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强引育一流创新人才 设立基金让来鲁博士后均可获得科研启动资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7 11:0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相关负责人介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就山东在落实“引育一流创新人才”要求方面采取的工作举措进行了介绍。

引进一流科技领军人才

瞄准海内外一流科技创新人才,用好“一事一议”规则和“泰山学者”工程项目,为他们来鲁创新创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支持保障;支持全省各类创新主体通过顾问咨询、揭榜领题、成果转化等柔性方式,吸引海内外学术机构院士等顶尖人才来山东服务;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畅通“特岗特聘”引才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引进创新型、急需紧缺型领军人才;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十强”产业骨干企业用好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的制度红利,面向海内外联合招引一流创新领军人才;依托网格化工作机制精准服务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骨干企业,面向海内外招引一流创新领军人才。

集聚一流青年创新人才

将优秀青年人才作为赢得未来的重要战略力量,持续提升青年人才在省级人才计划、基金项目中的支持比例,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创新人才来到山东;高度关注博士青年人才群体,加强博士后引育平台建设,设立“山东博士后科学基金”,推行普惠制与个性化相结合的支持模式,让每位来鲁的博士后都能获得一笔科研启动资金;发挥“海洽会”“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海聚山东”等引才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大力吸引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来鲁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万名博士、十万硕士、百万大学生”创业齐鲁计划,完善生活保障与创新创业的扶持、服务政策,全面助力来到山东的高校毕业生快速成长成才。

激励一流人才更好建功立业

深入实施“齐鲁”“泰山”人才工程,对来鲁的各类优秀创新人才,提供全链条的接续培养支持,让一流人才有更大成长空间;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突破口,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分类制定评价标准,完善推广新职业岗位和评价标准,让一流人才有更畅通的发展通道;深入实施“千名博士进企业”计划,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的科创人才通过挂职、兼职、离岗创业等灵活多样形式深入企业开展合作,让一流人才转化成果有更畅通渠道;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实行更加灵活的人才薪酬制度,推广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绩效工资倾斜等分配方式,让一流人才有更强获得感;组织开展齐鲁杰出人才奖评选表彰,顶格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一流创新人才给予重奖,让一流人才有更大成就感。

打造一流人才服务生态

以提升人才创新创业满意度为目标,锚定数字化、平台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推动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全面提质升级;持续优化“山东惠才卡”服务功能,推广全省统一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规范,完善省市“人才卡”服务协同机制,消除各类人才在山东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发挥各级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作用,集聚更多社会资源、市场主体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积极开展优秀人才典型选树工作,广泛宣传一流人才的先进事迹,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大力营造“四个尊重”的浓厚氛围,激励在山东的广大人才更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