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调研走一线|剥离166项社会事务职能 胶州打破体制壁垒促进外贸增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少君 张磊

2023-10-15 20:3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闪电新闻推出特别策划《闪电调研走一线》,探访山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密码,本期走进胶州市。

胶州同时拥有上合示范区和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两大国字号平台,并且都成立了相应的管委会,怎样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成为一大难题。去年以来,胶州深入落实省委“做实、做好、做美、做响”要求,按照青岛市委“一核引领、全域联动”工作部署,确立“全域统筹、一核引领、三区联动”工作方略,创新“上合策源、临空支持、胶州托底、全域联动”工作路径,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增强“统”和“融”的力度,推动上合、临空、胶州工作整体运行。

在工作推进上,胶州实施专班作战,围绕综合协调、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重点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打破部门界限,提升工作效能。比如,招商引资方面,成立上合示范区投资促进局,统筹招商引资线索,优化资源配置效能,让合适的项目落在合适的区域。

在体制机制上,胶州建立起了行政一体运转、干部一体使用、考核一体评价、政务一体服务、招商一体策源、规划一体布局、要素一体保障七项机制,作为一体发展的工作指南,推动资源的统筹、力量的整合、要素的集聚。比如,剥离上合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166项社会事务职能,将两大平台从社区服务、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等繁杂的社会事务中脱离出来,松绑减负、轻装上阵,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韩盼盼 刘海宁 张磊 青岛台 郭正 报道

[责任编辑:刘少君 董晓爽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