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X”体质提升工程激发校园活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朱同庆 朱秀清 肖良强

2023-10-17 11:01:10

原标题:“四+X”体质提升工程激发校园活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标题:“四+X”体质提升工程激发校园活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湛蓝的天空中,五颜六色的各式风筝飘飞,争奇斗艳,这是潍坊蓝海学校在举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中的远足研学活动——“风筝放飞活动”的场面。

近年来,潍坊蓝海学校着力推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所谓“四+X”,“四”即“四个一”曙光体育活动:一根跳绳、一个沙包、一根皮筋、一套韵律操。“X”包括一项室内操、三个特色专业项目、一项远足研学活动。为提升学生体质,办更具活力、更高质量的教育,蓝海学校进行了一系列努力。

完善“四+X”体质提升工程组织架构和规划

体质提升工作是校长全面负责的“一把手”工程。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辐射到各级部,再到专任教师的“四+X”体质提升专班,在组织机构和资金方面提供保障。全校统筹,合理分配早操、课间操、课外活动以及课后延时时间和场地。

学校抽调各分项专长教师成立各分项考核考评小组,制定量化考核目标及分值,力争全面,确保考核准确有效。同时制定三年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逐项落实,由近及远,由易到难,一步步达成提升学生体质的整体目标。

学校先后投资60余万元,对射击、射箭、击剑三个项目的场地进行了专门设计规划,确保安全性;对学生训练成果设定物质奖励,凡是在区级以上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者,给予适当现金奖励,对教师也给予同等奖励。

通过这些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潍坊蓝海学校学生的体质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在潍坊市学生体质抽查中,该校学生达标率由2020年前的不足80%,提高到2023年上半年的94%左右,进入优质行列。

2023年5月6日,蓝海学校校长王学海在潍坊市乡村小学体育工作现场观摩会上,对学校开展的“四+X”体质提升工程做了经验介绍,并在全市推广,与潍坊市寒亭区高里中心学校缔结牵手单位,共同促进提高。

精研课程,做好理论指引

潍坊蓝海学校组织教师中坚力量,把“四+X”体质提升工程做成体育地方教材。

X项目里面的“一项室内操”是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针对学生久坐、久写的特点,设计各项动作,选配不同的音乐,让学生在音乐鉴赏中活动身体的各个部位,有助于缓解身体疲劳、锻炼身体和提高学习效率。“三个特色专业项目”是潍坊蓝海学校与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达成“校校联合·特色项目进校园”战略合作,利用社团活动时间,将射击、射箭、击剑三个特色项目引入校园,让孩子们在特色运动中开阔视野、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一项远足研学活动”是潍坊蓝海学校创造性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鸢都风筝糅合到研学项目中,通过徒步研学和到鸢都放飞场实地放飞风筝,磨砺学生意志,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吃苦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强化学生集体意识。

潍坊蓝海学校的“四+X”体质提升工程,不仅简单易学、易做,深受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而且同时能保证体育课堂教学合理的运动负荷,增强课程内容的选择性、趣味性,从而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确保每个学生在快乐的活动中每天锻炼一小时,达到提升体质的目的。

多措并举,促进“四+X”体质提升工程顺利开展

为了使“四+X”体质提升工程的推进更顺利、更有效,学校详细制定了落实方案,每学期开始,学校“四+X”体质提升工程专班责成学生部组织各中队进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风采展示大赛;采用“2+X”参与模式:每个学生必选韵律操和跳绳两个项目,沙包和皮筋至少任选一项。此项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审美观念,引导学生自觉锻炼身体,做到人人有体育活动、班班有特色体育项目。培养学生体育文化素养和运动兴趣,同时挖掘体育隐性教育资源——自信、坚强、集体荣誉感等意志品质。

学校积极引领家长和孩子们制订运动计划,利用节假日时间加强体育训练,以达到一小时的体育活动量,收集学生体育活动视频,择优在学校推广。

学校开展教师跳绳、韵律操等比赛,为学生引领示范。教师们的比赛点燃了学生们的激情,大课间时,学生们积极投入到训练中,节假日里,家中、街道角落、小广场、公园随处都能看到学生们练习跳绳、韵律操的身影……

学校定期举行“四+X”体质提升工程主题趣味运动会,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机会和舞台,挖掘运动传统元素,创新创编玩法,使活动更有趣。

学校定期召开专班会议,成员们交流在每日体育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学生的体能训练进程等,学校根据进展情况,解决问题,积极部署,使学生的体育活动有步骤地展开,有计划地学与练,从根本上保证了这一工作真实开展、落地有效,成为一种教学常态。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提升师生积极性

为了使“四+X”体质提升工程推进得顺利有效,学校制定48条考核标准,针对每项活动都有对应科室进行监督考核。将学生展示成绩纳入个人综合素质评价;将“四+X”体质提升工程项目考核结果纳入班级量化考核;将“四+X”体质提升工程教师所负担的工作纳入教师课时工作量,并将学生成绩考核结果计入教师评先树优量化分值。

学校将“四+X”体质提升工程项目纳入到春季和秋季体育运动会中,作为运动会的参赛项目,激发师生训练热情。

“四+X”体质提升工程的开展,大大增进了班级的团结和友谊,也增强了班级的竞争力,在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的同时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为解决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短板的难题,学校将持续发力推进“四+X”体质提升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

(作者朱同庆单位系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潍坊蓝海学校,朱秀清、肖良强单位系寒亭区高里中心学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文育人 启智润心

山东现代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天道酬勤”的校训和“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落实“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探...[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依托环境创设提升乡村园课程质量

为满足民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促进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均衡发展,必须重视占比较大的乡镇幼儿园和村办幼儿园,不断提升其办园水平。目...[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图像的复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 历代金石图像拓片精品研究展”启幕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划主办的“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入选项目”“图像的复兴——陕西省...[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3-11-20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办私募基金托管业务银企对接会

11月16日,为进一步发挥金家岭金融区创投风投机构集聚优势,做深做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深化银企业务合作,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联合北...[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3-11-20

以数字化助教育减负提质

“学生作业量减少了50%”“教师平均每天节省批改分析作业时间3小时以上”“‘数字校园’接入21个教育业务系统,汇集‘教、学、考、研、管、...[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四个提升” 让文化育人再上新台阶

青岛黄海学院秉承以文化人理念,不断丰富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价值体系,挖掘新内涵,赋予新价值,激发新动能,通过阵地提升、研究提升、...[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擦亮援疆支教的“枣院品牌”

“我宣誓 践行志愿精神,严守支教纪律,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加快建设美好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日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推进国创团队建设 造就“德师”“良师”“金师”

2021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和培育建设单位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从查处一案到治理一域02

本期看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11-20

小柳条编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本报记者王延斌通讯员陈秀焘一根光滑柔软的杞柳,在杨进邦手中缠来绕去,左右飞舞,不一会儿,一个简洁大方的小筐子便成了型;不一会儿,...[详细]
科技日报 2023-11-20

海上小岛脱困去 琅琊乡愁入画来

​初冬时节,“兴竹号”交通船自青岛市西海岸琅琊镇码头缓缓离岸,身后白浪逶迤,眼前波光荡漾,对岸斋堂岛层林尽染、村居静谧,仿佛触手可...[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3-11-20

探索生态美学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精彩阅读■生生美学是中华民族自己的美学形态,是一种生命创生之美,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中国传统美学相异于西方美学之处,在于西方美学...[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3-11-20

中国水下考古工作首部行业规范出台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水下考古工作规程》,对水下考古工作作出规范。2011年,国家文物局委托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编制《水下考...[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