好了[详细]
解放军报 2019-07-21

他一口气捐了1866毫升骨髓 拼上这条命只为救儿子

他一口气捐了1866毫升骨髓。拼上这条命只为救儿子原标题 赌命[详细]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2019-07-21

司法部:上半年审结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同比增长84%

司法部 上半年审结国务院行政复议裁决案同比增长84%。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司法部还推动出台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哈尔滨一客船与货运运输船相撞 多人受伤入院

哈尔滨一客船与货运运输船相撞。多人受伤入院图为事故客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 华北黄淮将现高温天气

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较强降雨。未来三天,华北中东部、黄淮、东北地区南部、江淮以及江南中西部、华南中东部等地将先后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7-21

做了这么多年俯卧撑,你还没掌握正确姿势?

做了这么多年俯卧撑,你还没掌握正确姿势。俯卧撑是官兵进行体能训练时常做的一项运动,坚持做能够增强身体力量,对人体心脏功能和心血管也...[详细]
解放军报 2019-07-21

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内需潜力持续释放

丽经过多年转型,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内需特别是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投资在经济增长中依然起着关键作用[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7-21

专家: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来之不易 全年目标能够实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7-21

外媒:一个崛起的中国可以惠及全世界

外媒 一个崛起的中国可以惠及全世界参考消息网7月21日报道。在中美交流基金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美国前总统乔...[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21

中国食盐摄入量超世卫建议上限一倍 英媒:减盐刻不容缓

中国食盐摄入量超世卫建议上限一倍。过去40年来,中国北方的食盐摄入量已经下降,这可能是政府提高健康意识和新鲜食品供应改善的结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7-21

青海增补100种藏成药为基本药物

青海增补100种藏成药为基本药物青海增补100种藏成药为基本药物本报讯近日,青海省政府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增...[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7-21

山东查处739家违规药店

山东查处739家违规药店山东查处739家违规药店本报讯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8个月的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