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林毅夫研判贸易争端前景:世界期待共享中国持续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5-22 21:42:05

中新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 杨程晨 王恩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朗润格政”论坛22日在北京举行,多位学者研判中美贸易及中美关系的挑战和前景。

作为首位发言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开场提到,去年曾谈过相关话题,遗憾今年问题仍存在、还可能恶化。他今次讲话涉及三个方面:美对华发动贸易争端根因、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及中方未来如何应对。

资料图:图为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林毅夫首先表示,美国跟中国买东西因其国内有需求,之所以从中国进口是因为中国产品价格低、质量好;若换作美国国内生产成本将升高,本国百姓将付出高代价。“没有读经济学,都知道这个道理。”

他续指,谈国际贸易时要从一个国家与整个世界的贸易顺差或逆差来看问题。美国是逆差非常大的国家,主因在于消费太多、储蓄不足,要解决问题须“从国内看”。美方想用增加对中国、加拿大、墨西哥、欧洲、日本的关税扭转逆差,实际情形是适得其反。

数据显示,美国过去一年逆差不减反增。2018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增加12.1%,对中国贸易逆差增加11.7%。林毅夫表示,美方是开始就贸易逆差说事情,后来又诉诸解决贸易不公、强迫技术转移等问题,但有关指控并没有具体证据。耶鲁大学就有学者认为美国对华301调查是在“泼脏水”。

针对强迫技术转移,林毅夫以汽车行业为例强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通用、福特的利润主要来自于中国,将最好的技术带到中国是自身需要,并非中国强迫。正如哈佛大学前校长、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财政部前部长萨默斯所言,中国技术进步靠自己,并非“舶来”。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是林毅夫在之前采访中提到的一句古语。当天他也强调,美方的系列举措旨在遏制中国的发展。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

如果中美贸易谈判不能达成协议,美方对中方所有出口货品均加征25%的关税,争端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多大的影响?

综观当前各机构研究,林毅夫指,一般的看法认为,25%的关税对中国经济增速的影响“顶多”是0.5个百分点,对美国则是0.3个百分点。但美国每年的经济增速不到3%,下降0.3个百分点,其增长率就要损失10%。

中国今年设定经济增长目标是6%-6.5%,他个人推测,“应该是比较靠近6.5%”。即使减少0.5个百分点,中国仍有6%的增长,这在全世界仍是高增长。即使有贸易摩擦,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对世界经济增速贡献最大。

保持定力 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跟美国能够坐下来谈,大家取得满意方案是我们的需求。但如果美国不愿意呢?我们绝对不会把中国发展作为代价来满足美国单方面的需求。”

下一阶段中国该如何应对,林毅夫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继续坚持既定方针,全面深化改革,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当前世界来讲,最重要的是发展。在全世界对经济发展持较悲观、迷茫态度之时,中国的开放会给其它国家带来共同发展、共享发展的机会。

林毅夫还特别指出,很多美国的企业家非常清楚,美国企业退出中国市场将意味着什么。相信美国企业家和美国人民也希望来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毅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

王毅会见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双方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筹备好下一阶段两国高层交往,尽早启动各双边机制对话,维护中印边境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杜特尔特动真格:垃圾运回加拿大,否则倒在加领海

杜特尔特动真格 垃圾运回加拿大,否则倒在加领海连日来,菲律宾与加拿大之间的垃圾纠纷案迟迟得不到缓解。加方的这一行为彻底激怒了菲律宾...[详细]
海外网 2019-05-22

王毅: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得到理解和支持

王毅 中方对中美经贸摩擦的立场得到理解和支持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5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新华FM|夜读:兴趣,坚持三分钟热情只是试用装

新华FM|夜读 兴趣,坚持三分钟热情只是试用装。从三分钟热度里,挑出值得坚持的事去做[详细]
新华社 2019-05-22

四川一团伙设相亲骗局诈骗近10万元 主攻偏远农村大龄青年

四川一团伙设相亲骗局诈骗近10万元。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重庆男子涉嫌杀害狱警、刺伤法官案一审开庭审理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5月22日上午9点30分,重庆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曾川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一家4口,35项专利——北京“发明之家”的故事

一家4口,35项专利——北京“发明之家”的故事。炖红烧肉粘锅,是许多家庭都会遇到的烦恼[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王毅表示,去年青岛峰会以来,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入落实峰会成果,积极发掘合作潜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王毅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中新社比什凯克5月22日电。5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会期间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生态环境部:中国将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

生态环境部 中国将深度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中新社南昌5月22日电。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22日表示,生物多样性丧失是全球面临的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22

赵乐际: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赵乐际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赵乐际来到崇阳县浪口村、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光谷展示中心,调研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与基...[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微评·学习笔谈: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

微评·学习笔谈 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中国“夜经济”消费图景:夜幕降临,生活才刚开始

中国“夜经济”消费图景 夜幕降临,生活才刚开始。夜间经济是现代都市经济业态之一[详细]
新华网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