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 农技专家建议喷叶面肥、植物调节剂、水来应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7 20:25: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7日讯 这几天,山东气温高、风力大、湿度低,小麦有遭受干热风灾害的风险,农技专家指导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

闪电新闻记者27日11点左右在济南市济阳区一处麦田看到,这里的麦子长势较好。这时,气温已经在30℃以上,风力达到了6米/秒,空气相对湿度30%以下,小麦面临着遭受干热风灾害的风险。

济南市济阳区农业农村局农技部部长李咸娟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植物的蒸腾作用加剧,根系的吸水能力下降,小麦的干物质积累会提前结束,导致灌浆时间缩短,容易出现瘪粒,严重影响小麦产量。

干热风是小麦灌浆期发生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气象灾害。目前,山东大部分地区小麦处于灌浆中后期,再过十多天就可以收获了。山东省气象局和山东省农业农村厅5月26日联合发布小麦干热风灾害风险预警,预计27~29日,小麦有遭受轻到重度干热风灾害的风险,其中28~29日,小麦有遭受重度干热风灾害的风险。专家建议,可喷施药剂增强小麦抗御干热风的能力。

“喷叶面肥是最简单的,用上磷酸二氢钾,一亩地喷200多克。或者喷植物调节剂,用萘乙酸或者芸苔素。如果喷水,一次需要喷2到5方水,这能很好地减轻干热风的危害。”临邑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鑫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通讯员 实习记者 王心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