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赴文明之约 同绘时代画卷——《光明日报》整版聚焦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3-09-28 07:5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今天出版的《光明日报》在第03版整版聚焦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刊发报道、综述、访谈等系列文章,以下为报道全文: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27日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尼山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雪克来提·扎克尔致辞并宣布开幕。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重要指南,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大动力。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我们要高度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主动维护人类文明的进步性,切实促进人类文明的包容性,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本届尼山论坛主题为“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共设有1个主论坛、13个平行分论坛,以及系列研讨交流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旨在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8日,包括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驻华使节、专家学者等在内的330位外宾出席。

共赴文明之约 同绘时代画卷——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综述

尼山苍苍,儒风汤汤;永受嘉福,长乐未央!

9月26日至28日,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儒家思想的源头——山东曲阜尼山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嘉宾代表,围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主题,交流思想,贡献智慧。

“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最大公约数”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

“今天,人类社会的种种风险和困境,可能与不同文明之间无法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有关。”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坦言,解决好这一问题,首先应该承认一个前提,这就是: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本来面目,承认并维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才能实现文明的包容共存、交流互鉴,才能真正消弭国际冲突根源,走出结伴共赢的新路。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论坛认为,不同文明凝聚着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智慧、贡献,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是人类进步的源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最大公约数更具现实意义。

在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文化所研究员余秉颐和安徽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刘良琼看来,世界各种文明体系之间应该有更多的沟通、交流,形成全球性的不同文明体系相互包容、交流互鉴的局面。不同文明体系之间的相互包容,实为人类文明进步、发展所必需。提倡文明包容,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不断健康发展的重要机制。这一点已经被历史所证实,而且将继续被人类文明建设的实践所证实。

“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得益于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主任刘廷善说,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专注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己任,广泛凝聚国内外儒学研究高端资源,以实际行动答好文明交流互鉴必答题,以开放姿态讲好中国故事,逐渐成为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顾问兼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其米德策耶认为,千差万别、异彩纷呈的多样文明,构成了人类文明的百花园。只有保持全球文明多样性、包容性,全球才能丰富多彩,文明才能焕发新活力,文明才能达到“天下大同”,才能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意盎然。

“全人类共同价值感召力日益增强”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应对日益增多且复杂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提出的,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正体现出全人类在解决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上的价值诉求。”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说,全人类共同价值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不会停留在观念层面。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它正在具体地转化为一些国家的外交政策,体现于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政策领域。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感召力日益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识不断汇聚,推动全人类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看来,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价值指向,更是一种现实选择、迫切呼唤。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宣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更长远的意义则是告别“普世价值观”的虚伪,追求人类共同价值观。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林存光认为,如果说人们美善的品行、正确的行为方式和富有意义的生活方式与人类文明秩序一定是由优良的文化价值观来引导、规范和调节的话,那么,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无疑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它们可以激励和引领世界各国人民更好地凝聚和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共识根基。而从文明对话的意义上来讲,作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确乎可以构成不同文明之间展开平等对话、进行交流互鉴的重要价值基石。

与会专家认为,本届论坛深入践行全球文明倡议,聚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必将进一步凝聚精神共识,增进理解信任,奏响人类文明对话新的乐章。

“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强劲思想动力”

“儒家文化所倡导的仁爱思想、和为贵的价值观、天下大同的理念等是指导人类解决当下世界乱象、走出人类发展生存困境的重要门径。”在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创新举办的重要分论坛——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上,王学典做出如上表示。

专家们认为,儒家思想在历史上发挥了重要影响,当今也应该发挥其独特的现代价值,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强劲的思想动力。

论坛上发布的“近十年来儒学发展状况”指出,儒学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挖掘阐释其中蕴含的仁爱、仁政和家国情怀等核心价值,做好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鉴,是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必然要求,也进一步推动着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面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儒学所提倡的和平、包容、自强、创新、仁爱等理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现实意义。我们应当进一步传承、弘扬和发展儒学,使它成为推动世界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闭幕式上发布了《世界儒学尼山倡议》。倡议提出,我们希望人类的未来变得更好,而不是陷入黑暗的泥沼。我们要自强不息,革故鼎新,才能创造“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美好明天。

“中国始终坚持和谐、和睦、和平的理念,坚持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追求‘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理想状态。”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吕文明说,中国将和平理念熔铸于基因血脉中,进而全面外化在推动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实际行动之中。我们希望与世界各国朋友一道,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构建更加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

“举办这次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既是对以往交流成果的进一步深化与提升,也有着高度的现实关切和深刻的当代意义。”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更加需要我们从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各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在包容“不同”中寻求“共同”,在尊重“差异”中谋求“大同”,以此来破解“古今中西之争”,探索治世之良方。

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访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这六大理念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文明的思想理念与全人类共同价值有着密切联系。中华文明提出的基本理念、儒家文化提出的价值原理,表达了人类共同价值的道德基础。”在9月27日开幕的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陈来解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公平”的基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发展”的基础;“和而不同”,是倡导宽容、多元的对话,是“民主”的基础;“以德服人”,是“和平”的基础;“天下为公”,不以私利为原则,是“正义”的基础;“我欲仁,斯仁至矣”是自由的基础。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价值支撑,也指出了人类共同体从自在到自觉的发展方向。儒家思想的“仁”正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最根本的原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的共同价值观,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汇聚了中国人民的凝聚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如何发挥作用?

“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绵延不断,作为其智慧结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价值观。”陈来说,“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辛辛苦苦干出来的。中国人民的这种奋斗精神和创造精神,正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期滋养下形成的。”

陈来认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进程中,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资源,在社会教化、个人修身、管理制度等多个方面,我们都应吸取和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发挥传统文化中以德治国的理念,传承中华优秀道德文化,涵养、接续、发展中华美德体系,自觉传承中华文明。

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明的积淀,为我们提供了今天发展的基础;珍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我们今天发展积累的历史财富,才能使它成为我们今天面向未来的动力。

陈来说:“我们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积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努力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到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也是人类现代文明的新形态。我们要更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陈来表示。

儒家文化为现代化注入思想动力

儒家文明产生之后,以其强大的感染力深刻影响了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在东亚地区形成了以儒家文明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圈”。如今,现代化是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实现现代化是各国发展普遍面临的历史任务。儒家文化对东亚现代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9月2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的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举行。论坛聚焦“儒家文化圈与东亚现代化”主题,40余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儒家文化对东亚现代化的重要价值。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指出,举办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是传承弘扬儒家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是一场文明之约和思想盛宴。

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指出,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向往的发展目标,实现现代化必须根据各自国情走好自己的道路。儒家文化的思想沃土孕育并影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和发展,伴随儒家文化圈在东亚的发展壮大,儒家思想正在深刻影响东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东亚现代化实践发展也为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要拓展研究视野,深入挖掘阐释儒家文化的时代价值;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持续优化儒家文化圈学术生态;讲好“东亚现代化故事”,贡献“儒家智慧”。

“举凡成功的现代化道路,无不深深植根于各自的历史传统和现实基础,受到自身文化积淀的深刻影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说,近代以来,在中西文明的遭遇和对撞中,儒家文化以旧邦新命的创新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强大生命力,成为支撑东亚国家现代化的内驱力,创造了享誉全球的“东亚模式”和“亚洲奇迹”。中国式现代化,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既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又重视与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

“东亚现代化最深厚的精神支柱是儒家文化提供的。儒家文化的一系列理念,为现代化的发展实践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人力资本、精神基础和必要的稳定社会环境。”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认为,“有教无类”的儒家思想,体现了东亚儒家文化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这为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本,也是经济腾飞的重要基础。

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认为儒家“和而不同”理念是一种包含在关系公平核心价值观中并实现多样性的包容性多元主义,可以替代支离破碎的相对主义。韩国国立安东大学终身教授李润和探讨“‘人伦日用’和‘天下归仁’及其现代意义”,认为“天下归仁”命题可以成为反省霸权主义,建立普遍性、兼容性、共生性世界体系的重要思考的基础。

通过圆桌论坛对话,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东亚现代化大都建基于丰厚肥沃的儒家文化土壤之中,崛起于儒家文化传承发展的良好氛围之中。中国式现代化更是用雄辩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随着东亚地区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全球范围内现代化程度的加深,危机和挑战也不断涌现。如何保持现代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实现最广大人民的福祉,是考验东亚乃至全世界的重要课题。于此,儒家思想可以也应该发挥其独特的现代价值,为东亚现代化乃至世界现代化不断注入强劲的思想动力。

闭幕式上,发布了《世界儒学尼山倡议》《近十年儒学发展状况》《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学术总结》等系列重要成果,会后还将在国际儒学专业集刊《国际儒学论丛》等刊物以专题、专栏等形式刊发会议成果,编辑出版会议论文集,全方位展示、推广论坛思想成果,扩大学术影响力。闭幕式还举行了《国际儒学论丛》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据悉,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首次设立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创新完善“主论坛+N场分论坛+系列文化体验”举办体系,旨在突出儒学特色,丰厚学术底色,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

[责任编辑:王全 刘岩 彭芳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文育人 启智润心

山东现代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天道酬勤”的校训和“立德树人,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落实“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探...[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依托环境创设提升乡村园课程质量

为满足民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促进区域幼儿园保教质量均衡发展,必须重视占比较大的乡镇幼儿园和村办幼儿园,不断提升其办园水平。目...[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图像的复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 历代金石图像拓片精品研究展”启幕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策划主办的“2023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入选项目”“图像的复兴——陕西省...[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23-11-20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办私募基金托管业务银企对接会

11月16日,为进一步发挥金家岭金融区创投风投机构集聚优势,做深做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深化银企业务合作,青岛金家岭金融区管委联合北...[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3-11-20

以数字化助教育减负提质

“学生作业量减少了50%”“教师平均每天节省批改分析作业时间3小时以上”“‘数字校园’接入21个教育业务系统,汇集‘教、学、考、研、管、...[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四个提升” 让文化育人再上新台阶

青岛黄海学院秉承以文化人理念,不断丰富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精神价值体系,挖掘新内涵,赋予新价值,激发新动能,通过阵地提升、研究提升、...[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擦亮援疆支教的“枣院品牌”

“我宣誓 践行志愿精神,严守支教纪律,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加快建设美好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日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推进国创团队建设 造就“德师”“良师”“金师”

2021年,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和培育建设单位名...[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3-11-20

从查处一案到治理一域02

本期看点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3-11-20

小柳条编出乡村振兴大产业

◎本报记者王延斌通讯员陈秀焘一根光滑柔软的杞柳,在杨进邦手中缠来绕去,左右飞舞,不一会儿,一个简洁大方的小筐子便成了型;不一会儿,...[详细]
科技日报 2023-11-20

海上小岛脱困去 琅琊乡愁入画来

​初冬时节,“兴竹号”交通船自青岛市西海岸琅琊镇码头缓缓离岸,身后白浪逶迤,眼前波光荡漾,对岸斋堂岛层林尽染、村居静谧,仿佛触手可...[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3-11-20

探索生态美学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

■精彩阅读■生生美学是中华民族自己的美学形态,是一种生命创生之美,具有无穷的生命力。■中国传统美学相异于西方美学之处,在于西方美学...[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3-11-20

中国水下考古工作首部行业规范出台

近日,国家文物局印发了《水下考古工作规程》,对水下考古工作作出规范。2011年,国家文物局委托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编制《水下考...[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