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阔十年丨“洋夫子”们齐聚尼山 奔赴一场因孔子而发起的思想文化盛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1 23:3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10月15日起,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推出大型系列新闻纪录片《壮阔十年》,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系列片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从乡村蝶变、向海图强、大河泱泱、动能澎湃、关键一招、绿色家园、文以化人、德润齐鲁等方面,深入挖掘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典型故事,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的一系列历史性变革。

10月21日,山东卫视、闪电新闻播出第七集《文以化人》,本集通过记录一批年轻人的成长故事,以微观视角讲述时代变革,重点呈现山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发展。9月27日,60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齐聚尼山,围绕“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展开对话交流。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除了主论坛,还设置了文物、艺术等9场平行分论坛。

在开幕式当天的“青年汉学者眼中的中国”分组对话中,来自伊朗、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家的青年汉学学者们,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与中国结缘并爱上中华文化的故事。西南大学副教授艾森,八年前就从伊朗来到中国,一心做文化传播的使者,为了了却自己的心愿,9月28日,艾森赶到孔子文化节现场观看了祭孔大典。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近年来,山东鼓励各地开展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深耕人文沃土,十年来,山东文化“两创”交出了一份“非凡答卷”:全球汉籍合璧、孔府档案等重大文化工程成绩斐然;儒学讲堂、孔子学堂遍布齐鲁;文化“两创”综艺节目《国学小名士》、《齐鲁文化大会》、《中国礼中国乐》、《戏宇宙》用更年轻化元素演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备受年轻人追捧。

闪电新闻记者 乔明辉 编辑 刘雨暄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诗画山东:大河之洲

诗画山东:大河之洲

[详细]
齐鲁网 2022-10-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