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长间的交流与对话!中国—东盟市长论坛“区域协同创新与城市治理合作”分论坛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31 11:21: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7月28日-30日,中国—东盟市长论坛暨协同创新发展大会在德州召开。本次市长论坛共下设东盟国家投资与营商机遇、地方参与中国—东盟合作的历程与展望、区域协同创新、城市治理合作、大运河与东盟文化交流等多个分议题。

在“区域协同创新与城市治理合作”分论坛上,昆明市副市长赵波,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文峰以及东道主德州市副市长陈晓强等4位嘉宾发表现场演讲;缅甸仰光市长吴博泰、马来西亚槟岛市长尤端祥、泰国暖武里副市长威帕万·夫拉凡普里査(女)等3位国外城市市长发表视频演讲;泰国乌汶市市长斯里玛迈蒂·斯拉塔尼塔(女)视频连线演讲;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作为主持人也进行了现场演讲。除了以上现场演讲的嘉宾,出席此次分论坛的还有中国市长协会秘书长杨捷,广西市长协会执行会长宋继东,柳州市副市长王鸿鹄,钦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范英杰,贵港市副市长农卓松,来宾市副市长廖卫东等重要嘉宾。

在向大会东道主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之外,以上中外演讲嘉宾分享了其所在城市成熟并先进的区域协同创新与城市治理理念,在构建智慧和宜居城市、打造区域城市合作网络方面的有效手段

梧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文峰在演讲中介绍了梧州市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引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做法,比如坚持共建共享,深化公共服务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大通道建设,全力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地,聚力打造供大湾区优质农产品集散地和大湾区休闲康养目的地。

缅甸仰光市市长吴博泰先生视频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缅两国传统友谊,介绍了仰光市与友好城市南宁、福州、昆明、扬州之间在社会经济、教育文化、城市治理和城市规划共享方面的情况,论述了土地利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计划、环境规划治理以及交通规划在城市治理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中起到的关键作用等。

昆明市副市长赵波在演讲中介绍了昆明市依托自身的气候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品质春城、绿美春城、开放春城、宜居春城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科学化、精细化、品质化、内涵化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城市更新、社会治理能力等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城市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马来西亚槟岛市市长拿督尤端祥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城市的治理与合作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生机勃发的基础,因此,城市建设必须体现当地社会的共同理念、智慧与价值观。同时,在城市建设与治理的过程中,也不能忽略其中的文化、生态和人才要素,将文化产业、绿色经济和人才建设融入到城市治理过程中去。

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在演讲中提到,桂林市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提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总体要求,明确“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文化旅游之都、康养休闲胜地、旅游消费中心)发展定位,践行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立足优势、准确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水平经营,奋力推动打造经济发达、城乡繁荣、社会文明、生态良好、城市宜居、人民幸福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泰国暖武里市副市长威帕万·夫拉凡普里査女士在视频演讲中传达了该市创建可持续宜居智慧城市的理念,一是持续改善市民生活质量,二是提高市民城市建设参与度,三是提升城市数字化融合度。她就如何打造包含智慧出行、智慧环境、智慧生活、智慧经济、智慧政府以及智慧市民等要素的智慧城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从城市如何成为经济增长极、发展中国家城市发展的几点思考和建议方面发表了演讲。他提出首先要建设好的一个城市的人才中心、创新中心、产业中心和文化中心,要依靠市场机制建“市”,而不是依靠计划机制造“城”,强化“增长极”的功能,走集约化的城市化道路,提高单位城市面积的GDP、人口承载量、财政收入和创新能力;创新城市理念、提高城市品位、创建城市品牌,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和日常管理水平,避免城市病。

泰国乌汶市长斯里玛迈蒂·斯拉塔尼塔女士发表线上演讲,她在如何将大数据技术融入可持续发展、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和生态系统打造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调动社区民众参与积极性,打造数字化智能政府,建设创新空间和智慧基础设施等手段提升城市软实力。

作为东道主城市,德州市由副市长陈晓强上台演讲。陈晓强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这一主题,从增强部门协同性为重点打造整体化政府、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为重点打造扁平化政府、以强化政务数据赋能为重点打造平台化政府等方面介绍了德州市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德州市坚持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协同性推进,正确处理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关系、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数字治理与法律治理的关系,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防止畸重畸轻、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在此基础上重点打造整体化、扁平化、平台化“三化”政府。

本次分论坛旨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合作体系,抢抓RCEP协定生效机遇,通过中国-东盟城市间的交流与对话,实现区域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和协同创新,全面提升协同开放水平,加强多领域深层次共享与交流,携手应对城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各种机遇与挑战。嘉宾的精彩演讲为促进对接东盟区域协同创新和城市治理合作提供了诸多启发和借鉴,加强了中国-东盟城市区域间各资源要素的对接对流,探索了“共振点”“共赢点”,本着利益一致、措施一体、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共享对接东盟区域协同创新与合作带来的互惠成果,实现“1+1>2”的协同效应。

闪电新闻记者 王佳亮 通讯员 文立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