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连钢亮相“党代表通道”:开3000多个讨论会不断推倒重来 打破自主开发成功为0的概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2 13:3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10月22日,二十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张连钢代表亮相并接受媒体记者提问。

生于1960年的张连钢是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他带领平均年龄34岁的团队,破解了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先后9次刷新世界纪录。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闭幕会后,张连钢代表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张连钢代表说,山东省港口集团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这个码头上一个工人都没有,所有的设备都是自动运行,更酷的是,到了晚上一盏灯也不用开,所有的设备哪怕是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也能行云流水、热火朝天地干,真是别有一番景致。”

张连钢说,不久前成功开发了新一代智能生产管控系统,第9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

张连钢回忆自主创新之路时说,自主创新的路并不好走,刚开始我们也想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但是在国外考察时不能下车,也不能拍照。我们想合作,但是对方不开放任何技术,这就等于我们花了钱什么也得不到,将来遇到问题还要再花钱请他们来解决。这让我们体会到了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决定自主研发,他们就说:“你们要自主研发,成功的概率就是个零。”这个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也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斗志。我们就是想看看自主建设自动化码头成功的概率是不是就是个零。但是要打破这个零确实太难了,自动化码头系统庞大复杂,各种问题盘根错节。为了做出自动化码头的详细方案,我们前后开了3000多个技术讨论会,好多课题组下半夜还在讨论技术问题。我们一次次开发、一次次失败,甚至是推倒重来,有时候我们真的觉得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是我们一直咬牙坚持,最后我们不仅做出来了,而且做得比他们更先进、更智能。

张连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我们要牢记嘱托,继续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聚焦关键核心共性问题,聚智聚力、攻关突破,在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