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 | 枣庄薛城:医保+网格 兜牢民生底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25 16: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积极探索“医保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通过“医保明白人”联手网格员,将医保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暖心解决群众在医疗保障上的所需所盼。

上午10点,在枣庄市薛城区的东兴社区,网格员和医保明白人正在为居民马女士解答去省外就医的流程。不少群众有异地就医需求,但不知道该怎么办手续,于是薛城区955名网格员与520名“医保明白人”结成对子,每名网格员负责一定数量的住户,上门宣讲医保政策,到户帮办代办参保信息变更登记、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医保定点查询等业务。

社区居民马明云表示,她在网格员群里反映母亲生病,想前往外地就医,网格员和医保人员立即来到现场,为她讲解了整个就医流程。讲解得非常细致。

为了更好推进医保网格化服务,薛城区医保部门为网格员量身定制了医保“微课堂”,开展网格化医保培训56期,举办网格化宣传活动500余场次,根据群众关心关切热点问题,培训网格员医保征收、门诊住院医疗报销等内容。现在,越来越多的基层网格员成为“医保明白人”,将医保服务高效准确地送到群众家门口。

网格员党文亚表示,通过这么多次的培训,自己觉得收获特别多。学习了门诊慢特病,还有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等一些新的政策,现在也能比较流畅的帮助居民在网上办理,掌上办理一些医保业务,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

通过网格划分、人员配备,如今薛城区已经形成了“区级经办大厅—镇街医保站—村居医保点—网格员—群众”的五级互联服务体系。常见的医保服务事项已经嵌入网格服务内容之中,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网格中的常住人口、参保人员名单、参保率、定点药店分布等情况。通过建立医保与网格信息比对机制,全区累计修改完善参保信息21万条,及时核实并关停医保待遇2432人,信息化比对因病致贫风险线索37条,参保档案动态维护更加及时。

枣庄市薛城区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张琦表示,下一步,薛城区将以贯彻落实省、市医保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全面树立“开门办医保”理念,重点围绕群众诉求,完善基层微网格,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参保群众诉求及网格化处结闭环机制,确保医保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闪电新闻记者 薛城台 杜文正 郭俊池 报道

[责任编辑:王晓龙 刘端涛 徐红梅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