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于晓非:须菩提三问 《金刚经》系列导读之二十一

来源:环球时报欧洲版

作者:

2019-05-22 22:00:05

于晓非,1985-2015年任教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现任净名文化教育公益促进会(筹)名誉会长,喜马拉雅FM2017年度历史人文类十大节目“于晓非《金刚经》导读”主播。

须菩提三问

本期内容非常重要,请大家格外留意。须菩提在法会上向老师提问:“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就是发大乘心,希求修佛陀的大乘法的心。

如前所述,佛陀教法分为三乘。能认同三世说生命观,但生不起出离心,并不觉得轮回苦,还想轮回;佛陀给这种人说了人天乘的法。认同了三世说生命观,进而又有对轮回的苦的认同,生起了出离心,但生不起菩提心,即极度渴望着自我解脱;佛陀给这样的众生讲了小乘的法。能认同三世说的生命观,能生起出离心,同时又渴望生起菩提心,就修大乘法、成佛;大乘法是佛陀讲的最重要的法。一个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的人,就是希求学习大乘法的人。须菩提给老师提的问题是,一个渴望修大乘法的人,“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看鸠摩罗什译本,发大乘心的人,“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怎样安住?怎样降伏其心?是两个问题。但玄奘译本和义净译本是三个问题,玄奘译本是:“应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摄伏其心?”义净译本是“云何应住?云何修行?云何摄伏其心?”玄奘译本跟义净译本是三问,最后一问“降伏其心”,玄奘和义净译成“摄伏其心”,问题不大,意思相同。第一个问题“应云何住”,义净译作“云何应住”,意思相同,问题不大。只是玄奘译本和义净译本中间多了一问:“云何修行?”梵文原本是几问?是三问:第一问,“sthātavyaṃ”,安住;第二问,“pratipattavyaṃ”,修行;第三问,“cittaṃpragrahītavyam”,调伏心。所以对照《金刚经》梵文原本来看,显然玄奘译本、义净译本跟现存梵文原本是完全吻合的。鸠摩罗什译本相比而言缺了一问。既然梵文原本是三问,那么读这段经文时,要尊重玄奘和义净译本,应从三问来理解这段经文。

总结一下,须菩提给老师问了什么问题?须菩提说,如果一个人发了大乘心、想修佛陀的大乘法的话,他/她应该怎么安住?应该怎么修行?应该怎么降伏他/她的心?三个问题。

应云何住

首先讲什么叫安住。须菩提是问希求修大乘法的人应该怎样安住,其实这句话是在对比着人天乘和小乘佛法来讲的。修人天乘的人,只认同三世说生命观,相信自己是在六道中轮回,但是生不起出离心,并不愿意摆脱轮回,因此修行人天乘的众生,修行的结果安住于哪里?安住于生死。修行小乘佛法的人,不仅认同了三世说生命观,相信自己是在六道中轮回,同时对轮回的苦极度认同,渴望着尽快断除自己内心的烦恼,自己证入一种解脱的境界,这个境界就叫涅槃;所以修行小乘法的结果是安住于涅槃。那么可以理解了,在这里须菩提问老师的问题是,修行大乘法的人最终会安住于哪里?修人天乘最终安住于生死,修小乘最终安住于涅槃,那修大乘法安住于何处呢?这就是须菩提给老师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云何修行

第二个问题,“云何修行?”修人天乘的人,不希求解脱,渴望轮回,修行的法是什么?是五戒十善。很好地修五戒十善,就能确保着在六道轮回的过程中得到人天果报。修小乘法的人,渴望着自我解脱,佛陀给他讲什么法呢?给他讲八正道。修行小乘法的人,修八正道,八正道细分是三十七项,也叫作修三十七道品。学习小乘法的人,修三十七道品,证人我空,断除自己内心的烦恼,证得清净的涅槃境界。所以人天乘修五戒十善,小乘修八正道或叫三十七道品。在这里,须菩提问老师,发大乘心的人要修什么?怎样修行?这是第二个问题。

云何降伏其心

第三个问题,修行大乘法的人,应该怎么样入手开始修行?这个入手就是首先要降服其心,要摄伏自己贪欲的、烦恼的心。修大乘法如何入手降服自己的心?

须菩提问的三个问题,怎么安住,是从果上说的;为了获得这个果,怎么修行,是从修行过程上说的;云何降伏其心,是从修行的下手处说的。一定要对这三个问题有个非常清楚的认识,可以讲整部《金刚经》后边,释迦牟尼老师就是在回答这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贯穿整部《金刚经》。甚至讲大乘法门的修行根本,其实就是这三个问题:怎么降伏其心?怎么修行?最终如何安住?这是大乘佛法修行的纲领。

须菩提提了问题后,看佛陀是怎么表态的:

“佛言:‘善哉善哉!’”

“善哉”,梵文是sādhu,什么意思?“很好!”佛教典籍里的“善哉善哉”是一个非常充分的肯定语气,往往用于老师对学生的表扬——问得好,说得好啊!接着往下看:

“如汝所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

前面须菩提提问之前,先赞叹老师,说“如来善护念诸菩萨,善付嘱诸菩萨;”那么老师说:“如汝所说”——就像你说的那样,老师把须菩提的赞叹承当下来了。紧接着,老师说:

“汝今谛听,当为汝说。”

“谛听”就是用心听,认真听。我现在就给你说,说什么呢?说:

“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应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发了大乘心的人,应该这样安住、这样降伏自己的心。当然,玄奘译本和义净译本是:“应如是住,如是修行,如是摄伏其心”,三句,跟前面三个问题对应。这里的“如是”,没有什么特别深奥的法义,就是认真听、我现在就讲:一个发了大乘心的人,要像我下边说的那样去安住、修行和摄伏其心。须菩提回答:

“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好啊,老师,在场的大众都特别愿意听闻老师下边的教诲。

到这儿为止,第二段圆满了。

下边进入第三段,就是释迦牟尼老师开始回答须菩提的问题:

“佛告须菩提:‘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降伏其心,’”

大菩萨

首先解释一下“摩诃萨”。“摩诃”是梵文“mahā”的音译,意为“大”。菩萨摩诃萨就是大菩萨。什么是大菩萨?佛教经典有不同的理解,有的经典认为见道、登初地的菩萨可以算大菩萨,但有的经典说要证到八地不退转才是大菩萨;现在不去细分别这个不同。大菩萨,就是修行很好很高的菩萨。老师跟须菩提说,大菩萨是怎么降伏自己的心的?原本须菩提问老师的是,普普通通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发了大乘心,最终怎样安住?怎样修行?最初应该怎么摄伏自己的心?但是老师在这儿没有说普普通通的善男子善女人,他说那些大菩萨是怎么做的?给树立了一个高高的榜样。鸠摩罗什译本是“应如是降伏其心”,玄奘的译本是“应当发起如是之心”,用的是“发起”,义净译的是“当生如是心”,用的是“生”。在这一点上,玄奘跟义净译本是比较接近,“发起”和“生”比较接近,而鸠摩罗什用的“降服”,和玄奘译本、义净译本出入比较大。梵文原本是“utpādayitavyaṃ”,译过来是“应该产生”。所以对照梵文原本,玄奘译本和义净译本译得更准确一些。释迦牟尼回答须菩提说,发趣菩萨乘者,那些大菩萨们,是怎样生起自己的心的?怎样生起自己的心的呢?

“所有一切众生之类,”

这句话鸠摩罗什译得非常好。印度人一说“众生”,指的仅仅是人吗?不是,一定指的是六道众生,所以鸠摩罗什译成“众生之类”,译的是“所有一切众生之类”。在汉语里,“所有”和“一切”是两个近义词,而且在习惯中这两个近义词并不总是叠用,而鸠摩罗什译本在这儿把这两个词叠用了,“所有一切众生之类”呀!这个语气非常强烈,也就是六道众生一个都不能漏掉,“所有一切众生之类”呀!

本文由净名精舍根据喜马拉雅FM“于晓非《金刚经》导读”第021讲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赵乐际在湖北调研强调:坚持实事求是 精准监督执纪问责

赵乐际在湖北调研强调 坚持实事求是。在崇阳县浪口村、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光谷展示中心,赵乐际调研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基层干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外交部发言人:高度评价中欧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

外交部发言人 高度评价中欧首次签署民航领域协定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2日回应中国和欧盟首次签署民航领域相关协定时说,协...[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王毅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

王毅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双方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筹备好下一阶段两国高层交往,尽早启动各双边机制对话,维护中印边境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林毅夫研判贸易争端前景:世界期待共享中国持续发展机遇

林毅夫研判贸易争端前景 世界期待共享中国持续发展机遇。林毅夫首先表示,美国跟中国买东西因其国内有需求,之所以从中国进口是因为中国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杜特尔特动真格:垃圾运回加拿大,否则倒在加领海

杜特尔特动真格 垃圾运回加拿大,否则倒在加领海连日来,菲律宾与加拿大之间的垃圾纠纷案迟迟得不到缓解。加方的这一行为彻底激怒了菲律宾...[详细]
海外网 2019-05-22

王毅:美国打压华为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为

王毅 美国打压华为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为。5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期间应询对记者表示,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王毅: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得到理解和支持

王毅 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得到理解和支持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5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新华FM|夜读:兴趣,坚持三分钟热情只是试用装

新华FM|夜读 兴趣,坚持三分钟热情只是试用装。从三分钟热度里,挑出值得坚持的事去做[详细]
新华社 2019-05-22

四川一团伙设相亲骗局诈骗近10万元 主攻偏远农村大龄青年

四川一团伙设相亲骗局诈骗近10万元。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首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首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首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成都金堂召开。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主题报告中提出了三点意见,始终把通用航空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日本东电公司:当前暂不考虑引进外国劳动者处理核废炉

日本东电公司 当前暂不考虑引进外国劳动者处理核废炉。中新社东京5月22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20余家海外媒体走进“中医惠侨基地”感受中医药文化

20余家海外媒体走进“中医惠侨基地”感受中医药文化媒体代表们现场观摩医院5G新技术展示。5月22日,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马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重庆男子涉嫌杀害狱警、刺伤法官案一审开庭审理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5月22日上午9点30分,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曾川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