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急提醒:“阳了”之后,这件事千万别做

来源:中新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12-19 13:56:12

原标题:紧急提醒:“阳了”之后,这件事千万别做

来源:山东商报

原标题:紧急提醒:“阳了”之后,这件事千万别做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一则“女子感染新冠乱吃药致肝衰竭”的消息引发广泛热议。

据媒体报道,河南平顶山一名40岁女子,感染新冠后恐慌,只要一出现发烧症状就吃药,结果因不遵照医嘱盲目吃药退烧,导致全身皮肤黄染,肝脏衰竭,被紧急转院到郑州一医院ICU抢救。

12月16日,知名医院发布科普文章,文中指出,不少人对感冒用药的认知存在不容忽视的误区,亟需科学的用药指导来帮助民众们合理用药。居家治疗,有哪些用药注意事项?

看着一箩筐的“感冒药”,该怎么选?

感冒药是一个统称,为了便于理解,大致分为以下几大类:

知道了感冒药分几大类,那我们把常见的感冒药说明书的成分都“对号入座”:

1. 感冒药不能消灭病毒

感冒药只是可以缓解感冒时候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让人体舒服一点,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对症治疗”。

2. 如果症状较轻,可以不吃感冒药

“吃了总比没吃强”是一个用药误区。另外,也不需要规律性用药,只在必要时用药。比如,不发热或低热时不需要服用退热药。

感冒药要吃几种?

1. 复方感冒药和其他药物同服要注意

感冒药有单方也有复方。复方药物中通常包括几类“感冒药”,因此,切忌不要再重复使用其他同类药品,同一类药物只吃一种就可以了。

比如以常见感冒药“*诺”为例,其中已经包含“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马来酸氯苯那敏”,退热、镇咳、缓解鼻部症状的药物都有了,只是没有化痰药物。如果有化痰需求,只需要再加化痰药就足够了。

2. 不发热别吃含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药

比如鼻部症状就可以选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或马来酸氯苯那敏。马来酸氯苯那敏为次选,因为氯苯那敏是比较老的一代抗过敏药,副作用相对多,有些人群可能不适宜。再比如咳嗽咳痰,就可以单独使用一些止咳化痰药。

中药和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1. 不要以为是中药,就默认与西药不冲突

中药通常为复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中药复方中也含有西药的退热药成分。比如对乙酰氨基酚,像维C银翘片、银菊解毒丸、感冒宁胶囊等中成药,均含有对乙酰氨基酚。

所以,一定要看说明书中的药物成分之后再服用。不可与西药退热药一起同服。

2. 中药也不是“多多益善”,勿多种同服

不同的中药之前成分或功效也可能有重复现象,因此,不要盲目认为多服几种就可以多一样抗病武器。其实,这么多所谓的武器有时只会带来更多的副作用,比如伤脾胃,损肝肾等。

各类药物的用药提醒

对乙酰氨基酚

过量使用可引起严重肝损伤、甚至致命。

2020年3月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修订对乙酰氨基酚常释及缓释制剂说明书的公告》,建议对乙酰氨基酚口服一日最大量不超过2克。若正常人一次服用6~10克,即可引起大范围肝组织坏死,甚至肝功能衰竭。因此,应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剂量和服药时间间隔服用。切忌追求温度回归正常,而随意短间隔或加大剂量服药。

发热是人体在与病毒做斗争,一般人群如果发烧温度不超过38.5℃,并且身体没有特别不适,并不建议服用退热药。

布洛芬

少数病人服药会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活动性或既往有消化性溃疡史,胃肠道出血或穿孔的患者禁用。

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两种药物切忌同时服用,可以交替服用。

两种药物退热效果相似,但单次剂量对乙酰氨基酚起效更快,而布洛芬退热作用相对较强,降温维持时间相对较长。

多种复方感冒药(包括中药复方)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这点须特别注意。

伪麻黄碱

严重的高血压、冠心病禁用。甲亢、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患者慎用含有伪麻黄碱成分的感冒药。

马来酸氯苯那敏

膀胱颈梗阻、幽门十二指肠梗阻、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消化性溃疡、高血压和前列腺肥大者慎用。

氢溴酸右美沙芬/福尔可定

对于痰多的患者,容易导致痰咳不出,加重感染,严重者可能出现窒息,因此要化痰为先,不要只服用镇咳药。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埠口派出所开展创安创满走访宣传活动

中国警察网讯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文登大队埠口派出所开展创安创满走访宣传活动,进一步掌握社情民意,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详细]
中国警察网 2023-10-17

山东首届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收官

本报讯近日,2023年山东省地方病防治技能竞赛在济南市收官。来自全省16市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的64名选手参加角逐,经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环...[详细]
健康报 2023-10-17

第三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暨供需对接项目交流活动在青岛召开

人民网青岛10月17日电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新就业形态...[详细]
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四+X”体质提升工程激发校园活力

湛蓝的天空中,五颜六色的各式风筝飘飞,争奇斗艳,这是潍坊蓝海学校在举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中的远足研学活动——“风筝放飞活动”的场...[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市域产教联合体推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入选。自此,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一体两翼”...[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多元共治如何运行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组建学校、科研...[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奏好师德师风建设“四部曲”

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实验学校今年新入职的教师,在入职培训中和学生互换角色,学生当起了“小老师”,向新教师们展示了学校润德党建工作的创...[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0-17

建立特种设备定期检验长效机制探索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山东省滨州市特种设备数量增长迅速,2019年以来,全市办理使用登记的特种设备累计增加28441台,增长50.3%,特种设备安全...[详细]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23-10-17

化工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怎么做?

◆本报记者徐卫星前不久,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同意《京津冀区域清洁生产协同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等38个项目开展第二批清洁生...[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昔日扶贫重点县有了新奔头

◆本报记者张铭贤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不过,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曾经破败不堪的房屋...[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山东发现栗耳短脚鹎繁殖种群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生态学会近日在山东长岛进行生态调查时,发现栗耳短脚鹎繁殖种群。本次观察到的栗耳短脚鹎种群...[详细]
中国环境报 2023-10-17

山东省第三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3个督察组进驻

大众日报记者陈晓婉山东省第三轮第一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3个督察组全部进驻首次将省属企业作为督察对象□记者陈晓婉通讯员刘茂震报道本报济...[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山东推出20条措施引金融“活水”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核心主体,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财政金融协同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详细]
中新网山东频道 2023-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