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全面规范统一全省社会保险费退费标准 新社保信息系统上线后已累计办理退费916万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15 15:46: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人员流动日益频繁,重复参保等情况时有发生,随之带来的社保退费也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近日,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统一规范社会保险费退费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山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退费经办规程(试行)》(鲁人社字〔2022〕31号),首次对全省社会保险费退费经办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自2022年3月21日新社保信息系统上线以来,全省累计办理退费业务4496笔,涉及金额916万元。

政策出台时机准。2022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正式实施,山东开展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并已完成全国统筹信息系统部省对接。为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和工作要求,山东把握有利时机,全面梳理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与信息系统建设同步推进,对社会保险费退费政策和流程进行了规范和统一。

顶层设计标准高。针对各市社保经办机构之前普遍存在的退费政策依据不充分、执行把握尺度不统一、不规范等问题,山东强化顶层设计,全面规范统一全省社会保险费退费标准、办事材料、办事流程,确保退费工作有据可依、执行尺度一致、流程规范化。同时,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将退费规则和流程固化到社保信息系统中,确保标准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人民至上服务优。细化社会保险费退费各类情形,全面优化信息系统,实现缴费信息查询网上办、掌上办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积极推进退费业务网上办理,为参保单位和职工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充分考虑用人单位实际,对于非用人单位主观故意违规的情形,暂时实行相对宽松的措施,减轻用人单位经济负担。

强化管理提质效。针对近年来部分人员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挂靠”证件等损害公共利益的问题,人社部门在参保登记环节将开展参保核查,并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动协同,及时发现违规行为,有效避免盗用他人信息、“挂证”参保等情况发生,维护社保制度公平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通讯员 范洪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月房价公布:济南、烟台二手房7连跌 青岛新房二手房环比全部上涨

3月房价公布:济南、烟台二手房7连跌 青岛新房二手房环比全部上涨

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房价:济南、烟台二手房7连跌 青岛新房二手房环比全部上涨[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洋洋洒洒!化用初中课本中佳句名篇 一位语文老师给学生的特色书信

洋洋洒洒!化用初中课本中佳句名篇 一位语文老师给学生的特色书信

师生共沐书香,心心相映,令人感动。春光沐浴下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台,正静静祈祷着疫情离散,等待着烂漫少年的再度归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需...[详细]
齐鲁网 2022-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