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斜杠兵支书李凤德:感谢部队大学校,一日当兵 一生是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1 08:1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作为山东省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党委书记,李凤德有着多重身份,他是退役军人、是党员、还是企业家、近年来在红色文化开发领域也颇有建树。可以说,李凤德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杠兵支书。

李凤德1962年出生,1980年参军入伍,由于工作表现出色,第二年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多次受到表彰奖励。1985年,他恋恋不舍地告别军营和战友回到了家乡。退伍后,李凤德没有选择分配的工作,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凭借着在部队养成的闯劲儿,迅速成为了家乡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李凤德说:“到2005年那时候,村里的老少爷们包括老党员、村民代表就去找我,请我回家。他们说‘凤德你自己富了,你不算富,得回来带着大伙一块富’,我看到了大家对我的这种深情。”

商海经营顺风顺水,却要回去干村支书,李凤德有些犹豫。南村的村民们连续请了三四次后,李凤德才同意回村任职。回南村后,李凤德面对的是村里背着500多万外债的烂摊子。他和大家一起确定了“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

山东正壮饲料厂是李凤德回村后创办的第一个村办集体企业。他对闪电新闻记者说:“现在饲料厂能年产25万吨,这个规模比较大,每年能分300-400万作为集体收入。”

为壮大集体经济,2015年,村办集体企业——山东广汇集团成立,业务涵盖旅游开发、旅游休闲度假、酒店餐饮服务、文化传媒、影视制作、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物业管理、仓储物流、农业开发、饲料生产等。2021年,南村社区集体固定资产达到22.1亿元,集体收入1.49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8万元。村集体经济壮大后,村民们充分享受到了走集体经济带来的福利。

走进南村社区,绿树成荫,凉亭水榭曲径通幽,一排排居民楼整洁干净。南村社区凡到法定年龄结婚的青年,村里免费分配一套120平米的婚房。李凤德说:“2009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进行适龄青年免费分配楼房,一共分了二百来套,让这些老少爷们享受我们南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果。”

2008年,李凤德承担了起革命老区旅游开发的重任。根据保护性开发的思路,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建成。他还组织建起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跟着共产党走纪念馆》等展馆。李凤德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退伍军人,军民鱼水情,我非常有感情,把这些红色精神代代传下去。”

谈起这一路历程,李凤德多次提到,军旅生涯磨练出的顽强意志和吃苦精神,为自己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他说:“没有这5年当兵的经历,说实话我就没有这种干劲和闯劲。在军营里摸爬滚打,坚强了我的意志,坚定了我的理想信念。”

李凤德对部队的情怀和对退役军人的感情紧密相连。一直以来他坚持“退役军人招录优先”的原则,许多退役军人都在村集体企业就职,南村社区办公室主任刘存启就是其中一位。“我是1980年10月份入伍的,和李凤德书记是战友。自从李书记上任以后,我们的两委班子很有战斗力。”刘存启说。

谈起自己的入伍经历,李凤德感慨:“我觉得自己当了5年兵,没有当够。部队这个大学校对我的培养和支持,我这一生都得感恩。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一日当兵,一生是兵!”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孙硕 实习记者 王君仪 通讯员郑树平  刘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