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从基层来|马慧英:用心守护铁路“神经中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3 20:17:05

编者按: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在即,闪电新闻即日起推出“我从基层来”专栏,让我们将镜头聚焦基层党代表,聆听他们对党忠诚、爱岗奉献的故事,感悟他们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的情怀。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你好,D8181。”

“D8181,一场三道,出站信号好了,大明湖方向。”

“D8181,一场三道,出站信号好了,大明湖方向,司机明白。”一问一答间,列车得以顺畅运行,依靠的就是铁路的通信网。

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通信段网管中心主任马慧英表示,铁路通信网主要服务于铁路列车的运行、一些监控监测的设备和数据传递以及整个铁路系统相关的运输管理。

其实,铁路通信网包括两张网:一张数据网,一张传输网,这两张网共同组建成了铁路的“神经中枢”,马慧英20年来一直在为这两张网奔波。刚工作时,她白天在现场学习新知识以及设备维护、故障处理方法;晚上,还要回到宿舍了整理总结,日复一日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马慧英回忆,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就是需要不停学习来保证设备的运行安全。之前的铁路通信网,只有传输网,没有数据网,导致业务接入复杂化,需要增加各种协议转换设备。

于是,马慧英和同事找来当时管辖范围内的京沪线、辛泰线等6条铁路线,耗时一年多,梳理了一共42个通信机房设备、340多公里光电缆线路的图纸,又用6个月的时间,摸索出了“分类分级保护法”。

“我们就根据动态资源的调整以及各个铁路线在网络中的层级的不同,进行分层分级的保护。在通信原理上来说,有通道层,有复用段层。这样就实现了无论是通信设备还是通信线路,哪个出现问题都不会对我们的行车造成影响。”马慧英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但随着铁路信息化、安全性的需求,建设一张覆盖全省的铁路数据网迫在眉睫,这个任务又落在了马慧英和同事的肩上。

马慧英回忆,这个任务的整体难度比较大,当时她们需要连续好几个月拉着仪表到所有的车站去挨个测试,遇到有些不好走的小路,还需要步行钻涵洞。虽然背着十几斤重的仪表,肩膀都勒出了红印,马慧英和同事也没有一个叫苦:“我们觉得这些都很平常,都习惯了。”

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通信段济南传输车间主任张学宁和马慧英既是老同学,也是工作搭档。在她印象中,因为路途、工作环境的原因,大部分项目都是男同志居多,像马慧英这样基本上每个站都要亲自测试,坚持工作到最后一刻实际上非常困难。

“特别是遇到一些突发状况,你就能看到她随便背个包就下现场了,一出去就是几天。回来的时候可能衣服、鞋子都非常脏,人也憔悴了。”张学宁提到老同学的工作状态,有些心疼。

 两年内,马慧英和同事们在全省300多个车站安装了数据设备。通过光缆连接,2017年,一张千兆级的铁路数据网应运而生。

在济南西站的一个通信机房里,每天,工作人员每隔三小时就要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巡检。巡检包含省内对所有高铁线路的11000多路视频监控,266处自然灾害监测以及入侵监测。

而此时,山东也开始了高铁的密集建设和开通,马慧英从每条线路的设计阶段就要开始介入。

“百兆的电口应该是EDF架,目前因为电力专业还没有开,所以咱还没有接。”“对,外导线还没有走。”“行,这样的话,这个站就这些业务。”在莱芜,马慧英和同事对济莱高铁进行了现场检查。

对马慧英来说,最担心的就是某个区间因为通信影响整条线的开通进度。“会影响到后期的联调联试,这是我们压力最大,也是最繁忙的阶段。”连续的加班加点,让马慧英几天都不能回家,只能睡在单位。 

常年在外奔波,马慧英成了单位和工地的常客,也成了家里的旅客。

“孩子小的时候,我会带他去坐高铁。我就说高铁能像这样正常、安全地运行,能这么快跑起来,妈妈就是做这个工作的。”为了能让孩子理解自己的工作,马慧英用自己的方式向孩子做介绍。

但面对孩子的提问“为什么你那么忙?”马慧英心里都是愧疚。从山东的高铁开始建设,一直到现在,基本上马慧英早晨走的时候,孩子还没有起来;晚上十点多,马慧英回到家时,孩子已经睡了。

说话间,马慧英眼泛泪光。“工作原因,没有办法。现在孩子一直说,’我就是放养长大的’。”

铁路发展不止,守护就一直在路上。如今,当年的千兆网络已接近满负荷运行,马慧英和同事们又披星戴月投入到了万兆网络的建设。

对马慧英来说,高铁的发展是一代人的一直努力。“我也希望通过我和同事们的努力,把铁路通信网建设得更好、更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刘少君  视觉包装 刘瑄 李普桢 通讯员 刘彬 尹佳荣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