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罗振宇2018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我们这一代人的未来藏在“小趋势”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9-01-01 08:25:01

2018年12月31日晚,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在深圳完成了他的倒数第17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

今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主题是“小趋势”,聚焦大环境下的个体命运。罗振宇提出,过去随大流分享时代红利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人们必须学会用新方法找机会,而这些机会,就藏在“小趋势”里。

罗振宇延续了过去几年演讲金句频出的风格,抛出了多个精准的新概念:“摸机率”、“非共识”、“长期主义”等。在4个小时内,罗振宇通过回顾过去一年标志性事件、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代表性的个体故事,阐述了抓住“小趋势”的五大方法论。他强调,只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小趋势,总能找到新机会。

聚焦大环境里的小个体:我们的未来藏在“小趋势”

过去四年的跨年演讲,罗振宇讲“5只黑天鹅”、“中国式机会”,关注市场变化、商业机遇和社会趋势。今年的主题聚焦从大环境回到个体,这一代人应该用什么样的行动策略应对环境变化,把握新机会。

罗振宇说,2018年,一个时代结束了。过去赶风口随大流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人们必须学会用新的方法找到机会窗口。决定我们这一代人个体命运的,除了众所周知的大趋势,更是那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自己去主动发现的“小趋势”。

什么是“小趋势”?罗振宇给小趋势下了一个定义:小趋势,是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罗振宇以养猫产业为例,1847年猫砂的发明就是一个小趋势。猫砂解决了猫的大小便问题,让猫变得适合被养在室内。随着城市化浪潮,它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促成如今“猫经济”的蓬勃发展。

在罗振宇看来,赶上大趋势,做一个超级平台,那是少数人的游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以做的是捕捉到小趋势,然后把他变成自己命运的一部分。幸运的是,小趋势的逻辑里没有“末班车”,只要善于发现和把握小趋势,总能找到新机会。

掌握五大方法论,你也可以抓住小趋势

如何抓住并践行小趋势?罗振宇用“扎心五问”做了回答。分别是:我能看到事实吗?我能感知“非共识”吗?我的时间够用吗?我的力量从哪来?时间愿意和我做朋友吗?这五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五个层层递进的步骤:

首先,抓住小趋势,要先认清事实。这表示一个人要能突破自身局限,有意识地用不同眼光、不同角度,去观察世界。只有这样,他才能拥有逼近真实的能力。这是决定一个人能不能发现小趋势的基础。

其次,小趋势来自于“非共识”。非共识不是抬杠,它包括两个过程,一个是脱离共识;另一个是再造共识。比如,汉代把经书刻在石碑上,有人想要就把石碑涂黑,拿纸拓下来带走。这和印刷术几乎没有区别,但最先提出可以用这个办法做印刷的人,就是脱离了共识的人。而人们接受这种创新的过程,就是再造共识的过程。罗振宇认为,找到了“非共识”的人,也就掌握了创新的秘密。

第三,把握小趋势,要以整个人生为尺度。罗振宇认为,这一代人大概率能拥有百岁人生。在这种更长的人生维度中,人能挣脱眼前的利弊,选择对自己更有价值、真正重要的事情。

第四,落实小趋势,需要从系统中汲取力量。每个人都是社会大系统中的一员,想要成事就需要从整个大系统中获得帮助。具体来说,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信赖和托付的人,用一张信用网络,将周边的资源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互相联通的信用体系,让人和资源在自己身边运转起来。

第五,奉行长期主义。罗振宇说,在时间累计中获得的复利,能让人收获奇迹。一个人如果有了自己长期的确定性,就能对抗外界的不确定性。有了长期并且坚持的目标,外界的资源就能够被个人整合。

《变量》首发:2019年的第一本必读书

《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现场,罗振宇还发布了得到App年度知识产品——知名经济学者何帆撰写的新书《变量》。

《变量》不仅是一份2018-2019年的中国深度观察报告,也是一项30年大型“知识工程”的第一步。

在这项计划持续长达30年的大型知识工程中,何帆及其团队每年都将走访中国的各个城市和村镇,深入调研各行各业的不同群体,观察和记录中国的变化,寻找背后的小趋势和规律,一年一纪录,一年一出版。而2018这一年主要的观察、观点,都凝结在了《变量2019-2049》里。

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说,这本书不仅具有未来30年的宏大意义,也是2019年的第一本必读书,每个人可以把它当作一份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

对2019喊话:“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过往每一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不仅有密集知识点分享、年度知识产品发布,还会留下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尤其是演讲的结束语,每年罗振宇都会引用一位名人的金句,为过去这一年留下一个诗意隽永的注脚。去年是木心的“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而在2018年这场演讲里,罗振宇选择了用两句话作为收尾。

第一句,献给刚刚过去的2018,约翰·列侬说的:“所有事到最后都会是好事。如果还不是,那它还没到最后”。第二句,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他给出的寄语来自加缪:“对未来最大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这两个金句,为这场主打理性思辨的跨年演讲划下句点的同时,也留下一抹温情的底色。

时间的朋友第四年,罗振宇陪你一起“知识跨年”

此次演讲是第四年举行《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也是罗振宇承诺要做20年的倒数第17年。演讲由得到App出品,在深圳春茧体育馆举行,优酷和深圳卫视同步直播。现场近万个座位,全部坐满了从各地赶来的观众,其中一部分观众为了听演讲专程从国外飞回来。在电视机前和网络上,还有上千万观众通过观看深圳卫视和优酷的直播,加入这场“知识跨年”狂欢。

自2015年诞生以来,《时间的朋友》首创“知识跨年”新范式,并开创了“跨年演讲”这一原创文化产品类型。除了让跨年夜的电视荧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是在跨年这个富有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为热爱学习和思考的观众带来知识增量,启发观众去思考有关社会发展和个人命运的重要议题,推动了终身学习理念在大众人群中的扩散。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你好,2019!世界这么大,收好这份跨年“指南”

你好,2019!世界这么大,收好这份跨年“指南”

世界这么大,收好这份跨年“指南”。眼下,全球各国正在迎来,或者已经迎来了新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1-01

春节出境游价格同比涨一成 海岛度假仍是首选

春节出境游价格同比涨一成。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多家旅游预订机构获悉,猪年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2...[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1-01

上海深圳首套房贷细微下调 北京地区稳定无变化

上海深圳首套房贷细微下调。北京地区房贷利率。[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1-01

微视频:牵挂

[详细]
央视网 2018-12-31
人民币汇率弹性破24年纪录 2019年走向何方?

人民币汇率弹性破24年纪录 2019年走向何方?

人民币汇率弹性破24年纪录。(夏宾)人民币汇率2018年的走势可用“先强后弱、双向波动”来形容,这是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大的表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30
四年15城 中国春晚分会场选择背后的经济深意

四年15城 中国春晚分会场选择背后的经济深意

中国春晚分会场选择背后的经济深意。过去四年,春晚设置分会场成为常态,加上上述3个城市,已有15个城市被选为分会场,而从这些城市来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