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措并举调动积极性,促女大学生充分就业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郭福亮

2022-08-30 09:00:08

原标题:多措并举调动积极性,促女大学生充分就业

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提示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保障其平等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对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出了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本文作者认为,家庭学校社会应协同构建宽松的就业环境,推进女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引导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女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 郭福亮

就业是女大学生融入社会的主要形式,是女大学生实现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解决女大学生就业问题,保障女大学生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对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出了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笔者认为家庭学校社会应协同构建宽松的就业环境,推进女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相融合,引导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女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当下女大学生就业现状

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达1076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然而,受疫情和国际紧张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的问题仍然存在。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目前,稳就业等政策持续发力,就业状况逐渐改善,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据麦可思研究院调研的2021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指出:截至4月中旬,男性应届毕业生收获录用通知和签约占比分别较女性高出13.4%、11.8%,签约率为女生的两倍多。与男生相比,女大学生存在就业空间较小,岗位不理想,就业率较低,就业层次低,同工不同酬,择业时间相对较长等问题。部分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晋升、解聘等环节仍存在隐形性别歧视,“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同时,一些女大学生求职观念不合理、对传统社会性别角色的认同,导致她们就业创业积极性不高;一些女大学生创业不仅缺少资金,更缺少社会实践经验,家庭支持;社会上出现的消极悲观、“躺平”无为等负面心态也造成一些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慢就业”“消极就业”的现象;一些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等靠要”观念,依靠各方催促就业,过度依赖家庭,缺乏干事激情和就业主动性。

促进女大学生充分就业对策

关于保障女大学生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权利和机会,实现女大学生社会价值,促进女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笔者有如下几个建议。

一是构建宽松的就业环境和社会文化,为女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政府需建立公共政策与措施,健全反就业歧视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畅通就业性别歧视投诉和处置渠道,促进女大学生平等就业。利用舆论宣传营造支持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就业环境。转变企业观念,扭转其招聘时存在的就业性别歧视,引导增加女性就业岗位,给予男女平等的展示机会,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多方联合约谈工作。逐渐完善社会生育成本分担机制,对招聘时保障男女平等的企业给予税费减免、融资贷款等鼓励,减轻企业用人成本和顾虑。

二是学校要立足长远,推进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就业指导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通过劳动教育帮助女大学生端正劳动态度,强化专业能力。搭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和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将劳动教育中与就业创业指导融合,把劳动的种子深植在女大学生心中,培育女大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职业精神,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学校要持续优化女大学生就业服务,从入学开始,帮助女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让学生朝着目标努力,避免就业“临时抱佛脚”。可以针对性地挖掘一批适合女大学生的岗位信息,督促女大学生积极主动实习、应聘,发挥就业创业见习效用,实现人才与职位双向“精准匹配”。构建“多位一体”的就业创业帮扶机制,尤其是为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和家庭困难女大学生提供帮扶,开展结对帮扶行动,掌握她们的就业动向和精神状态,帮助她们缓解焦虑和就业压力。

三是充分发挥家庭在女大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多方共同促进女大学生就业。子女成才就业是一个家庭的大事,日常家庭教育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重视培养孩子自立、勤奋的品质。就业过程中,学校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调动家长积极性,发挥家庭社会关系在女大学生就业中的渠道作用,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信息,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当下就业形势,对女大学生就业方式、职业选择、地域选择理性对待,给子女足够的空间,避免女大学生对家庭过度依赖,锻炼她们面对困难、适应社会的能力。

四是积极引导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积极性和主动性。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202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指出:正在脱产备考公务员的和在国内读研的2021届毕业生中女生占比55%;在考公应届毕业生人群中女生占63%。这反映出目前部分女大学生择业求稳心态较为严重,面临的就业压力较大,很多女大学生更是自嘲“小镇做题家”,努力做题,却一再碰壁。这就要求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成才目标和个体期望,增强就业意愿和就业价值认同,先就业后择业、先生存后发展。女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并不意味着放低门槛,随意就业,而是要求女大学生脚踏实地,合理调整自己的职业期望、职业规划,正确认识自身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价值,保持积极的就业心态,打破一步到位、从一而终的就业观。鼓励女大学生发挥专业所长从事灵活就业,通过逐步完善灵活就业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制度政策,激发她们为家庭和社会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家庭学校社会应协同构建宽松的就业环境,多措并举促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让她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用拼搏奉献成就梦想,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为山东女子学院副教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助力巾帼项目”助彝族姑娘追梦圆梦

上学的时候跟同学聊天,我说我长大后想去北京,她们都笑我是‘做梦’呢。2021年4月,在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与农家女...[详细]
中国妇女报 2022-08-30

嘉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验登合一”模式 实现“验收即发证”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嘉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完善竣工联合验收基础上,将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与不动产首次登记并联办理...[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29

不动产登记“跨国办理” 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老公在国外回不来,咱们的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为我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难题。”8月23日,家住嘉祥县祥安名府小区的狄田...[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29

山东嘉祥多方联动聚力“美丽庭院”建设

今年以来,山东省嘉祥县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县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详细]
光明网山东频道 2022-08-29

山岭从此谷穗香(遇见)

去探访高志勇的农业合作社时正值盛夏。2011年,高志勇在山东胶州洋河镇的房家村开始流转土地,筹建他的合作社。正是谷粒初长成的时节,农场...[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8-29

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闭幕

本报青岛8月28日电(记者王沛)28日,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闭幕。据不完全统计,这届博览会线上线下参加展览4...[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8-29

确定七省份为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记者王浩)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辽宁、浙江、...[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8-29

殷殷铁血铸忠魂 革命精神照千秋

今年8月29日,是杨殷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杨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党的早...[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8-29

我的雷达站我的家

清晨,金色的光晕跃动在蔚蓝色的海面上,一座西沙海域里的海岛雷达站在薄雾中慢慢显现出来。”海岛上全年高温,淡水资源有限,洗澡只能用海...[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8-29

大河涛声

他告诉我,远在江苏省沭阳县的刘德银老人和53年前抗洪牺牲的9位烈士亲属前来祭奠英烈了。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我立即赶赴这座黄河岸边的千...[详细]
解放军报 2022-08-29

知识农夫的里山生活

但是,为什么本书的作者偏要说“土里不土气”呢。关键是副标题 《知识农夫的里山生活》。俗语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这里,这对年轻人...[详细]
光明日报 2022-08-29

极端天气频繁“光顾”,“烤”问劳动者权益保障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持续引发关注。一些地区的天气复杂多变,甚至出现“冰火”两重天、干旱洪涝交替频繁来袭的情况,给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8-29

“清凉驿站”关爱建设者

8月23日,青岛自贸全球消费综合体项目部的工作人员为建设者发放防暑药品。入夏以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中铁建工青岛各项目部在施工一线建...[详细]
工人日报 2022-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