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读|破译皱纹下的青春密码

来源:半月谈《品读》

作者:

2019-01-04 17:11:01

破译皱纹下的青春密码

文〡赵一鸿

清早洗漱完毕,站在镜前准备行头,床上已经扔了五六件试过的衣服,猛然发现,当年穿在身上尽现活力的牛仔服,如今换上已全无年少姿态;当年套在脚上青春满满的小白鞋,一脚蹬上去怎么看都觉得不太对;抽屉里粉底液已经用掉两瓶,每天按部就班涂抹,安慰自己别人看不出来,但很有可能那只是同事眼中不好揭穿的面具。

好一顿折腾,时间又过去半个钟头,感慨青春就在这番翻来覆去、索然无味的纠结中默默流逝,于是心有不甘地出了门,直到踩上单车踏板,才好像找到了年轻的自己!

一路狂风大作,沙尘飞扬,磅礴的天气彰显着京城一贯的威严,更以一种摧枯拉朽的力量侵蚀着一草一木!此刻,如果把自己缩小一万倍,定能看到周遭悄然发生的改变:转动不停的自行车链条上,铁锈正在悄然改变;手掌下的塑胶把手,已经在干燥因子的作用下开始裂缝的起步;而我的外套,也在风沙的打磨下,褪去不易察觉的一层颜色;及至我的脸蛋,也正在被狡黠的风尘蚕食,它们趁乱闯入,肆无忌惮地在这里制造皱纹。

人之将老,令人嗟叹!

少年时不知愁滋味,如今步入中年,皱纹加速生长,雀斑、黄褐斑纷纷报到,女人们拼命研究养生美容,男人也抱着极大的耐心一遍遍染黑花白的头发,努力使自己不那么“油腻”,这时候,我们才发现衰老的可畏。我们时常会面对这样的生命课题——如果让你选择生命的过程,是选择绚烂而短暂,还是选择平淡而长久?对于前者或是后者,人们其实并不太在意生命的长短,而是更看重“绚烂”或者“平淡”背后的品质。相比死亡,我们更担心生命的光华被衰老扫去。

可是,自然规律如此强大,平凡如我们不可能逃过生老病死,那么怎样才能阻止衰老摧毁我们尚且年轻的自信?

人们常用“天真”来形容人心不老,与其说“天真”是孩童般的单纯,不如说它是一种自然朴实的气性。心烦意乱的时候亲近自然,更容易获得内心的平静。如果说人的肉体生命需要靠柴米油盐来延续,那么人的精神寿命则需要靠天地万物来滋养。

云在飘摇,叶在起舞,水在奔跑,山在召唤,在都市蜗居久了的人,需要通过旅行释放负能量,从天地间汲取新鲜气韵。天真,就是这样一种在换新中产生的能量,你需要汲取,才可以创造,你创造的东西不见得可观可触,或许只是一口空气,一个表情,一瞬想法。艺术家为创作各地采风,记者为了报道四处调研,年过60的贾平凹还钟情写作,80多岁的谷建芬还坚持写歌,生命虽然不同于工作,不一定要拿出什么作品,但这样修炼天真,才能让正能量循环,让精神不老。

只是,人不光有自然属性,还有着社会属性,作为人类社会中的成员,我们有家、有工作,我们不只属于自己,还属于父母、子女,属于学校或是单位。太多事情身不由己,我们不可能一直随心所欲徜徉于天地,我们必须在人生这场不断偏离舒适区的旅程中摸爬滚打,找到让心不老的方式。

你是否常有这样的感受:前些日子还对自己的境况比较满意,很快一切都变了,厄运一个个地降临……好不容易把这些麻烦搞定,还没消停多久,某个地方又会生出事来?——人生,是没有中间状态的。

世界像台永动机,在互动变化中不断前进,我们就像行走在天平之上,永远都走在寻找下一个平衡点。为了平衡点上短暂的休息与快乐,我们不间断地自我调试,而如果适应不了这种调试,心情仍旧不能美丽,生命仍旧易感衰老。

这种调试,一方面是取舍,一方面是平衡。

生命短暂、时间有限,所以我们必须在众多项目中取舍。我们抱怨一线城市的拥挤和压力,却舍不得这里的机遇和平台;我们羡慕三四线城市的生活安逸,却不甘心在那里颐养天年;我们享受着婚姻带来的稳定,却总在羡慕单身生活的自由;我们分享着家有小孩的乐趣,却忍不住抱怨为人父母的艰辛。取舍,其实在告诉我们要知足,小小的个体,不可能什么都占全,我们只要拥有一样,人生就算值。

有的时候,即便我们懂得了取舍,也不一定能做好平衡。女儿、妻子、记者、学生……各种角色让我们忙得不亦乐乎,怎么平衡职业、家庭和理想之间的关系,成了一道没有完美答案的考题。给工作的时间多一点,给家庭的时间就会少一点;给学习的时间多一点,给恋爱的时间也会少一点;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兼顾自己的健康、形象。平衡,其实在告诉我们凡事要循序渐进,不要心急。有一些本领,是需要时间锻炼的,先熟练驾驭A,才能腾出工夫去做B,不要逼自己短时间内样样第一,只有本领一点点增强,这种平衡才会操作得更好,结果才会更为理性、可控。

如果说自然的能量和社会的推动统统来自自身之外,那么还有一种深层的抗衰老基因就埋藏在人的心底。

人的成长其实是不断满足好奇心的探索与试错。

首先我们对自己好奇,就像老师们号召家长去发现孩子的天赋、兴趣一样。我们会对自己好奇,对自己的孩子好奇:我们究竟有怎样的潜能?这种潜能被开发了多少?还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够成为可能的自己?人类对自身的好奇,驱动着我们毫不犹豫地做着一系列尝试,而这种内在驱动又伴随愈挫愈勇的努力和成功的快感而增强,因此,让人获得青春常驻的持久动力。

除了对自己,我们还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我们明知危险,却还要探索太空开发深海,即使牺牲掉宇航员、潜水员的生命也依然坚定前行;我们对星星好奇、对月亮好奇,强大的求知欲,让人类冲破了天圆地方的假说,也让人类发现了七大洲五大洋的存在。这种连死亡也无法阻拦的欲望,促使我们不断跳出自己的局限,寻求问题的答案,让我们在面对未知时不再慌张,在一步步征服未知的路途中真正体会重燃青春的快乐。

或许所有的抗衰老因子都隐藏在我们渐渐生满的皱纹或是白发之下,抛开这副皮囊,我们不妨静下来感受一下原原本本的自己——找一找最初的天真,想一想当前的局限,理一理曾经的得失,赌一赌未来的可能,很快,你的青春马达将开始新一轮的转动,自发而且畅快!那一刻,衰老对你来说,真的就只是个假象!

(赵一鸿,新华社《半月谈》编辑)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东省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广东省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广东省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严重违纪违...[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1-04
升级版“玉兔二号”驶上月球背面,它与“玉兔”有何不同?

升级版“玉兔二号”驶上月球背面,它与“玉兔”有何不同?

升级版“玉兔二号”驶上月球背面,它与“玉兔”有何不同。图为嫦娥四号着陆器监视相机C拍摄的玉兔二号巡视器走上月面影像图。[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1-04

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述评

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年述评。问题背后,是违法成本低、惩罚不到位,是一些地方政府监管...[详细]
新华网 2019-01-04
泰州小乡村嬗变“苏中小江南”

泰州小乡村嬗变“苏中小江南”

泰州小乡村嬗变“苏中小江南”。是泰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让东罗村华丽变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4
T66/65次列车走了,留下难忘岁月

T66/65次列车走了,留下难忘岁月

T66/65次列车走了,留下难忘岁月。日前,扬子晚报APP“扬眼”发布了“1.5”调图的详细方案,有句话引起了不少乘客的注意:南京~北京T66/T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4
1月5日起铁路新图实施 长三角多条新开通线路增开列车

1月5日起铁路新图实施 长三角多条新开通线路增开列车

1月5日起铁路新图实施。长三角多条新开通线路增开列车杭州东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4
图片故事:护林三兄弟

图片故事:护林三兄弟

护林三兄弟。1月3日,张建、张忠、张华在拱拢坪林场护林巡山。[详细]
新华网 2019-01-04
参考消息 | 十问2019: 全球治理体系将如何调整

参考消息 | 十问2019: 全球治理体系将如何调整

全球治理体系将如何调整《参考消息》“十问2019”新年特别报道系列之八。新时代的中国已经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详细]
参考消息 2019-01-04
戴森吹风机假冒链条被端:成本价120元,按专柜五至九折卖

戴森吹风机假冒链条被端:成本价120元,按专柜五至九折卖

成本价120元,按专柜五至九折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拆卸分析、自行研发生产流水线……针对市场价2990元的戴森吹风机,一犯罪团伙成立了专门的...[详细]
人民网 2019-01-04

郑德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推动者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推动者新华社长春1月4日电(记者。郑德荣是最早将毛泽东思想研究体系化的理论家。[详细]
新华社 2019-01-04

胡小燕: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

改革开放中涌现的优秀农民工代表新华社广州1月4日电(记者。因不会讲普通话,不会骑自行车,找到第一份工作足足花了她3个多月的时间。[详细]
新华社 2019-01-04

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云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曹建方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月4日,记者从云南省纪委监委获悉,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对曹建方、和建、陈国忠、陈...[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1-04

男子谎称能帮困难家庭筹款 半年内多次编谎要钱

四川男子李某谎称能帮着筹款。2018年11月15日,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小陈姑娘到黄岛公安分局珠海派出所报案,称被人诈骗,共骗走了14万余元。[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