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滨州:暑假托管驿站开到“家门口”

来源:今日聚焦

作者:

2022-08-01 20:0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今年,滨州市政府把少儿假期托管列入了民生实事重点工作项目。作为牵头单位,滨州市妇联积极推行托管新方式,把暑期托管驿站开到小区,减轻了家长们的压力。

滨州市滨城区黄河社区是当地规模较大的社区,这里开设的托管班辐射附近5个小区,目前有90名孩子报名参加。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魏素香告诉记者,他们是通过小区群招募的学生,目的就是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爱心托管班里开设了书法、国学、象棋、体能多种课程,供孩子选择。孩子们在托管中还能学到知识,开拓视野,都很喜欢这里,家长也高兴地说:“之前是今天送到奶奶家,明天送到姥姥家,很不方便,现在妇联组织的这个托管班实在是太好了。”

家门口的暑假爱心托管项目,解决了很多家长的苦恼。但是随着项目的大范围推广,人员和场地又成了问题。为寻找照看孩子的人员,滨州市各级妇联联合社区巾帼志愿者、五老志愿者、教师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公益力量,招募志愿者。

滨州市的一位退休干部就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在辅导班当起了书法教师,他告诉记者,作为“黄河大妈”的志愿者,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教孩子们正楷,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也有利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另外,社区里的妇女儿童家园、儿童之家、四点半学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被充分利用了起来,解决了场所的问题。目前,滨州市妇联以暑期托管班为样板,在滨城区、无棣县、邹平市等地的社区和乡镇村居进行推广,将公益托管延伸到农村留守儿童群体。滨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孙解珍告诉记者,少儿暑期公益托管班是市妇联“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之一,通过依托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各级妇女儿童家园等活动阵地,目前滨州市各级妇联正在进行的托管班已超40余个班次,托管儿童超1000人次。

闪电新闻记者 王振华 王飞飞  滨州台 孙晓辉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