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晓卉生前战“疫”: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20 18:3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 这是省支援威海临床医学检验专家白晓卉生前最喜欢说的一句话。

3月8日晚,接到省卫健委支援命令,白晓卉再一次作为领队与其他 6名具备丰富核酸检测工作经验的同事组成山东省立医院支援威海疫情处置检测队,踏上抗疫征程。3月20日6时45分白晓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临床专家初步诊断系心源性猝死。

微信图片_20220320204812

是离病毒最近的人 也是冲锋在抗疫前沿的“侦察兵”

白晓卉作为支援威海疫情处置省直检测队领队,于3月8日22时赴威海支援核酸检测工作。3月9日凌晨4时抵达威海后随即前往检验所查看实验室条件,指挥所有运抵的仪器设备试剂装配调试工作,14时即作为第一组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为了尽快遏制新冠疫情发展,核酸检测队每天四个班次不分昼夜不间断工作提高标本检测速度。9日至12日连续四个夜班高强度工作,截至3月19日共连续工作11天其中7天为夜班。为了减少穿脱全程防护服次数避免浪费时间,工作6小时全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常常是一个班次结束后回到房间已经精疲力尽,一觉醒来又再次投入到下个班次的“战疫”中。

这样的工作强度已经成为了白晓卉以及同事们的常态。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晓卉带领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医师们一直奋战在一线。马不停蹄的辗转于北京、新疆、河南、山东等各个疫情一线战场。他们虽不与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面,却与病毒魔鬼正面交锋。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也是冲锋在抗疫前沿的“侦察兵”。每次检测工作都要持续数小时,其间他们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加上防护服厚重封闭,一轮实验下来,往往汗水浸湿了衣服,脸上布满了护目镜的压痕。但他们无怨无悔,因为准确的检验结果是他们的使命和职责。白晓卉在紧张的工作间隙,不断学习最新的疫情防控方案和措施,以及相关技术规范,并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样本的采集、运送、保存以及生物安全等相关知识的教学培训。随着疫情的发展,送检样品逐日增多,面对压力,白晓卉和同事们昼夜奋战。为了提高检测速度及检测质量,他们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总结方案、优化流程,进行精细化岗位管理,形成流水化作业,极大地提高了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和检测能力。

逆行北上 创造48小时内改造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山东速度”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爆发,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组派“山东医学检验队”支援北京。白晓卉担任检验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对口支援提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能力。队员们在一天内完成集结,携省卫生健康委紧急筹集的5套仪器及配套试剂等物资,逆行北上。抵达北京后,白晓卉等人立即赶到实验室,参与到实验室的建设中。白晓卉作为队长,承担总协调、优化流程的工作,并迅速提出了实验室的改建方案。

山东队员们和北大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一起分工协作、争分夺秒,在48小时内紧急改造完成了布局相对合理、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具备4个功能区和高压灭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投入使用后每天可检测1万份样本。山东医学检验队与北大人民医院检验科人员混编,停人不停机,24小时轮班工作。同时,他们健全了实验室管理体系,进行了PCR扩增仪的性能验证,建立了室内质控判读规则及复检规则,组织了多次的业务培训,参与撰写及完善SOP文件30份、记录表格31份等。此外,他们还拍摄了原创的检测流程视频,并剪辑加入文字和配音,为后续实验室人员工作的规范化操作奠定坚实基础。经过多日的艰苦奋战,白晓卉所带领的山东医学检验队圆满完成了支援任务,累计完成核酸检测数万人份。

隔离期间写下“请战书” 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核酸检测队伍

刚刚结束在北京20多天的“战斗”,疫情又在新疆出现。白晓卉和山东医学检验队的队员们,在隔离期间就写下了激情澎湃的“请战书”。刚出隔离期,白晓卉再次作为队长,带领山东第二批援疆医学检验队41名检验人员从济南出发,奔波近万里,驰援新疆。队员们在喀什与当地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累计完成了20多万人份的检测工作。为提高喀什地区的整体核酸检测能力,白晓卉等队员们以理论授课和实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当地的检验科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9天不间断的全程培训。培训结束时,学员们全部顺利通过业务技能考核,并由白晓卉颁发了培训结业证书。就这样,白晓卉和队友们“以干带教”,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当地培养了60多名业务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

为医技艺精湛,为师以德为先,白晓卉背负着无数患者的期待,传承着医者仁心的精神,用心扮演好医者、师者的伟大角色。白晓卉,一路走好!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送别白晓卉!学生泪别“要继续完成白老师的未竟事业”

送别白晓卉!学生泪别“要继续完成白老师的未竟事业”

带队前往威海支援核酸检测的白晓卉,离别家十几天后,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回家”,她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自己最爱的事业。[详细]
齐鲁网 2022-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