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长速度最快、研发种类最多!山东天瑞重工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双碳战略的先行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01 16:2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日讯 新年伊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重点抓好“十大创新”,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现场隆重表彰了山东省优秀企业家。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家是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创新是山东企业家的时代气质,山东企业家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开拓创新史。为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展现企业家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优秀企业家系列”记者见面会第一场,邀请4位代表再次来到“C位”,围绕“坚持创新引领 精益求精打造‘好品山东’”主题,与记者见面交流。

发布会上,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获得者、影响山东品牌年度人物,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和武;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带头人,山东景阳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传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劳动模范,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风华分别作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记者提到,现在磁悬浮产业如火如荼,成为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支撑,请问,磁悬浮产业对节能降碳有什么样的意义贡献?对此,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作出回答。

李永胜介绍,磁悬浮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战略新兴产业,是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颠覆性高新技术,可以形成18类高效节能装备,迭代传统高耗能装备,普遍具有节能、降噪、高效、环保等显著特性,广泛应用于水泥、造纸、污水处理、化工、钢铁、热电等高耗能行业,对国家推进双碳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天瑞重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成功突破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真空泵等系列高效节能装备,普遍节能30%以上、噪音低至80分贝、使用寿命20年以上,打破国外垄断,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部分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2021年度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获评山东2020年度“十大科技成果”,入选国家“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和《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在63项技术中排名第二,成为我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重要技术支撑。目前,天瑞重工已成为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研发种类最多的磁悬浮领军企业,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双碳战略的先行者。

以1台110KW磁悬浮鼓风机替换传统鼓风机为例,一台节电30%,年节电35万度。在山东已安装300余台,实现年节电约1亿度。经测算,全省需求约1.5万台,全部替换后,年节电50亿度;全国需求约18万台,全部替换后,年节电630亿度,减排二氧化碳3600万吨。再以1台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在水泥行业的应用为例,可以利用90℃的低温热源进行发电,一年能发电200万度,全国大约有2500条水泥熟料生产线,一年可新增发电50亿度。并且,可以广泛性用于化工、热电、船舶、水泥等各个行业。另外,天瑞重工研发的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制冷机均节能50%以上。同时,还有磁悬浮空压机等多款产品即将上市,全是高效节能产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分析,2030年全国碳达峰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10亿吨,磁悬浮动力装备节能30%-50%,18个行业全部完成新旧动能替换,将对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产生深远影响。

现在,天瑞重工的磁悬浮系列动力装备,因其高效、节电、低噪、环保等特性,入选了“好品山东”名单,受到水泥、造纸等高耗能行业的青睐,得到社会普遍认可。下步,天瑞重工将积极参与“好品山东”推介,让更多人、更多企业认识“天瑞”、认可“天瑞”。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农技专家入驻闪电新闻,农作物有什么问题快来问专家吧!

山东省农技专家入驻闪电新闻,农作物有什么问题快来问专家吧!

闪电新闻联合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特邀省农技专家入驻闪电新闻客户端。[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山东这1批次安全带不合格,威腾化纤绳网有限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1批次安全带不合格,威腾化纤绳网有限公司上黑榜

山东这1批次安全带不合格,威腾化纤绳网上黑榜[详细]
齐鲁网 2022-03-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