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产业园不通公交 先有车还是先有人? 菏泽市市长:坚持公交优先 进一步满足群众出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3 20: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今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38期,问政菏泽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菏泽市在刚刚印发的 “十大创新” “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 2022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等低能耗交通方式。不过,记者走访发现,菏泽有的地方还存在站点距离远、有站点无公交的情况,来看问政调查。

天华四季花城小区位于菏泽高新区机场附近,小区面积大、离市中心远,目前只有西门通608路一路公交车,通往乡镇。

居民们迫切需要有一趟直通“市区”的公交车。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小区现在目前也得一两万人,主要咱这边老人比较多,老人看孩子,然后出行也不是很方便,有公交车是最好的。”

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的任务目标是基本实现城区公交站点300米全覆盖。从天华四季花城乘公交去往市里的话,最近的路线是从小区北门出发到“万象城永和嘉园”站坐车。记者实地测量了一下,从北门步行到公交车站的距离是830米,行程12分钟。

除了居民区,在有的产业园,员工乘坐公交也不方便。在鲁西新区产业园的延河路,4公里内有近20家企业,公交车站点已经预留,但没有通车。

山东摩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位员工说:“平时骑电动车。但是遇到阴天下雨的时候我都得打车,得30多块钱,所以对于上班族来说,每天来回路费60多块钱,谁都承担不起。”

朗峰新材料公司有300多员工,一到上班时间院子里两轮、三轮电动车就停的满满当当。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曾跟公交集团提出过通车建议,但公交集团做过调研后就没了下文。

菏泽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建立了一个小群,里面有乘坐公交意向的,接龙数量非常少。

在应该先有车还是先有人的问题上,企业和公交集团有不同看法。

朗峰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有员工认为:“可能有点本末倒置。我们是想着你开了线路,员工就会过来坐车。而公交公司就想着你人够了,我再开这个线路。”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菏泽市市长张伦在节目现场表示:“应该坚持公交优先,本质就是民生优先。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交出行,也是我们各级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责。我们对群众反映的诉求要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对现行的公交线路布局进一步完善,通过定制公交、社区公交、通勤公交等多种形式来满足群众出行。下一步我们将在公共交通的规划、建设、服务等方面多下功夫,加大投入,用心用情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菏泽公交集团董事长殷正红也在节目现场表态:“节目结束后,马上开通一条线路,方便四季花城居民的出行。同时开通上下班公交专线,方便工作人员出行。”

闪电新闻记者 大伟 小君 王文陆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