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全国首发 胜利油田2025年将形成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注入能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4 11:4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11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能源标准化建设情况及《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两项重点省级地方标准。

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对外发布新型能源标准化建设成果及重点省级地方标准情况。一年来,胜利油田主动迎接产业变革、绿色转型,牢固树立“标准引领胜利”理念,着力推进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碳中和示范试点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油气开发与绿色低碳融合标准体系,并率先完成了《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两项地方标准的制定。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王跃刚介绍,《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地方标准属国内首次发布。立足推动CCUS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聚焦碳减排核算关键技术,就核算边界、多维度监测等突出问题开展攻关创新,形成原创性技术方案,提炼形成技术标准。该标准将为我省及全国同类项目建设,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推广应用的一项重要标准。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投运或在建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CUS)示范项目约为40个,年封存规模百万吨以上。2022年8月,胜利油田投产了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但在应用过程中发现,国内外缺少二氧化碳地质埋存量的监测和评价方法,减排量也无法准确计算。胜利油田基于多年的驱油封存技术研究成果,在广泛调研和现场实践基础上,集中攻关该项卡脖子技术。

山东地标《二氧化碳驱油封存项目碳减排量核算技术规范》明确提出了核算边界的确定方法,解决了边界模糊的问题,为碳减排量准确核算奠定了基础;创新提出了三个层次、两个维度的监测方法体系;首次提出驱油封存全生命周期核算方法,为CCUS产业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标准支撑。

《石油库碳排放核算和碳中和核定技术规范》立足于碳中和石油站库建设,系统解决了碳中和步骤、抵消方式、核算评价等一系列关键问题,也是国内首次发布。标准的制定实施,对于指导石油及炼化企业科学编制温室气体控排方案、打造碳中和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辐射带动上中下游节能减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两项地方标准的成功研制,是技术突破、标准研制和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的结果,填补了CCUS技术及石油库碳中和核算标准的空白,为引领能源化工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标准依据,也为进一步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技术标准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

王跃刚介绍表示,根据规划,胜利油田2025年将形成300万吨/年二氧化碳注入能力,2035年力争形成1000万吨/年二氧化碳注入能力。该标准的发布应用,助力了油田打造绿色低碳能源化工基地,促进了区域CCUS绿色产业链健康快速发展,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胜利油田将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实施意见为主线,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与标准化协同发展,更好发挥企业标准化创新发展主力军作用,积极研制更多高水平技术标准,引领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重点健全CCUS全链条标准体系,围绕国内首个百万吨级综合示范项目,研发基础应用、捕集输送、密闭注入、监测评价等全方位全过程CCUS系列标准,强化标准成果应用,全力支撑二氧化碳驱油封存工业化、规模化,助力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深化新能源技术标准应用,大力发展风光热多能互补智能微网、采出水余热利用、地下空气储能等油田特色新能源产业,配套构建绿色能源供给标准体系,促进清洁供电、清洁供热、储能配套、脱碳固碳为主的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为油气生产与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推动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聚焦高密度地震技术、页岩油商业开发、智能化油田建设,刻画油田勘探开发、生产经营各领域标准化应用场景,全面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增强标准化效能、创新标准化管理机制,助力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端牢能源饭碗”提供标准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