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20 18:00: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901名,出席今天全体会议的代表83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王可、于晓明、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孙建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干杰、付志方、杨东奇、赵志浩、陈光林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刘家义主持。下午3时,刘家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会场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李干杰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的报告》。

李干杰说,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举措,动员全省上下,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抗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新经济新动能逆势上扬,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加速推进,最大幅度减税降费惠企利民。

李干杰说,今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头等大事”。认真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抓紧抓实“六保”任务落地。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着力点,及时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2条,制定实施“六保”工作方案,调整优化“四进”攻坚工作力量,“一竿子插到底”帮扶督促抓落实。三是抓紧抓实“扩强稳”促进经济増长。千方百计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激发“三驾马车”动力。四是抓紧抓实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盯住“三年初见成效”目标,加快存量变革、増量崛起。五是抓紧抓实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六是抓紧抓实改革攻坚扩大开放。深入实施九大改革攻坚行动,一些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李干杰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艰苦卓绝的特殊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凝聚起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磅礴伟力,极大增强了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决心。危难之际,亿万齐鲁儿女众志成城、踊跃向前,展现出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昂扬斗志和团结一心、大爱大义的互助精神。我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李干杰说,做好下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九大改革攻坚,培育壮大十强产业集群,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一守六保三促”,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考虑到疫情影响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年内努力完成以下预期目标: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大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和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

李干杰指出,对下步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重点:着力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纾困解难稳企业保就业,着力扩大内需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深化改革増强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完成好三大攻坚战目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着力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着力办好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着力优化政务生态和发展环境。

李干杰最后说,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磨砺了我们敢打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更加淬炼了我们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过硬本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改变不了我们“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笃定决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迎来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表决通过了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王镇富 廖亮 张杨 陈洋 王玉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