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 城乡联动——山东省乡村振兴沂水服务队工作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康宁

2019-07-19 10:03:07

IMG_0145_副本

7月18日,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建国70周年 感受乡村振兴”观察团在临沂市沂水县进行参观调研,摄制了前石良、后贺庄、友兰官村三个村庄的人文风貌,全面深入了解了省乡村振兴沂水服务队工作情况。

IMG_0190_副本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青年人纷纷外出务工,农村留守老人群体不断扩大,他们面临的生活难题逐步凸现,如何让留守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一个时代命题。为此,前石良村大力发展农村新型养老产业项目,探索了一条老年人集中供养、居家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扶贫模式。

IMG_0122_副本

IMG_0092_副本

我们实践团队第一站首先到达前石良村养老公寓,养老公寓具有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在公寓前方,建设了占地近五十亩的“情系沂水.乡情园”,该园以留住乡愁为主题,让住上楼房的村民能在亲身劳作中重温记忆、体验快乐、享受乡愁,以此提升城乡结合部“进城”村民的幸福感。

居住在养老公寓内的老人在清晨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乡情园”看望田地里农作物,村民李奶奶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在田里走几圈就好了,乡情园为她提供了极大的心理慰藉。

IMG_0059

IMG_0061_副本

养老公寓内设的医院为老人们提供按时诊疗,照顾老人起居饮食,并进行例行查房,为老人们提供了生活保障,而乡情园设立的花园式菜园为居住在养老公寓的老人们提供了一种精神寄托。

以务农为生的农民们对土地都有很深的感情,农民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土地讨生活,养家糊口,对土地有无法割舍的情感,对他们来说,土地就是根之所系。留住一块田地,就能种出粮食或蔬菜,就饿不着肚子,这是城市无法给予的,农民把灵魂融入了土地,眷恋皇天厚土已成为农民的本能。

乡情园的存在,正为老人们的乡愁找到了寄托之处。

IMG_0180

IMG_0163

20190718234202_副本

下午,实践团队第二站来到前贺庄村,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李合洲带领下参观了村后经过棚户区改造拆出的空地。

后贺庄村有耕地、荒地、荒滩等资源283亩,即将建立10 个高标准绿色农业种植大棚,开发出花园式生态菜园,李合洲指着棚户改造区说,这里将来会是一片现代化新居,老百姓们将在此安居乐业。

IMG_9860_副本

IMG_0238_副本

实践团队第三站到达友兰官村,拍摄了没有高楼遮蔽下的美丽乡村景色。

[责任编辑:刘玉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